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聽經才有能力趨吉避凶


時間:2012/3/12 作者:明華居士

佛法落實在生活,他真管用啊!我們從我們這個小村莊做起,讓這個小村莊變成一家人,像中國從前的家庭,一家人。我們自己帶頭做,誠心誠意去做,去感化別人,把倫理、道德落實。這個小村一個星期或者是半個月舉辦一個活動,有人給我建議,做生日。做生日就一個月一次,這個村莊裡面生日都是在這一個月的,這就是壽星,大家聚餐,講一點“孝、悌、忠、信”的故事,有一些娛樂的節目,全都是教忠、教孝、教仁、教義,用這個來做機會教育,好事情!由村長來召集,一個月一次生日會。

這是今年我搬到這個地方跟村民一起做了一個活動,就是元宵節,中元正月十五舞龍舞獅,我看來的人不少,大概都是有朋友帶的親戚朋友一起來玩。實際上村里沒那么多人,那一天的時候我們開了八十多桌,就八百多人,很熱鬧!每一個人都皆大歡喜。所以睦鄰的工作一定要很重視,居住環境、我的鄰居要處得非常好,互相照顧、互相關懷、互助合作,這一個村莊上的人,一家人,歡歡喜喜。

用做生日這個方法是個好主意,一個月做兩次也可以,上半月、下半月,這是個好主意。真正的這個村這樣和睦,別的村莊看到就想學。那么從一個村再推動就到一個小鎮、到一個鄉,一定要做出好榜樣。這個裡頭最重要的是教育,但是現在我們的農村年輕人都出去工作了,留下來老人、小孩。小孩可以利用星期天,給他們上倫理道德的課程。這都是好事情。要很有耐心,去幫助農村裡面苦難的眾生。農村裡面貧苦的人,多照顧他,多安慰他。所以菩薩是念人。

“菩薩作是念:我先於諸佛前,曾作獅子吼,發誓願言,我當成佛,於一切生死淤泥中,為拔諸苦眾生。我今欲拔,不應瞋恚,而惱於彼。若我不忍,尚不自度,況利眾生等。”

這個都是菩薩學佛的時候都曾經發過這個願,發的願要兌現。發願要做佛,為什麼?只有做佛才能普度眾生,才能真正幫眾生徹底解決問題。菩薩有智慧、有能力,知道怎樣去幫助眾生。

今天的社會有很多人問過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個人問過我。問這種話,對於社會還有沒有和平產生疑惑、沒有信心。社會能不能和諧完全看教育。怎么樣才能讓社會和諧?要辦和諧的教育,社會就和諧了。動亂的教育,社會就亂了。試問問今天社會教的是什麼?什麼人主導教育?今天教育是媒體在主導。電視教的是什麼?網路教的是什麼?電影教的是什麼?歌舞教的是什麼?如果這個內容都是貪嗔痴慢、殺盜淫妄,那社會當然亂了,這個不可能有和平、和諧出現。

如果這些媒體是今天主導教育的,每天人都在看、都在學習。只有把從前老東西找回來,教“孝、悌、忠、信”,教孝。悌是什麼呢?尊敬長輩、孝順父母。教忠,教義,教仁,教愛,社會就會和諧了。這些教材在中國古籍裡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它太豐富了。你要不把這些東西找回來,你自己另外去設計一套,你無法跟人相比,什麼?現代量子力學家承認:不能說古人沒有科學,古人沒有知識,古人有本能的智慧,這個本能的智慧很多超過科學了。本能能夠知道幾千年以後地球上會發生什麼事情,這科學做不到。他們為什麼會知道?所以科學家提出:要尊重各種土著傳統的那些傳說。瑪雅的預言不就是傳說嘛,肯定古人有方法知道過去、知道未來。這些事情佛法承認,所以佛法要求人開悟,明心見性,世出世間法他都通了。

……

今天眾生太苦,拯救的方法,有,不是沒有,就是沒人去做。真有人去做,我相信效果非常卓著,為什麼?人都想安定下來,他就是定不下來。教學管用,你看現在教學用網路、用電視。人,要聽經;聽久了,慢慢覺悟了,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邪正、真妄、善惡。這就好辦了,他就有能力趨吉避凶,他就知道斷惡修善。所以,普世教育重要。

普世教育:倫理的教育,因果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只有把這三種東西普遍宣揚,我們過去在湯池做了三年試驗,做成功了。像這種試驗,如果國家支持,國家去做。哪一個國家去做,哪一個國家能領導全世界,為什麼?全世界人都希望和平、都希望安定、都希望過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你能夠幫助他,沒有不感恩戴德的呀。現在這個事情,要有大富大貴、大福報的人才能做得成功。我們雖然知道,沒福報!我們這能小規模地做,就做一個點。一個點也要福報。一個點,一個小道場,這個小道場真正做到六和敬,就成功了。“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義契約悅,利契約均”,只要做到這六條,這個團體就是全世界的示範。一定要從自己做起,不要去勉強別人。自己真做好了,大家受了感動,這才能做得成功。

聽經,比什麼都重要啊!道場有許多執事,他們工作很煩惱,沒有時間聽經;縱然聽經也不專心,所以六和敬的道場出現不了,原因在此地。要怎么做成功?我們的工作儘量簡化。時間有效率,時間節省出來了,每一天認真去學習,我相信三年就成功了。這樣一個小僧團,不要以為它很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只要出現一個六和敬的僧團,就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龍天護法的保佑,這個地方不會有災難。這個六和僧團就像大海當中一座燈塔,光明遍照。可是,不深入經藏不行,不喜歡聽經不行,在僧團里還搞名聞利養,這個業造的大了,果報現前,後悔莫及。如果遵守真拚命去乾,那個果報是無量無邊,你要求生淨土你覺得得生。我們自己一生的前途都在自己手上,不在別人,別人沒法子控制;全在自己,就看自己怎么做法。走聖賢人的道路,走佛菩薩的道路,無往而不利,這條路叫成佛的大道。淨土“三經一論”,這是極樂大道,印光大師講過很多遍,他在《文鈔》裡邊教人,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以經教為基礎。禪宗例外,禪宗是“悟後起修”沒有開悟,不準看文字,怕擾亂你,那是個修一心專注的。其他法門都要從經典入手,這就說明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從開悟到圓寂,沒有一天不講經,這是教學,沒有一天不教,沒有一天不學。學聖人,學賢人,學佛,學菩薩,沒有一天不學佛菩薩。佛菩薩在印度人當中就是中國的聖賢,佛是聖人,菩薩是賢人。

但是,佛法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們修定,中國沒有重視禪定,所以他們的境界比中國高,高很多。所以,到今天我們明了了,量子學經發現的,他們在禪定當中就見到,無需要儀器去觀察,甚深禪定當中境界統統能看到,這就是印度的哲學與科學高過我們。但是佛法傳到中國來以後,儒跟道都接受。雖然接收,煩惱沒斷。儒家畢竟只注重人、天兩道,不講出世,所以它不像佛法那么認真要斷煩惱。儒家對煩惱習氣主張的是把它控制住,不要太過分。比如《禮記》裡邊講的“傲不可長,欲不可縱”,你看看,這有個限制,不過分。佛法的,不行,欲一定要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