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專念藥師佛名號之重要性—如何得到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威神加持


時間:2012/3/18 作者:清淨乃空

專念藥師佛名號之重要性

——如何得到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威神之加持

普光撰

專念藥師佛名號之重要性—如何得到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威神加持

一、前言

三字經中教導我們:「教之道,貴以專」,其意旨是說教育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專心致志,持之以恆」。世間的學問如此,而學佛何嘗不也如是呢?一般來說,修學佛法以專修比較快成就。一個人要完成一個事業,也必需要專一的在同一領域用心研究,持續不懈,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古今大德常常告誡我們,修行要專一,所謂一門深入,才能有所成就;又言專一則靈,分馳則蔽,若一個人三心兩意,常常對於自己所修的法門沒有決定心,那也是信心不穩固的一種現象。故本文即欲探討專修專持的重要性。

二、正助雙修

專修藥師法門的行者,有正行與助行,正行就是以念佛名號、誦經、持咒為主,助行包括了:印經、布施、造像、放生、供養、燃燈、懸幡、祈請護法(結藥叉五色縷)…等等,經中所提到的種種行法。由於本文並非在探討正行、助行的部分,故對此就不多加闡述了。

念佛名號之所以稱為正行的原因,是因為藥師佛本願是以名號功德為主;而讀經則是能幫助行者了解及深入藥師佛本願功德,從而建立信心的不二法門。

(一)諸經論所說專念名號的依據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云:『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

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

何以故?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不思議佛法等無分別,皆乘一如,成最正覺,悉具無量功德、無量辯才。

如是入一行三昧者,盡知恆沙諸佛、法界,無差別相。阿難所聞佛法,得念總持,辯才智慧型於聲聞中雖為最勝,猶住量數,則有限礙。

若得一行三昧,諸經法門,一一分別,皆悉了知,決定無礙。晝夜常說,智慧型辯才終不斷絕。若比阿難多聞辯才,百千等分不及其一。』

一行三昧,就是指專稱念一尊佛名為行持的法門,從這篇經文的解說我們可知,為何念佛法門常常強調要專念一佛,因為專念一佛跟念無量諸佛的功德是一樣的。而專念一佛能讓心有所屬、歸向,不會散亂而沒有定見;這樣來修持法門是比較容易成就的。古德云:『眾生根鈍,濁亂者多,若不專系一心一境,三昧難成。』

楞嚴經上的各尊菩薩的圓通也是專修一法而成就的典範,他們對於任何法門都沒有分別,但都是根據不同因緣、根基的情況,而專修一種相應的法門而得到圓通。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也說:『欲求一切功德疾得成就。宜專持誦一道真言。成時一切真言功德皆悉成就。』

印度密宗的祖師也開示:「專修一位本尊成就,就等於修一百位本尊成就;如果同時修一百位本尊,那麼一位本尊的成就也得不到。」

其實這個道理很明白。比如在只有一個人力的情況下鑽井,若同時鑽很多井,當然最終都會鑽到水源,但若專心只鑽一個井,那麼進度就會加快。這樣的比喻我們可以了解到我們平常若專持一佛,這樣心會容易定下來,若遇到緊急狀況,也會容易憶念起,而不會自亂陣腳。

而「一行三昧」經文教導我們的也是專念一佛名號,這是大智文殊菩薩的教言。並非一般人所說的愚夫愚婦,才專念一佛的說法,慎勿毀謗聖者的教言,以免招咎。

文殊與念佛法門的關係,在《觀佛三昧海經》中自敘往昔本生因緣提到:『…時彼童子親侍諸佛間無空缺。禮拜供養合掌觀佛。觀佛功德因緣力故。復得值遇百萬阿僧祇佛。彼諸世尊亦以身色化度眾生從是已後即得百千億念佛三昧。得百萬阿僧祇旋陀羅尼。既得此已諸佛現前說無相法。須臾之間得首楞嚴三昧。時彼童子受三歸依。一禮佛故諦觀佛相心無疲厭。由此因緣值無數佛。何況繫念具足思惟觀佛色身。時彼童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

同經另一段又言:『佛敕阿難。汝持文殊師利語。遍告大眾及未來世眾生。若能禮拜者。若能念佛者。若能觀佛者。當知此人與文殊師利等無有異。捨身他世。文殊師利等諸大菩薩為其和上。』

又《華嚴經》云:「爾時光明,過於世界,一切處文殊菩薩各於佛所同時說言,一切威儀中,常念佛功德,晝夜無暫斷,如是業應作。」

又《文殊說般若經》所示一行三昧的修法:「繫心一佛,專稱名字。」

又《淨土聖賢錄》云:『唐法照大師,蒙文殊以威神力,攝入五台聖境。照見作禮,請問修行要道。文殊告曰,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善要。我於過去劫中,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密,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故知念佛,是諸法之王。』

所以勿以為念佛名號之易行便生輕視的心態,若依佛陀的聖言量開示,念佛是與「文殊師利,等無有異」的,如此當更能堅定念佛人的信念。其實為何藥師經由文殊菩薩發起,也是有它的意義存在的;文殊菩薩因地是修持念佛之法而得到利益的,因而才有藥師經中文殊菩薩誓願在末法時弘揚念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的緣起。所以今日我們能聽聞到藥師佛本願名號,也是蒙大智文殊菩薩的恩德加持護佑所致。

(二)藥師經所示念佛專修

在藥師經中也屢屢說道,專念受持佛號的重要,今列出經文如下: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型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谷-禾+卵],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

◎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

◎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

從以上經文可以看到,專念一佛名號的殊勝利益。而專念的意思有兩種,一是質量上:二是數量上。質量上我們要攝心專念的念佛,數量上就是只專念一尊佛名。這種教法也是源自於一行三昧中文殊菩薩的教言。

《藥師經疏鈔擇要》解釋「至心念誦」、「專念受持」之意:

「◎「至心」,舉意以攝身口淨也。「念」約心,「誦」兼身口。飲水飯食,穿衣動止,以及語默之間,俱當念誦,無有間斷。

◎憶念口行,恭敬意行,供養身行。至心貫通三業,無不至也。

◎心若不至,佛亦不現,佛無願力,障亦難除。因緣具足,感應難思。又行者當善根熟時,念之或不至心,亦蒙佛度;如須達家老母是也。

◎「專念」,意業,思慧也。「受」,身業;「持」,口業,即修慧也。專者,如母憶子之意。事則一心不亂為專念,六根都攝為專受,稱誦無間為專持。理則妙覺圓照為專念,住法身空名專受,不見持性名專持。由事行,得世間乳酪醍醐上妙之味,除其饑渴,養其色身。由理行,得出世間襌悅法喜最妙之味,除其煩惱,長其智慧型。」

(三)如何建立專修的信心

專修一個法而不為任何順逆因緣影響而變更,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與堅持,才能達到信心純熟的階段。

初入門者,最佳的情況下是能專修一種法;在這個領域中,沉浸鑽研;過程中或許會遇到各種違緣,但只要保持堅定的立場,就不會輕易的退卻。

首先應多了解、聽聞關於讚嘆藥師法門的相關經論及開示,慢慢培養對這個殊勝法門的信心。

再來就是在生活中磨練自己對於此法門的信心。在專念佛號時,若遇到種種逆緣,都不為所動。若此時心懷怯懦欲退轉時,可以再多聽、多閱讀相關的開示。

其實會對於違緣或其它法門心動,都是一種妄念;要堅持一心念佛,便能看穿念頭生滅虛妄之處,而不為所轉,堅持下去。

(五)辟疑

或許有人會認為,若專念一佛,豈不是違背了「法門無量誓願學」的說法?或者認為若只念一佛名號是否會有太過於極端?或者專念一佛,就是在排擠其它的法門?

其實,這些疑惑都是因為不懂得圓融的道理。若能融會貫通,那麼這些疑惑就冰釋了。

專念一佛並不會妨礙學習其它的法,比如我們在修布施時,心中也是專念一佛;做任何功德時,也都可以一佛為主要的攝心所緣。就是說,若修布施時,就想到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也是在於布施給一切眾生安樂……等等。這樣心中專念一佛並不妨礙我們做任何利益他人的事,也不會妨礙我們去聽聞任何經論。不管聽任何經論都能融入到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中,而專念佛號信心不移。

而專念一佛也不代表就可以排斥其它法門,對於一切正法還是應當給予讚嘆,因為每一個法都是應不同根基所說。

也並非專念藥師佛號就會欠缺其它功德,或者是念藥師佛就不是在念其它佛,其實念一尊佛就等於是念了其它佛,只是藥師佛的本願加持的緣故,我們會較為迅速的得到本願的功德利益。而念其它尊佛要得到藥師佛的本願功德利益,那就必須是入於三昧才有可能的。簡單說就是你修藥師法門所得到的加持,就是藥師佛本願所說的那些功德利益。對於一般人而言,佛的本願事業還是有所分別的。這也是為何諸佛立名皆有所不同的緣故,因為是要利益不同根性機緣的眾生。而當我們能專念一佛得入三昧後,就得能到所有佛的願力的加持,這一論點可以參考文殊菩薩說一行三昧的經文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

若還想兼其它的法門當作加行,也無不可,只要主修沒有改變及減少,當然是可行的。當然不能反客為主,這樣反而變成雜修雜行,沒有一個主軸、依止了。

持念藥師佛,不只是對於現生有利益,對於消除過去的惡業,以及未來的果報更有增益的作用。所以若有人念佛,因為所求未遂而生退轉心,這是不懂藥師法的意趣,因為保持信心不退轉的念藥師佛,就算因為各種因素,而所求尚未實現,那麼也是有消業、積福的功能。

有時候是因為眾生的業障太深,一時無法得到相應。如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言:『菩薩滿一切眾生所願,謂應可得者,然菩薩心無齊限,福德果報亦無有量,但眾生無量阿僧祇劫罪厚障故,而不能得。』又云:『菩薩欲滿一切眾生願。彼以罪故而不能得。菩薩無咎。』所以一時的無法應驗,也許是業障尚未消除,應當繼續用功努力持念,必有雲開天霽之日。

所以不應該只因為眼前的祈求暫時未應允而懈怠,應該思惟不論如何,只要念藥師佛就能有清除業垢,對於來生也有更增上的利益。

佛菩薩有時會根據眾生的根性滿足祈求,漸漸度化。藥師經云:『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藥師佛關懷世間、能滿世間人的願求,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成就,佛菩薩會觀察眾生因緣,若不適合、會妨礙道業者,是不可能會應驗。這就是佛菩薩與世間神祇不同之處。有人說求世間神明很靈驗,但並不一定如佛菩薩有那樣廣大的神通能觀察您無量劫的因緣,做出最適合的安排。所以不論應驗與否都不能對佛菩薩失去信心,因為以凡夫淺短的智慧型是無法了知其中的奧妙。這樣的正見是很重要的。

念藥師佛對三世都有助益,應有如此的認識與信心、聖法難聞今已得的歡喜心,保持不退轉持之以恆,久之自然功夫深,念佛的功德力也會顯現。

四、結語

念藥師佛名,內含三力:

(一)本有佛性力,如舟船。(二)稱念彼佛力,如帆楫。(三)佛願攝取力,如順風。

持誦、推廣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不僅是藥師佛本願攝客群生之方法,對於大眾而言也是較為普被三根的法門。若是持咒而言,由於梵語翻成中文的咒語用字的關係,若只看文字的話,沒有經過口傳,有些咒音經過時代語言的變遷,已經跟當時翻譯的語言不盡相同,就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可以念得正確;而念佛號是最簡易、無有限制、隨時隨地可受持的修法;也符合藥師佛的本願,就宣傳面而言也可以更為深廣。

所謂的聞佛名號的內涵是什麼?當然有初淺與深入等不同層次,初淺是佛以名號種入眾生八識中,以做將來得度因緣。另外就聞佛名號而言,也可說是以各種形式,依因緣深淺而或快或慢的接觸到藥師佛的本願名號功德。

若是從修持的角度來看,聞佛名號,是指常自念佛反聞,如口念耳聞、口念心聞、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神念神聞等功夫。

其實我們修持法門,有時候會執著於儀軌上的操作,認為要進行什麼樣的形式上的念誦才是修行。然而我們只念一句佛號就是在修持,有時古代的修行者並沒有一定要做很多儀式,或修很多種法。很多只是終身或者生生世世只專修一法、甚至只受持一偈、只念一佛而得到成就。

因為他們是用生命去念,用生命去皈依一尊佛。所以他整個生命的軌跡就進入那個法的三昧中。並非有些人只是念念儀軌,就認為大事已畢。每一個法都是要用我們的生命去實踐的,讓諸佛的本願在我們身上體現。如此就是專念一佛,專修一個法門,能得到真實利益的緣故。

祈願藥師法,大德廣弘宣,

現前及當來,遍揚十方界,

法緣轉增盛,如日耀中天,

一切眾生聞,佛願廣加被,

業障悉消滅,福慧皆圓滿,

往生佛淨土,速得正等覺。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