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雲法師:藥師佛法門的內涵


時間:2012/3/11 作者:佛前明燈

藥師佛法門的內涵

釋法雲

《大智度論》說:「佛如醫王,法如良藥,僧如瞻病人,戒如服藥禁忌。」所以藥師法門的內涵,雖然敬奉藥師琉璃光如來等七佛,但凡是佛法就是我們所要修學及弘揚的。

因此修學藥師法門,不分十誦、有部、四分律;不分瓔珞、瑜伽、梵網戒;不分唯識、中觀、如來藏;不分禪宗、密宗、淨土宗;不分極樂、兜率、淨琉璃。

雖然如此,但弘一大師說:「《藥師經》,決非專說世間法的。因藥師法門,惟是一乘速得成佛的法門。所以經中屢云:『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速得圓滿』等。若欲成佛,其主要的原因,即是「悲智」兩種願心。《藥師經》云:『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舍平等之心。』就是這個意思。前兩句從反面轉說,『無垢濁心』就是智心,『無怒害心』就是悲心。下一句正說:『舍』及『平等之心』就是智心,余屬悲心。

悲智為因,菩提為果,乃是佛法之通途。凡修持藥師法門者,對於以上幾句經文,尤宜特別注意,盡力奉行。假使不如此,僅僅注意在資養現實人生的事,則惟獲人天福報,與夫出世間之佛法了無關係。若是受戒,也不能得上品圓滿的戒。若是生西,也不能往生上品。

所以我們修此藥師法門的,應該把以上幾句經文特別注意,依此發起『悲智』的弘願。假使如此,則能以出世的精神來做世間的事業,也能得上品圓滿的戒,也能往生上品,將來速得成佛可無容疑了。」

所以藥師法門是以「悲智為因,菩提為果」的法門,這也是佛法的通途。因此藥師法門是非常甚深廣大,可以速得成佛的法門。

藥師法門初啟於藥師七佛本地所發無盡大願,中則釋迦如來於廣嚴城演說法門,後繼歷代譯師、大德傳譯、弘揚經典,由是法門廣被眾生、繞益有情。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云:「爾時七佛。告諸菩薩釋梵四天王曰。我今以此神咒付屬汝等。並此經卷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汝等皆應護持是經。此經威力利益甚多。能除眾罪善願皆遂。勿於薄福眾生誹謗正法毀賢聖者。授與斯經令法速滅。」

值此五濁惡世,末法時期,藥師七佛的慈悲大願,就更顯得珍貴難得。玉琳國師說:「予見世人,順境淪溺者不一;富貴可畏,甚於貧賤。今此如來,使人所求如願;遂從此永不退道,直至菩提。則欲於王臣長者,一切人中,作同事攝。不乘如來願航,何從濟乎。」所以國師又說:「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