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如來無上醫王


時間:2012/3/13 作者:佛前明燈

藥師如來無上醫王

水羚 撰

藥師如來贊

皈命滿月界。淨妙琉璃尊。法藥救人天。因中十二願

慈悲弘誓廣。願度諸含生。我今申讚揚。至心歸命禮

藥師琉璃光王如來,梵語 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rajahru 簡稱藥師佛。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王、藥師佛、大醫王。

藥師如來身為藍色,內外瑩澈透明如琉璃,光明無邊焰網莊嚴,相好圓滿勝於日月,三衣趺坐,右施無畏印,左手持藥壺。左右脅士為日光遍照(日光菩薩梵名Sura- prabha 又稱日曜菩薩,身是赤紅色,右執蔓朱赤花,表一切清淨的光明。)和月光遍照(月光菩薩梵名Candra- prabha 又稱月淨菩薩,身呈白色,左手握拳當腰,表法性與救度光明。)二大菩薩,輔助藥師如來普度眾生,稱「東方三聖」或「藥師三尊」。

佛典中所稱的二大淨土,一為東方,一為西方。東方是藥師琉璃國土,西方是阿彌陀佛淨土。因此東方琉璃光如來,能使眾生身心自在、增福延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能令眾生消除災難、得無量壽。

當釋迦牟尼佛宣說完《阿彌陀經》之後,應文殊菩薩之請,演說這本《藥師經》:「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佛陀欲令眾生持誦憶念,禮拜供養,以消除罪障病苦。便告訴弟子們,藥師琉璃光如來,在過去生中,修無量無邊的菩薩道,發無量無邊的願力,讓有情眾生有求者都能得到滿願,祂的廣大願力是永遠也說不完的。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略舉:

一、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令一切有情於我無異。

二、身如琉璃內外明徹。

三、令諸有情悉得無盡所受用物。

四、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

五、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皆令得不缺戒,不墮惡趣。

六、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

七、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醫、無藥,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

八、若有女人為百惡所逼惱,聞我名已,皆得轉女成男。

九、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外道纏縛。

十、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系閉牢獄,若聞我名,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十一、若諸有情饑渴所逼,聞我名已,當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

十二、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若聞我名,皆令滿足。

藥師佛並有十二神將輔佐,一一各有七千藥叉眾以為眷屬。其國土名東方淨琉璃世界,此世界在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恆河沙佛土之外。據《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記載:「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故,曼殊師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照字面解即知「藥」指藥品,藥有治病功能。「師」指上師,有教導之義,「藥師」是指能拔除大眾生死無明痛苦之師。「琉璃」是指潔淨澄澈,「光王」指光由火生,能透照光明,能以清淨智慧型之光照明眾生所有黑暗之如來王。故「藥師琉璃光王如來」即是能救拔眾苦給予清淨光明之大如來,藥師佛是一位能醫治眾生諸病苦之大醫王。

要知道所有諸佛菩薩都是無上的「大醫王」,一切諸佛也都是「藥師佛」能治眾生百病之苦。佛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病苦。釋迦牟尼佛是以「藥師佛」為代表。並且藥師佛所治眾生之病,並非只是對身體病痛而言。眾生的身體是四大地水火風所組成,四大是幻,既是幻象,都是假身,既然是假,本就無病。但眾生以假當真,因此身體才會九孔常流不淨,色身會滅。身體會感冒、會得絕症、會得種種痛苦之病,這些病症亦是眾生所造出來。

在《藥師懺》中提到,眾生一身是「病」。此「病」不單指形體之病痛,許多無形無明病亦多難勝數。如來說:「貪瞋嫉妒之病,憍慢自傲之病,不識善惡之病,不信罪福之病,不孝五逆之病,破辱三寶之病,不修齋戒之病,破犯屍羅之病,自贊毀他之病,貪得無饜之病,迷聲逐色之病,貪香愛觸之病,信邪倒見之病,耽淫嗜酒放逸無度之病,設復遇醫授與非藥之病,及無餘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之病。」這么多的病症,如果看錯醫師,身心將受更大的苦痛所逼。

既然一身都是病,就需以良藥來醫治。因此如來所開的良藥可對治眾生諸病苦:所謂「慈悲喜舍是藥,忍辱柔和是藥,正信三寶是藥,勤修福慧是藥,六波羅密是藥,飽餐甘露是藥,貪求法味是藥,修真養氣是藥,返本還元是藥,有過能改是藥,善巧方便是藥,不動聲色是藥,清心斷欲是藥,常用如是等藥搗篩和合,時取服之。」藥師佛,不僅能救治眾生的身體,還能度化眾生之成就,斷除眾生一切病苦,治癒眾生無明煩惱,是一位無病不醫,無苦不拔之大如來。

因此,藥師佛是依其大悲有力的成就,來拔除眾生種種病苦與煩惱,並且給予眾生光明的希望與喜樂。在因緣上來說,眾生是有病痛的,雖然病相如幻,卻是如幻現前。好比各位開過車的人都了解,在炙熱夏天的柏油路面上行駛時,會見到前方路面好象有水,在沙漠上會出現假「綠洲」及「空中樓閣」,此種「海市蜃樓」一過即不見影像,這就是一種幻象。

學佛者如能體悟世間所有一切現象皆是空象,一切景致皆是虛幻,猶如「海市蜃樓」,看似美麗,卻是虛幻不實。如幻的境界,自己也是空。自己既是空,就能將自身融入虛空,這屬較深體悟。在《圓覺經》中提到修「淨覺心」的方法,就是遠離一切幻境,無論行、住、坐、臥都以「靜」為行,心不起妄念。這有什麼好處?當一個人心浮氣躁時做事衝動,就容易出錯。但當一個人心「寂靜」、「安靜」時,他清靜的心就會產生智慧型來,日久就不會受外界煩事所縛。

因此,學習將一切的有相與無相都去除,這即是「遠離」。

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東方國土的清淨,是以琉璃為地,所有建築都是以七寶所成,沒有四季夜晚,沒有惡趣及痛苦的聲音,那裡有兩位菩薩是無量無數菩薩中的上首菩薩。東方淨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等無差別,如果有信心的善男女等,都應當發願往生藥師佛的世界。

佛陀說由於聽聞藥師佛名號的良善因緣,就能迅速圓滿精進波羅蜜。以藥師佛的威力解脫眾苦,轉愚為智,而能斷除無明。並且還有八大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及四大天王常隨護佑。

當眾生為病患所苦時,該怎么做?在《藥師經》中,阿難向救脫菩薩請益要如何救拔,救脫菩薩告訴阿難:「大德!如果有病人,想要脫離病苦,那他的親人朋友應該要為這個人七天七夜,受持八關齋戒,在日夜六時中虔誠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並讀誦這本經典四十九遍,點燃四十九盞明燈,並塑造藥師如來形像七尊,每尊佛前再放七盞明燈,每盞燈大如車輪,在四十九日當中,光明不絕。並且再造五種顏色的彩幡,長度有四十九桀手,再放生四十九種眾生,如此即能度過危難,不被各種惡橫鬼魅所劫…」。

藥師佛的世界是一個透明的世界,是一個清淨的世界,而我們自身就是藥師如來。如果有眾生能持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就能使自己及親屬災消病散,罪滅福生。有人若不想求生西方淨土,願意求生琉璃世界,只要至心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不生疑惑並發願,即能往生淨琉璃世界。

佛陀對阿難說,假如有人不起疑惑至心受持藥師佛名號,像這樣的人還會墮入三惡趣者,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阿難就請問經名,釋尊回答此經有三名:一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二名《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三名《拔除一切業障》。佛陀說這部經能把一切冤業都解開拔除,你們應當虔誠奉持。

因此藥師佛給予眾生的救拔是無限的,不僅是世間的種種煩惱、病痛、障礙。還有出世間的生老病死,都能令眾生成就圓滿。並且還能求壽得壽、求富得富、隨所樂求,皆能如願。若家中有小孩不聽話或讀書不力者,亦可求藥師佛幫忙。

一次筆者在T寺參加藥師懺法會,誦念《消災延壽藥師懺法》,座中突然一位老菩薩說:「好香啊!你們有沒有聞到好香的藥味…」大家都說沒聞到,因為這位老菩薩她的腰間長骨刺,她求藥師佛治她的刺痛,她誠心無所疑,藥師佛竟賜藥救她。可見一個人無論拜什麼佛,心中無疑與誠念是很重要的,必能很快獲得菩薩之感應相救。

據筆者了解,有些醫師雖用他的專業替病人治病,但亦修持藥師經,請藥師佛當他的上師幫助他,無形中他的治病功效更顯著,不會發生醫療糾紛,並且能跟病人廣結善緣。

也有做生意的人修持藥師經,但是如果賺錢的人,應該懂得回饋社會。因為錢財是從空性而來,應該利益一切眾生,這也是佛陀行願去除貪瞋痴之法門,能與藥師佛所行大悲心的願力相契合,就能與藥師如來無染清淨之心相應。

一、常持藥師經的人亦可得十種功德:

1、隨所意樂欲求,一切皆能如願。

2、求長壽得長壽。

3、求富饒得富饒。

4、求官位得官位。

5、求子女得子女。

6、惡夢惡相皆不能為患。

7、脫離種種災難恐怖。

8、盜賊反叛可得解脫。

9、恭敬供養必定不墮入三惡趣。

10、婦女生產痛可消除,小孩健康靈利,形體端正,人見歡喜。

二、藥師如來灌頂真言:

南無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缽喇婆 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耶

阿囉訶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娑訶

三、藥師佛心咒: 爹雅他 嗡 別卡子也 別卡子也 媽哈別卡子也 辣炸 娑摩伽德黑 娑哈

四、解冤咒: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 。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