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瑛法師:頌藥師如來聖誕辭


時間:2012/3/4 作者:佛前明燈

圓瑛法師 :頌藥師如來聖誕辭

夫十方世界無量,而清淨國土亦復不一。然與娑婆眾生夙有深緣者,則莫過極樂之與琉璃。蓋二方教主,皆以往昔因中願力,成就依正莊嚴,舉凡有緣眾生,均得攝受。故我世尊,應正等覺,游化諸國,欲令眾生舍穢趨淨,離苦得樂,特開方便之門,而說對機之法,順眾生厭穢欣淨之心理,而說藥師彌陀二經,琉璃極樂二種淨土,凡有信願專切,持經持名之眾生,資糧既備,未有不隨樂求,而得往生者。但古今大德弘揚西方淨土者,代有其人,而信樂東方琉璃世界者,則寥若晨星。是知藥師之功德,不獨利益於往生,即現生之中,亦可消災獲福,轉難成祥。古德云:何人無病,藥師當先,有識皆迷,光王第一。誠哉是言,可不信歟!況曼殊禮問婆伽,親宣如是因緣,豈三乘中所常見乎?當知十二之大願,三重之行門,願雖廣設,唯事持名;行縱多端,務消業障,才舉佛名兮,萬德彰而靈光自靈;豁明心地也,三業空而煩惱自融。念佛即是念心,生彼不離生此。以是觀之,則極樂與琉璃名雖有二,其實一也。華嚴云: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但隨眾生意樂有別,故說有東西淨土之不同耳。茲因恭逢

藥師如來聖誕,際此良辰,吾儕為佛子者,自應傾心提倡。我佛世尊大悲指示之方便捷徑,使海內善信士女,知極樂之外,尚有琉璃,均為眾生安身立命之處;彌陀之外,更有藥師,同是接引慈悲之父。如至心信樂,有願求生者,臨命終時,彼藥師如來,遣八大菩薩親來迎接,往生彼國,即能見佛聞法,得悟無生,種種利益,自在受用。倘有眾生,志願求生西方者,即令八大菩薩送至極樂。若欲廣贊功德,窮劫難盡,惟願各界善信速起信心,依信發願,依願立行,他日願行成就,得生琉璃世界,舉福則福同廬舍,論壽則壽媲彌陀,化性土於塵塵,現法身於,依因感果,念佛成佛,夫復何疑?有志於斯者,望其勉諸!庶不負釋迦之悲心,與藥師之宏願也。圓瑛不敏,謹撰片言,藉申頌祝,並資勸請云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