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被情所困不值得


時間:2012/3/3 作者:地水火風

感情是四隻腳,甚至是無數的腳,而人只有兩隻腳,你愈追,它跑得愈快……

台灣人的消費能力很強,聽說情人節時,甚至有人花了一萬多元買一束花。

再美、花再多錢買的花,幾天之後還是會凋謝;花一萬多元去討好一個人的心,對方是不是就會因為這一束花而永遠跟你在一起呢?但是如果拿這些錢去做好事,換成一張有價值的收據給他,說:“你看,我為你做了一件好事!”我想,這樣的愛會更深,這樣的愛會更誠。

另一方面,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為情所困,困得好辛苦,這都是不值得的啊!感情是四隻腳、甚至是無數的腳,而人呢?只有兩隻腳,你愈追它,它跑得愈快,追求的人生多辛苦啊!

我常常說“得失心”──你愈想有所得,就愈難得心應手,如此一來,心裡就會覺得辛苦了。

佛法說,世間有很多求不得苦;也常聽人說“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既然有這么多求不得、不如意的事,何必再苦苦追求呢?

被情所困的人,暫且靜下心來,不要跟著團團轉;跟著它團團轉,只會轉亂自心。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思想,把心念調整到單純,轉妄想心為明覺的心靈。

人生的目標不是做個迷情的人生,而是做個覺有情的菩薩。覺有情,就是覺悟有情的人,把人生的目標真正看個清楚。

總之,人生的力量要用在有意義的地方上,年輕人應把握時間,珍惜人生,只要認真生活,人生道路方向正確,不怕沒有人來愛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