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2/3/3

救度一切眾生的藥師佛

普光 撰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一、前言

娑婆世界人天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初於廣嚴城,因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悲心之祈請,為憫念利樂末法時期一切罪苦眾生,而宣說了藥師琉璃光佛十二大願。

藥師琉璃光佛與娑婆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皆有大因緣;此一法界秘密,若沒有深心體會經文,往往僅滑口讀誦而忽略之。

本文分成以下幾點來探討此一大事因緣:

二、藥師琉璃光佛與眾生的甚深因緣

1.從空間上來說:

藥師經云:「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

十恆河沙的數目是10的53次方,此天文數字之距離,已經超乎凡人所能想像。何以釋迦佛要介紹離此世界十恆河沙之外的一尊佛給眾生認識呢?也許有人會認為距離比較近,加持可能會較快或往生較易;但我們細心去觀察,此正顯示了藥師琉璃光佛與娑婆世界之緣份深厚,否則釋迦世尊為何要捨近求遠的介紹呢?

藥師經云: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此句經文也表示了藥師琉璃光佛的佛力攝受的範圍是無量、無數、無邊、廣大甚深不可思議。

華嚴經云:「諸佛世尊於一切世界、一切時……游諸佛剎,往來無礙……」由此句經文來看也可知諸佛度化眾生是沒有任何空間上的阻礙的;藥師琉璃光佛與諸佛一樣也能夠無障礙的攝受無邊法界的一切眾生。

就如同我們自家附近有醫師看診,但為何有時會選擇比較遠的醫師就診呢?很有可能是因為較遠的醫生專攻某一科,或者與我們比較有緣的關係。從事相上來看這個距離似乎比極樂世界(十萬億三千大千世界)更遠;因此照理說,藥師琉璃光佛與此土眾生必有特殊及深厚的因緣,否則釋迦佛就不需要特別介紹比西方淨土更遠的一尊佛了;可見藥師琉璃光佛的慈悲與願力遍及十方法界,且與娑婆世界眾生緣分甚深甚深。

2.從時間上來說:

(1)應機時期

藥師七佛經云:「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於末法之時。誓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男子女人得聞七佛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令其覺悟。」同經文另外一段為:「爾時七佛告諸菩薩釋梵四天王曰:『我今以此神咒付屬汝等,並此經卷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汝等皆應護持是經。此經威力利益甚多,能除眾罪善願皆遂。』」

何以本師釋迦牟尼佛要介紹這麽遠的一尊佛與我們認識,因為正應了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與需求。正法時期,根器敏利,證果繁盛,故以解脫道為主。轉入像法,受持解脫難行道之根器愈加稀少;故佛為此而開演易行道,以將解脫證果寄於彼土之安樂淨土;而淨土法門中又以阿彌陀佛本願最為三根普被,故此法大行天下!轉入末法,人根陋劣,物慾橫流、福薄業重、煩惱熾盛,對穢土難以生起厭離之心、對淨土又難以生起欣樂之心,故而佛又開演現世樂之法;如密法等以欲鉤牽而入佛智之誘掖方便;此者又尤以藥師法門最為三根普被、方便受持,當廣行天下、大放異彩!

末法時期,修行的環境非常的險惡,善知識難尋。或有自稱見到諸佛菩薩卻言行怪異、或自稱是佛菩薩化身、或自稱秉承佛菩薩的旨意度世、或不具密法傳承之假上師、或具傳承之邪師、諸如此類傷害眾生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不勝枚舉!

所以末法時期我們要緊依藥師琉璃光佛大願去修持,尤其是第四、九大願,更是末法修行的依怙明燈。老實安心的念佛,不要隨便攀緣、亂跑道場;否則只是徒增自己的障礙與煩惱。

(2)度化時期

至少從現存的文獻得知,釋迦佛在經里沒有詳細的提到藥師琉璃光佛的應化時期,如壽命多少、正法像法等等…。而經文也沒有說日光遍照、月光遍照菩薩次補佛處。坊間流通的藥師經有此四字「次補佛處」,表示了藥師琉璃光佛有入涅槃的一天;但經查大正藏及乾隆藏、藏文大藏經的譯本都無此四字,藏文的譯本也沒有此四字,所以很可能是後人所添加。

在經典里藥師琉璃光佛所發的本願文中,也沒有說他的願力有終止的一日;藥師琉璃光佛的大願中皆說其成佛後,必當實現其願力云云……;而成佛後已不可能再退轉,所以其願力也是永遠有效、無止境的,因此藥師琉璃光佛的大願可說是一切眾生永恆的依怙!

3.從對象上來說

我們從藥師經的十二大願文來看:藥師琉璃光佛度化的對象是遍及一切眾生,沒有簡擇任何根器的;任何的眾生都是他願力欲度化的對象。如經文云:「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幽冥眾生,悉蒙開曉」、「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若諸有情」……等等。

一切有情及諸有情、無量無邊有情,都是一樣的含意。表示藥師琉璃光佛度化眾生沒有選擇、分別;藥師琉璃光佛的願力對一切眾生而言都是能夠受益的。有些佛菩薩的願力,並不一定是攝受一切眾生;比如有些佛的願力是要菩薩的境界或守什麽戒律或者要發菩提心……等等,才符合攝受的條件。而藥師琉璃光佛的大願是任何眾生都能得到攝受、得益的。也不像修學密法必須拜師、灌頂、口傳;且傳播密法必須具備上師的資格…等等;任何人都可以依止藥師琉璃光佛大願來修學、宣揚藥師琉璃光佛的念佛法門。

只要您能依止藥師琉璃光佛大願,具信切願、至心專念,就能得到藥師琉璃光佛願力的加持。這對末法眾生而言是非常方便、安全的;因為末法時期參學不易,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藥師琉璃光佛正好就有引攝邪見、邪道者入正見、正道中的願力。所以藥師法門確實是為末法眾生所必需的!

一般人迷惑於神通,以為神通廣大就是證悟;其實有禪定功夫就可以發起神通,但不一定是聖者,詳細可以參考愣嚴經的五陰十魔講得很明白。不過有時候這對於末法眾生來說分辨太難了,因為他們遇到時,會因業力或情感的障蔽,無法理智的辨別。所以修藥師念佛淨土法門,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的。

藥師經晉譯本則說得更明白:「使我來世摧伏惡魔及諸外道。顯揚清淨無上道法。使入正真無諸邪僻」,藥師琉璃光佛的威神功德,是能摧伏惡魔外道的。

正因為藥師琉璃光佛大願有破邪顯正的力量,所以有些邪魔外道也漸漸的要覬覦這個法門。有些亂改佛號、經文的上師或道場,都要謹慎的去觀察再接觸。甚至藥師法門也可以完全自修,依靠佛願的加持現生安樂、臨終往生佛國;這也是末法眾生一條穩當的出路。

三、結語

從空間來講藥師琉璃光佛能度化十方一切眾生,而與我們娑婆世界因緣甚深;從時間而言也永恆的利益一切眾生;從應機而言,藥師琉璃光佛大願也沒有分別選擇的攝受一切眾生。可見得藥師琉璃光佛對於罪苦凡夫的恩德與慈悲,就是釋迦佛廣說一劫也說不完。

藥師行者的修學目標可分為:現世樂、來世樂、究竟樂。

現世樂就是至誠專念藥師琉璃光佛號,蒙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加持,令現世生活安樂、身心健康;來世樂即是臨命終時蒙佛力接引往生淨土;究竟樂即是速得成佛。

此三者之樂又包含於藥師琉璃光佛名號中。如「藥師(baisajya-guru)」包含了「利樂人生、療愈身心二病」之奧意;「琉璃(vaidurya)」包含了「淨土的清淨莊嚴」之奧意。「光(praba)」包含了「證得究竟圓滿的自性光明」之奧意。

我們今生有幸得遇如此殊勝難得的法門,願諸有緣者都能信受奉行,自利利他;方不枉本師釋迦牟尼佛來此土成佛及文殊師利法-王子的殷勤祈請、為我們特別介紹遠在十恆河沙外的東方淨土的藥師琉璃光佛大願之法恩!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