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


時間:2012/3/12 作者:欣求極樂

圓心寺有個得道高僧,十六歲離開父母出家修行。自出家以來,他每天青燈黃卷,早誦晚唱,晨鐘暮鼓,自感沾山水之靈氣,吸佛道之精華,已經六根清淨,六塵不染,了卻了一切塵緣。因高僧德高望重,一時間,使得圓心寺香客不斷,來參禪解悟的人也絡繹不絕。

一天,寺里來了一個青年,想了卻塵緣,皈依佛門,在這裡尋一份清淨,找一方淨土。青年跪在了高僧的面前,說:「師傅,請收下我做你的徒弟吧。」

高僧看了看他,問道:「你真的能了卻塵緣?」

青年肯定地點點頭。

高僧的心裡突然閃出一個奇怪的念頭,他不相信眼前這個青年能真的了卻塵緣,一心向佛。於是,高僧拿出一個早已蒙塵的銅鏡,遞給青年,說:「佛門淨地,纖塵不染。既入空門,塵緣必了。這面鏡子就像是你的心,如果能擦淨,就請你再來。」

青年拿起銅鏡跪別而去。回到家,淨了身,燃了香,心無雜念,虔誠地拿起銅鏡擦了起來。上面的浮塵輕輕一擦就掉了,然而,有幾個黑色的印痕卻怎麼也擦不掉。於是,青年拿出一塊磨石,打磨起來。就這樣,青年起早貪黑打磨了半個月,銅鏡終於光亮照人。

青年高興地拿著銅鏡又來見高僧。高僧看了看,搖搖頭。

青年很是不解,問高僧:「難道銅鏡還沒擦淨嗎?」

高僧微微笑道:「你再用心地看看。」

青年拿起銅鏡,看了又看,終於看見了一道印痕。這道印痕若隱若現,如絲線般在光亮的鏡子上。

青年的臉紅了一下,接過鏡子走了。

青年回到家裡,依然孜孜不倦地磨那個鏡子,無論春夏秋冬,從來沒有停息過。為了心中的希望,青年的手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老繭,腰也坐得如弓一般難以直起。

可是,直到那個銅鏡被磨得薄如蟬翼,那個印痕還是沒有被磨去。

青年不知道這印痕有多深,拿起鏡子反過來一看,發現那個印痕已經透到了鏡子後面。

青年絕望了,他知道,鏡子上的印痕無論如何也磨不掉了。他想,一定是高僧以為自己沒有誠心,難絕塵緣,才弄了這麼一個鏡子來暗示他。青年感到佛光消失了,心裡的那盞燈也熄滅了,眼前一片黑暗。他不禁仰天長嘆:「佛啊,看來我今生是與你無緣了。」

而高僧正在打坐參禪,忽然感到眼前出現了兩朵蓮花,一朵含苞待放,還沒有盛開就凋落了;而另一朵看似清淨的蓮上,卻出現了一點污泥。高僧大吃一驚,想起了那個來拜師的青年,忙派人下山去找。

然而,那個青年已經懸樑自盡了。

高僧懊悔不已,忽然感到自己的生命之燈燃到了油盡燈枯的時候。高僧圓寂時,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最先出現在他腦海里的不是佛祖,而是他的父母。

高僧心裡長嘆道:看來自己也是難了塵緣,近百年的修行仍難成正果,何況那個青年啊。人心如果真的如鏡,除了沒有瑕疵,為什麼就不能博大一些呢?誰又能把前塵過往擦得不留一絲痕跡?看來,人是多麼需要有一顆寬容和包容的心啊。

高僧圓寂了。佛祖卻寬容地留下了他,他成了佛。

沒有誰能把前世過往擦拭得不留一絲痕跡。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你會生活得更加自在,更加美好。

寬恕他人就是給他新的機會

有一天晚上,慧明禪師正在室內讀書時,突然聽到牆壁上有聲響,猜想可能是個小偷,於是就叫弟子道:「拿些錢給那鑿牆的朋友吧!」

弟子走到鄰室,大聲地說道:「喂!不要把牆壁弄壞,給你些錢就是了。」

小偷一聽,嚇得轉身就逃走了。

慧明禪師以責備的語氣對弟子說道:「你怎麼可以大聲吼叫呢?一定是你的聲音太大,把他嚇著了,可憐他連錢也沒有拿到就跑掉了。這麼冷的天氣,可能還沒有吃過晚飯,你趕快追上去把錢拿給他。」

弟子沒辦法,只得遵從師命,在寒冷的深夜裡,到處尋找那個不知躲在哪個角落裡的小偷。

又有一位安養禪師,有一天半夜睡覺時,小偷潛進來偷竊,把他唯一的一條棉被偷走了。安養沒有辦法,只好把紙張蓋在身上取暖。

小偷在驚慌之間,被負責巡視的弟子撞見了,慌亂中,他將偷到手的棉被丟在地下。弟子撿到這床師父的棉被,趕緊送回師父的房間。只見安養禪師身上蓋著紙張,縮著身子直打哆嗦,看到被送回的棉被,他說:「哎呀!這條棉被不是被小偷偷走了嗎?怎麼又送回來了呢?既然是小偷拿去了,就是他的東西,趕快!拿去還給他。」

弟子無奈,在師父的百般催促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逃得很遠的小偷找到,表明師父的意思,堅持把棉被還給他。小偷受了感動,特地跑回寺院向安養禪師懺悔,並因此皈依,從此改邪歸正。

對待犯錯的人,如果能以寬容的心來對待,那他自然會感動,從而反省自己,改正錯誤。反之,如果不依不饒,則可能會讓其自甘墮落。所謂的救人,不僅在救身,更重要的是救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