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2/3/5

藥師佛就是要治您的病

普光撰

一切眾生輪迴生死苦海,受無窮無盡的苦樂、生老病死輪迴不息。由於累世業報的緣故,投生在這個世界,就有了不同的命運。現在我們自己呈現的生命狀態、所遭遇的環境,就是我們過去世,從意念、語言、身體所做的各種行為所發出的影響力量凝聚而成的。這種生命軌跡的力量導致了我們未來的走向,更遠的話甚至影響到下一個生命循環中。

人生於這個世界必然有各種的痛苦存在,而最折磨一個人的意志的便是身體生了病。所謂英雄最怕病來磨,一個生病的人會使得周遭親友及自己都遭受病苦之煎熬。過去藥師琉璃光如來當菩薩時,就是因為看到生病的眾生,身心折磨痛苦的悲慘景況,而發大慈悲心,發誓要消除眾生的病苦,讓祂們得到安樂。

所以祂發願將來成佛以後,若有聽到祂的佛名而起不疑惑的信心、專心稱念的眾生,藥師琉璃光如來便會因為過去曾經發的誓願的緣故,來到那個生病的眾生的面前,以祂生生世世修行所得的功德、神通等不可思議力量,來幫助該名眾生脫離病苦的業力折磨。

生病的確實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事,它可以奪除您一切的快樂與正常的生活。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體會人間的痛苦之處,經過長久的思維,因而發願要救度病苦眾生。

然而有因必有果,一個人會生病是會有很多主客觀因素造成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救度也不一定就是祂現身在您面前,也有可能透過不同因緣,各種人事物來幫助您。如:讓念佛者可以得到比較好的醫療因緣、或體悟生病的原因等等…。

所以本文並非提倡生病了不去就醫,而是若能在世間醫療得到照料,並且一方面念藥師佛號,對於病苦者有另一股佛力加被,對病苦定會更有加分作用的。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第七大願〉說:

(1)帛尸梨蜜多羅譯本:『第七願者。使我來世。十方世界。若有苦惱無救護者。我為此等攝大法藥。令諸疾病皆得除愈。無復苦患至得佛道』

(2)達摩笈多譯本:『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諸患逼切無護無依無有住處。遠離一切資生醫藥。又無親屬貧窮可愍。此人若得聞我名號。眾患悉除無諸痛惱。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3)玄奘譯本:『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4)義淨譯本:『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藥師琉璃光如來在這裡說若有「十方世界」的眾生「眾病逼切」,就是說您的病痛已經迫在眉睫,到了非常危急的程度,讓您身心受到威脅逼迫苦惱,聽到祂的本願名號功德,專心念誦憶持,一切的病苦就會消除,身心也會得到安樂。

『無醫無藥』並不是單單指欠缺醫療的條件,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目前醫學無法解決的問題,如罕見疾病等,也可說是『無醫無藥』。

『一經其耳』,是指聽到藥師佛名號本願功德,入其耳、感其心,並至誠專念。所謂的「聞」,此有二義:

一者、真聞。 二者、耳聞。

真聞者:深達法性,知法如幻,罪體亦爾,了不可得。如是之人是真悉地,能救地獄,何以怪之?

耳聞者:假諸因緣合和聞之,諸佛以此方便,令此聞者漸漸熏修自識本性,以是因緣,眾罪消滅,承諸佛力亦然,救地獄苦。

就是說聽到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後,依據業障的深淺程度。至心念誦受持,漸漸了悟真理、消除業力,而得到佛力的加持,病苦可以得到解脫。

再者只要藥師佛名號落入了識田印象中,藥師佛的力量就會在其身上起作用;就如同雖然只有一滴的水墨,落到了宣紙中,就會逐漸渲染擴展開來;佛號一入其耳的作用也是如此的。

雖有人會認為,藥師佛怎會這樣神奇,這就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可說是一種諸佛秘密的不可思議功德力,而我們唯有相信,無法完全真正的去理解,因為「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唯除一生所系菩薩。」這已經是密法難以言宣的等級了。

諸佛所言誠實不虛,經言:『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我們以這句來信解佛語,必然可以增強自己的信心。

「貧病交加」是人生最痛苦悲慘的,所以藥師佛誓願救此類眾生,可見其大願之慈悲。

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這句話的涵意非常深遠,表示了藥師佛要以他成佛後的福德威力灌注在名號中,回施給眾生領受藥師佛的功德福報,不是以一般菩薩的功德力,而是以他成佛作保證與成佛的功德來幫助眾生。

這說明了藥師佛就是要治您的病啊!

藥師佛都已經如此真誠的表露了祂的心跡,那您還在遲疑什麼呢?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對眾生的誓言;就如同人間的良醫祂發願要義診病人,祂難道不能夠做到祂自己的心愿嗎?更何況是已經成佛,不妄語、有超越一般人的力量、神通、福德、智慧的大覺者,祂沒有能耐可以治療您的病苦嗎?您還在疑惑什麼?

藥師佛不需要您付費來得到祂的醫治,祂是純粹從事義診,只要您呼喚佛的名字,祂就以各種形式來到您的面前,診斷您的病因,或明或暗、或透過這種因緣來幫您治病。有的病情比較嚴重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醫治,有的比較輕微便能藥到病除。但不管如何,若能具足信心、專心的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者,必定會得到加持與療愈的。

不管是生理、心理、業力、環境,等等引起的病,藥師琉璃光如來以祂真實不虛的願力,都會來到具信眾生的面前加持祂,讓其脫離痛苦。

藥師佛就是要治您的病,您願意跟藥師佛掛號嗎?祂的掛號專線就是:「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人生命運的選擇權在於自己一念之間,藥師琉璃光如來雖然伸出祂的雙手,願意拉拔眾生脫離苦海,但也必須眾生願意敞開心胸,接受這樣的心意才行。

在此至誠盼望一切受病魔的眾生,能早日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攝受,也殷勤懇切的希望受病苦折磨者,多多至誠專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早日脫離病苦。不要再遲疑與猶豫,否則就枉費了藥師琉璃光如來久遠劫以來,歷盡磨難精進修行,積德成佛誓願幫助你我的苦心。

在經文中釋迦佛說:『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可見藥師佛的功德願力廣大甚深實在不可思議。

願天下眾生得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慈悲威神願力的攝受,一切病苦消除,常得安樂富裕。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