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12/3/5

聞持禮敬藥師佛本願名號的殊勝利益

普光整理

編按:本文所錄僅藥師佛無量功德之一隅,未免掛一漏萬,若欲多了解藥師佛之功德,可以自行參閱四種譯本,善加思維體會,即可知藥師佛的本願名號功德無量無邊!

◎ 聞名難得益:

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玄奘本)

◎ 睡中聞名益:

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玄奘本)

◎ 業障銷除益:

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玄奘本)

◎ 但念獲利益:

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反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玄奘本)

◎ 得戒清淨益:

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玄奘本)

◎ 犯戒專念益:

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余天,惟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玄奘本)

◎ 端正黠慧益:

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 病除安樂益:

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玄奘本)

◎ 苦難解脫益:

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玄奘本)

◎ 妙食法味益:

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玄奘本)

◎ 衣具隨心益:

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玄奘本)

◎ 所願皆得益:

人居世間仕官不遷。治生不得饑寒困厄。亡失財產無複方計。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各各得心中所願。仕官皆得高遷。財物自然長益。飲食充饒皆得富貴。(晉譯本)

◎ 轉女成男益:

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玄奘本)

◎ 不受女身益:

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玄奘本)

◎ 生子安隱益: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玄奘本)

◎ 怨賊不侵益:

若他方怨賊偷竊惡人。怨家債主欲來侵陵。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則不為害。(晉譯本)

◎ 怖畏解脫益:

或有水、火、刀、毒、懸嶮、惡象、師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玄奘本)

◎ 無復橫死益:

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玄奘本)

◎ 不奪精氣益:

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玄奘本)

◎ 百怪隱沒益:

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玄奘本)

◎ 咒詛不害益:

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冢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娑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玄奘本)

◎ 遠諸邪道益:

若欲遠諸邪道。亦應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國亂解脫益:

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玄奘本)

◎ 藥叉衛護益: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玄奘本)

◎ 天眾守護益:

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彩,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余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玄奘本)

◎ 諸佛護念益:

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象。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玄奘本)

◎ 貪吝暫聞益:

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痴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嘆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份施來求者,況余財物?」(玄奘本)

◎ 邪見聞名益:

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於尸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舍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舍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舍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玄奘本)

◎ 善因憶念益:

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贊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谷-禾+卵],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玄奘本)

◎ 臨終示路益:

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余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玄奘本)

◎ 人天善生益:

若命過已後欲生妙樂天上者。亦當禮敬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若欲上生三十三天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必得往生。…欲得生兜率天見彌勒者。亦應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或有因此(按: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生於天上,雖生天中,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玄奘本)

◎ 不墮惡趣益:

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玄奘本)

◎ 生十方國益:

佛告文殊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值遇明師益:

若欲與明師世世相值遇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無不作佛益:

佛告文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其誰不發無上正真道意。後皆當得作佛。(晉譯本)

◎ 功德無量益:

佛告文殊:我但為汝略說藥師琉璃光佛禮敬功德,若使我廣說是琉璃光佛無量功德,與一切人求心中所願者,從一劫至一劫故,無不周遍!(晉譯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