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2/3/5

滿足眾願的藥師佛

作者:佚名

《藥師如來本願經》中說:「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恆河沙佛土之外,有佛土名為淨琉璃,其佛號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他以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為二大脅侍,化導救濟有情眾生。

藥師佛悲心深切,在他行菩薩道時發起十二大願,教化世界的苦難眾生,護佑我們脫離疾病的苦痛,使身體康健、延長壽命,遠離生命的災難、障礙,解脫一切苦惱憂擾。

藥師如來不僅能醫治我們身體上的病痛,同時也能醫治我們的心靈疾病,醫治我們智慧型上的不圓滿以及悲心的不圓滿。藥師佛了解眾生可能一開始無法直接感受他深切的悲願,所以藉由先醫治好眾生病痛的因緣,再醫治眾生的心。

廣義而言一切諸佛都是大醫王,能醫治眾生一切身心的煩惱與痛苦,而藥師佛特別以醫藥濟助眾生而著名。

就平等義而言,諸佛都是來救助並醫療眾生的無明、煩惱病,是眾生身心最究竟的醫療者,他們不只能幫助眾生斷除身心的病相,還要根除病的根源,進而使眾生得致安樂的境地,成就無上菩提,如同佛陀一般能夠具足大力大用,成就金剛之身。不僅使一切眾生去除所有雜染、具足眾善,還要斷除一切因果的纏縛,成就一切智慧型。讓我們能夠親身成證生命的實相,成證究竟圓滿的生命境界。

在身體方面,幫助我們建立佛身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種種微妙莊嚴的佛身,讓我們身心得到究竟的利益,自受用、他受用得到究竟利益,自覺覺他得到究竟利益。

依這個立場而言,十方諸佛皆是大醫王,我們未成佛之前都是蒙受佛陀照顧的病人;一切佛法都可以說是藥師佛法門,這是從法性中來顯現的廣大緣起。

然而,就單一特殊的緣起意義來看,藥師佛就是藥師佛,藥師法門就是藥師法門。藥師佛是十方諸佛中的一尊,在對眾生平等無邊的救濟中,他與人間特有的病相特別相應,示現世出世間對眾生的現前救濟。

藥師佛法門有其特殊的相應性,由於眾生是染污、有病,所以藥師佛特地來救度,他不只救濟我們生存在世間的身體上的痛苦,而且還要救濟我們趣向於菩提大道,來成證佛果。所以藥師佛是施予眾生世出世間的圓滿救濟。圓滿救濟的結果就是根除身與心的染污,所以是光明、清淨的,就如同琉璃光一般地光明,代表著世間相中染污的斷除,而藥師佛的清淨琉璃身正代表了凡夫心雜染去除的顯現,也代表了世出世間的圓滿、大菩提道的成就。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清淨琉璃光明熾燃,此是成就世間光明的清淨,亦是成就出世間光明的清淨,是世出世間的圓滿,是大菩提道的圓滿,所以他的淨土世界是淨琉璃所成的世界。

在藥師佛的本願當中,他不只要斷除一切眾生的病苦根源,而且要導引眾生走向,究竟安樂的菩提道,因此藥師法門就成為佛法中非常特殊的藥師法門。

雖然廣義而言一切諸佛皆為大醫王,一切佛法皆為藥師法,但是在此藥師佛本願因緣下,卻又呈現出的不共的藥師佛,以及不共的藥師法門。所以我們依止這樣的殊勝的藥師本願功德,若能一心不亂、專致精誠地修持藥師法,必能得到藥師佛的慈悲護佑,身體健康、長壽,而且於修行上也能日漸增長。

而最重要的,藥師佛最終要利益我們成就如他一般,具足佛陀圓滿的身相,行藥師佛事業,得到究竟安樂的境界。

因此,當我們禮敬藥師佛時,應當體悟藥師佛不僅在出世間能幫助眾生早證菩提,另一方面也能著重於為眾生求得現世的安樂,這也是佛教界一般稱藥師如來為「消災延壽藥師佛」,而將藥師法視為現生者消災延壽法門的來由。

正值藥師佛聖誕之際,我們應當學習藥師佛的廣大悲願,並具足無量的大力大用,而廣度一切眾生、解脫苦痛憂擾。就如同藥師佛的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燃,照耀無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我們也同樣學習發起大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