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2/3/2

慈法法師:能不能不破壞世俗又能超越世俗的生活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用願來印契我們平時不清晰的心,用願來表達自己的心。

因為我們平時的生活中,自心做事根據我們的眼見、耳聞所感知的,我們假六根、六塵、六識這十八界的幻化業緣的感知,以為有,以為無,以為正,以為邪,以為大,以為小,以為冷,以為熱,種種對待法中我們在造作,執著一個邊見,一個感知,把它當成一種真實,或者當成一種得失的、取捨的追逐。

我們追逐一個取捨,所以一直生活在、延續在這種狀態中,我們稱為是輪迴的根源,在十八界中造作。

通過眼、耳、鼻、舌、身、意,觀色、聲、香、味、觸、法,來感知這個世間,認為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範疇,生活的一個世界,除此之外就很少了解,很少認知,很少自主。

我們來學習藥師琉璃光如來這種光明無礙的心智,乃至說利益世間的心智,來印契自己究竟安穩的心理或者說覺悟,是十分必要的。

昨天我們講到出三界,不坏於三界,可以遊歷於三界,廣利三界有情,而不是沉淪於三界,迷失於三界,在三界生死海中流浪。

我們能不能通過學習佛法,不破壞世俗,又能超越世俗的生活呢?這就是每一個學佛人應該面臨的一個特別大的、特別如實、特別貼切的實際問題。

通過學佛能不能把佛法真正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個話題可以談一輩子、兩輩子,也可以談到未來際,也可以和自己談,和他人談,和學佛的談,與不學佛的也可以談,何以故呢?佛法的的確確可以給我們帶來實際的妙用、實際的利益、實際的方便,很確切。

我遇到許多學佛的人都有這樣的說法,把佛法的道理學來了,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應該實際一點,什麼叫實際一點呢?你要掙錢,還要有錢,沒有錢你就吃不成飯,買不成東西,過不成生活。有人說還要實際一點,做官還要做官,與人交往,還要世俗的很多作為,這跟我們學習佛法是不是相違背呢?實際不違背,一定要相信這一點,或者觀察到這一點,我們學習佛法再高深的理論,也不會破壞世俗,它只是說在光耀著世間。

我們知道釋迦如來世尊,在這個娑婆世界,八相成道,(八相為:一、降兜率。二、入胎。三、出胎。四、出家。五、降魔。六、成道。七、說法。八、涅槃。)垂化世間,四十九年之中,弘法利生,廣說教言,廣施教法,都沒有脫離這個世間。

六祖大師講,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不離世間覺,就是這個說法。

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閻浮提娑婆世界,也示現種種因果相,世尊示現九種難緣,要看看九難,單說世尊一生所遇到的困境,都擋不住、捆不住,它會發生。 比如三月馬麥,有長老、國王說:結夏安居,世尊我來供養你。結果把這事忘了,世尊三個月的安居時間都沒有東西吃,有馬幫用餵馬的馬料供養給世尊三個月,這是難緣,稱為三月馬麥難。這難後面留下很多疑問,阿難就問了:世尊啊,你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無量福德因緣,何以尚有三月馬麥的難緣呢?世尊說:阿難,來,取一麥。阿難取一粒馬麥,世尊讓他吃下去,阿難把這一麥含在嘴,如飲甘露,精力充沛,一月不知飢餓。 這是不是難緣呢?在因果相續中,世尊示現的是三月的難緣,但在他實際的果報中,馬麥已經變成不可思議的甘露,能令有情充滿色身之力,是最美好的飲食。為什麼說這個事情呢?就是我們真正學習了佛法,佛法的利益,即便遇到難緣,也會化成甘露,佛法增上也會滋養你的法身慧命,是真實不虛的。世尊在我們世間示現了九種難,馬麥、腰疼、乃至腹瀉,乃至最後的示現取滅種種難,以應化身而示現無常。——摘自慈法法師藥師經講記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奉請:

宮毗羅大將 跋折羅大將迷佉羅大將 安捺羅大將安怛羅大將 摩涅羅大將因陀羅大將 波異羅大將摩呼羅大將 真達羅大將招度羅大將 鼻羯羅大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