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時間:2012/2/27 作者:佛前明燈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無著菩薩前往雞足山,他想面見彌勒菩薩後可以請求學佛竅訣。 於是在此山經過六年的苦行觀修彌勒菩薩,結果連吉祥夢兆也未出現。他想:看來我現在修不成了。心灰意冷而下山。

途中看到路邊有一人在用柔軟的棉布擦磨一大鐵棒。他問:“你這樣擦有什麼用呢?”那人告訴他:“我沒有針,所以我要將此鐵棒磨成一根針。”他心想:用這軟布摩擦此大鐵棒,不可能有磨成針的時候,萬一有可能,但到那時他會在人間嗎?看來世間人為了無意義之事也是這么辛苦,那么我修持殊勝正法,必須要有毅力。想到這裡,他又返回原處又修持了三年,但仍然未出現絲毫驗相。他想:現在我的確不能成就。於是下山。

下山途中又看到路邊一座高聳入雲的大石山前,一人正在用羽毛蘸水後拂拭那塊岩石。他問:“你在做什麼?”那人回答:“這座石山太高了,我自己的房子在這座石山的西面,陽光不能照在上面,所以,我準備將此山拂盡。”無著菩薩心裡又如前一樣想了之後,再一次返回原處去,又修持了三年,還是連祥兆之夢也沒有出現,所以,他又灰心意冷地想:現在無論如何也無法成就。便又下山了。

途中看到路邊有一條雙足殘廢的母狗,整個下身瀰漫著許多小蟲,仍然還在對別人生嗔恨心,提起上身瘋狂亂叫,拖著下身前來咬人。無著菩薩對它生起了難以堪忍的強烈大悲心,他割下自己身體的肉施給那條狗,接著想要清除狗下身的小蟲。心想:如果用手去抓,可能會捏死小蟲,應當用舌頭舔去這些小蟲。但是,因為狗的整個身體已腐爛,膿汁充滿,眼睜睜地看著是不忍舔的,於是他閉上雙目伸出舌頭,結果舌頭沒有接觸到狗身,反而觸到地面。他睜開雙眼一看,母狗不見了,而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面前。無著菩薩說:“您的大悲心實在微弱,一直也不現尊顏。”彌勒菩薩說:“不是我不向你露面,實際上我與你從未分離過,而是因為你罪障深重,未看見我,後來你經過十二年修行罪業稍微減輕了,只看到這條母狗,現在由於你生起了大悲心,因此業障無餘清靜了,便真正地見到了我。你若不相信,將我扛在你自己的肩上,讓眾人看。”於是,無著菩薩將彌勒菩薩扛在右肩上,到集市上去了,他問人們:“我的肩上有什麼?”那些人說:“什麼也沒有。”只有一位罪障稍微清淨的老婦人說:“您的肩上有一具腐爛的狗屍。”

之後彌勒菩薩將無著菩薩帶到兜率天,為他宣說了慈氏五論等聖法,他返回人間,開始弘揚大乘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