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物種大滅絕時期來臨,我們怎麼辦


時間:2012/3/8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科技日報作者: 姜晨怡

物種大滅絕時期來臨,我們怎麼辦

長尾鯊被大規模地捕殺,生存環境已極為惡劣。一項研究表明,位於食物鏈頂端的肉食魚類中百分之九十已經在海洋里消失。

新聞緣起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公布的2011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顯示,在生存狀況已知的59508種生物之中,有19265種瀕臨滅絕,占總數的32.4%。

關於物種滅絕的討論從沒有停止,而最近科學家們的研究表明,情況雖然沒有想像的糟糕,但也不容樂觀。有科學家表示,現在物種滅絕的速率已經大大超過了合適的臨界點——100萬分之一。 為了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物種,全球建立了上千個「物種庫」,這種方法對保護物種有什麼幫助?有科學家稱,我們事實上並未完全掌握關於動植物生存的現狀,所謂的「大滅絕」也並沒有那麼恐怖,這又是怎麼回事?

——現狀——

瀕臨滅絕的物種占3成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公布的2011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顯示,在生存狀況已知的59508種生物之中,有19265種瀕臨滅絕,占總數的32.4%。今年列出的瀕危物種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但尚未獲得相關數據的物種達到了8996種。該聯盟認為有必要做進一步調查,並呼籲各國加強保護生物多樣性。

已經滅絕或野生狀態下已經滅絕的物種有861種。紅色名錄將瀕危物種分成3級,屬於最高級別「極有可能滅絕」的物種有3801種。

據新華國際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古生物學家曾在英國《自然》周刊上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評估了當今的哺乳動物和其他物種的情況,結果喜憂參半。

報告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綜合生物學教授、該校古生物博物館館長安東尼•巴爾諾斯基說:「如果只看即將滅絕的哺乳動物——至少有50%的可能在3代內滅絕或者將在1000年內滅絕,那麼我們也正在進入大滅絕的邊緣。」 在前五次大滅絕中,每次都有四分之三以上的動物種類滅絕。

他說:「如果目前受到威脅的物種——那些被正式歸入即將滅絕、有滅絕危險和易受傷害類別的物種——真的滅絕了,而且保持這種滅絕的速度,那麼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有可能在短短3至22個世紀內到來。」

不過,巴爾諾斯基也說:「迄今在所有物種中,只有1%至2%已經完全滅絕。我們在通往滅絕的道路上似乎還沒有走得太遠。我們仍然可以拯救地球上的大量動植物。」這需要應對種種可怕的威脅,包括棲息地破壞、入侵物種、疾病和全球變暖。

——保護方式——

物種庫:全球共有1400多個

全球人口在不斷增長,物種卻在快速滅絕。為應對生物多樣性迅速減少,重要的措施就是最大限度地收集並安全保存農作物物種。世界各地目前分布著1400多個物種庫,它們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網路。這其中最雄心勃勃的是挪威政府2008年2月底建成的「斯瓦爾巴特全球物種庫」,具體位於斯匹次卑爾根島,深藏於極地永凍土中。「末日穹頂」由卡里福勒發起並與國際農業研究磋商小組一起建造,是世界上所有其他物種庫決定性的備份物種庫,3個冷藏庫可容納大約450萬個物種樣品。這些物種包含了世界上所有已知的物種,是由歷代農民在1萬多年中選育出來的寶貴食用植物。「末日穹頂」高于海平面122米,即便格陵蘭的冰蓋融化,也不會被淹沒。

挪威政府已經宣布,這個種子庫可以為世界各國保存種子,種子的所有權可以歸委託國所有,也可以根據互相簽署的條約確定。而按照設計規模,這個種子庫總共可儲存300萬種作物的種子。

不止是挪威。美國最大物種庫「物種存儲交易所」位於愛荷華州迪科拉鎮的「遺產農場」,這塊輪廓狹長、地勢起伏的土地,其中有樹林和農田,總共占地360公頃,名為「遺產農場」。這裡種的菜蔬瓜果全都恣意生長而至花落結籽,看起來缺乏侍弄,有違務農之道。不止如此,這片農場的一切都與周圍格格不入,因為四下都是行列齊整的玉米、大豆田,有著現代農業的典型特徵。「遺產農場」播下種子並非是為了收穫米麵瓜菜,卻是為了得到更多的種子。駐於此地的機構叫做「種子拯救者交流會」,是美國最大的民間種子銀行之一。1975年,黛安•威利夫婦為保存祖傳牽牛花和德國粉紅番茄創建了「物種存儲交易所」。交易所目前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祖傳物種庫,擁有1.3萬多名成員,保存祖傳物種達幾千種。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聯合國千年生態系統評估項目公布的數據顯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已知植物物種正走向滅絕。為此,英國一家種子銀行已經開始儲備植物種子,以便將來挽救地球。

位於英國西薩塞克斯郡的皇家植物園基尤千年種子銀行,正努力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120個夥伴機構合作,儲存稀有或瀕危的植物種子,該計畫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種子儲備計畫。2009年,該機構已經完成10%的已知植物物種種子的收集目標。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到2020年,將這一比例提高到25%。

種子銀行的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讓這些種子長成健康的植株以及如何用更少的水培育植物,他們將種子樣本傳送給全世界的研究機構,以促進全球合作研究。報導稱,世界上共有7000多種已知植物物種可食用,但人類80%的卡路里攝入量是僅從12種植物物種中獲取的。這意味著,人類的飲食非常容易受到害蟲、疾病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關鍵——

掌握生態環境基礎數據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何芳良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國的環境基礎數據非常缺乏,我們完全不知道每年生物流失多少,流失速率是多少,精度也很粗。就我所知,我們沒有在全國做這種調查。真正要了解生物環境流失的狀況,要清楚每個物種在全國的分布面積、分布在哪裡,而我國的生境流失數據幾乎沒有,科研非常薄弱,而且很多研究項目缺乏長期性和系統性。在國外,這種工作是基礎性和長期性的,像歐美國家,這種基礎的統計調查都有很長的歷史和積累。這種長期性的研究項目不會因為更換負責的科學家或者機構而終止,始終是長期堅持。

「要使地球的生物多樣性保持一種平衡狀態,適應人類的發展,這個任務是非常艱巨的,人類本身面臨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控制人類自身人口的增長,同時進行有效有序合理的生產方式。」 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南京古生物博物館館長馮偉民說,要想把物種滅絕的速率控制到一定範圍內,必須要充分意識到,過往的生產方式儘管能夠提高生產效率,但是對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我們現在的地球鳥語花香,這和過去的環境是截然不同的,生命在進化過程中不斷改造著地球表面,地球環境現在呈現的多樣性,是經歷了無數災變以後不斷演化的結果。」在馮偉民看來,不僅是科學家,所有人都應該了解地球環境演變的歷史和生物多樣性的發展過程,從中得到有益的啟示。

何芳良認為,在國家層面,制定環境政策要非常慎重,環境保護必須納入發展的方程式,方程式的左邊和右邊必須相等,像綠色GDP的提法就非常好。此外,我們還應該發展公民科學,要充分讓老百姓認識到環境問題的重要性。要知道,光靠科學家們是遠遠不夠的,對於環境問題,每一個公民都是利益相關者。第三,要實現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必須立法。只有立法,國家的(環境)政策才得以執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