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轉變全由心念


時間:2012/2/21 作者:地水火風

轉變全由心念——昌臻法師

因果既是有一定規律,可以認識的;但又不是刻板的。這和算命、看相的“鐵板數”不同,那個是庸俗的“宿命論”,認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不能改。從佛法因果觀來看,我們現在時時刻刻在受果報,時時刻刻又在種業因。因緣既可以改變,果報怎么不能改變批!因緣變了,果報一定會變。

佛法是從根本上揭示命相的原理和由來,但並不主張看相算命。因為這是捨本逐末,徒勞無益的事。一個人的相和命,算也是這樣,不算也是這樣。只有從根本上改變現在的因緣,才能轉變未來的果報。明代袁了凡,由一位叫孔先生的給他算命,算的很準,他哪一年考上秀才、舉人,哪一年當知縣,哪一年該死,等等。後來遇上雲谷禪師,給他講了:改變命運,全由心念,必須多做善事。從此孔先生算的完全不靈了。算他只能當知縣,結果調到中央機關工作;算他只能活53歲,結果活到74歲;算他沒有兒子,結果生兩個兒子,並都成材。他總結一生改造命運的經歷,寫成《了凡四訓》。佛教界的大德高度評價此書,說明了命運是可以轉變的。

轉變的關鍵是什麼?就是自己的心念,因為“一切唯心造。”心能造業,也能轉業,即“轉變由心”之理。唐代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一切福田,離不開自己的心。能從自己的心田去尋找,是沒有得不到感通的。”所以,相隨心轉,境隨心轉,命自己立。儒家說:“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也說明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