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應依經文,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的開示


時間:2012/3/18 作者:佛前明燈

應依經文,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的開示

◎最後,再就持念藥師佛名的方法,略說一下。念佛名時,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如來法門一斑(弘一大師)

◎經中屢雲聞名持名因其法最為簡易其所獲之益亦最為廣大也。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藥師如來法門略錄(弘一大師講述)

◎我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是我們中國人特定的稱法,經典上沒有的,但是大家都這么念,漢地人習慣這么稱念,但是經典上一直都是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摘自慈法法師《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我們到大陸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所以,在《藥師經》里,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怎樣修持藥師法門(自立法師講)

◎稱念佛名的人,可以消災障,增福壽,故又名消災延壽藥師佛,但我們持名念佛時,應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義(文珠法師)

◎來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之前,我要糾正一個普遍的錯誤稱呼:「消災延壽藥師佛」。閱遍諸經都難找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名號。完美的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稱「藥師如來」。

——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及其本願功德(萬善法師)

◎人的心念,就是將來「基因種子」。種子要播在清淨智慧型福田中。將來才能結成微妙莊嚴果實…成佛。人能念佛:是最稀有寶貴莊嚴「基因善妙種子」

喻:稱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含有「大醫王甘露法藥,療治無始心靈罪垢,回歸淨妙琉璃佛性,成就一切大愛光明行」。佛名含有無量無邊功德,能激發眾生成佛微妙基因,法性清淨體究竟空,可是「念力因果種子」絕對不會空。

稱念「藥師琉璃光佛」功德…如大海,如虛空。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功德…如杯水,如點塵。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識田中不知不覺夾雜不純種子。

——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功德經密心法(李文塗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