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法華經記載的21位大阿羅漢


時間:2012/3/18 作者:地水火風

1、阿若憍陳如:他是佛最先度的五比丘之一。佛在菩提樹下證道後,即以妙觀察智觀察,知道要先度在鹿野苑的憍陳如等五人。他們五人隨佛一起出王宮,照顧佛的生活起居,一起學習解脫之道。他們主張修苦行,認為苦行能得道,過著日食一麻一麥的生活。因為佛接受了牧羊女的羊乳,認為佛改變了初衷而離開了佛。

憍陳如還是金剛經中提到的肢解忍辱仙人的歌利王,而那個忍辱仙人就是佛的前身。當時,歌利王帶著一班宮女到山裡打獵。宮妃們見到修道人在山洞裡打坐,感到好奇,就圍著他問常問短。歌利王以為是修道人在引誘他的妃嬪,於是就把修道人的手足四肢一一割下。割完後,歌利王問:“你心裡恨我嗎?”修道人答:“我不恨你。”歌利王問:“何以為證?”修道人說:“我如果沒有嗔恨心,我的四肢會再長出來。”話音剛落,手足果然恢復如初。歌利王驚訝得立即懺悔,請求原諒。修道人就說:“你是來考驗我的,幫助我成就道業。將來我成佛時,第一個要度的就是你。”“阿若”就是解本際,也叫最初解,即是最先得度的人。

這位大阿羅漢告訴我們,無論你的罪業多么嚴重,包括出佛身血,只要懺悔罪業,改邪歸正,一心向道,一定能得到解脫。佛法無邊,回頭是岸。佛的大慈大悲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2、摩訶迦葉:“摩訶”是大的意思,“迦葉”譯為飲光、光波(“葉”字音“攝”)。因為身上有金光,而且能隱蔽其他所有的光,所以叫飲光。

他怎么會有這個光呢?有個故事:他的妻子(紫金光比丘尼)在往昔是個很窮的女人。在毗婆尸佛滅度之後,有人為佛造塔塑像,但時間一久,塔倒像壞。這窮女人看了之後就發心要重新建廟塑像。於是她各處乞錢,把乞來的錢換成金子。辛苦了十九年,也積下了很多的金子,她就請一位冶金師來幫忙塑像。這位冶金師就是摩訶迦葉的前身,當知悉她如此辛苦地得到這些金子時,十分感動,就答應和他一起來做這件事。兩人共同把廟與佛像都建好後,金匠就向窮女人求婚,窮女人也很歡喜地答應。因為給佛裝金的緣故,兩人身體都放金光。

迦葉一出生,身上就有金光。當他長大時,他父母給他張羅婚事,他不想結婚,就搪塞說:“我身放金光,要找個女人身上有金光的,才可以結婚。”本來是難為父母的話,誰知父母真找到了身上也放同樣金光的女子。兩人結婚後,也沒有行淫,而是各自修道,後來又一起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摩訶迦葉是禪宗的第一代祖師,他現在還在雲南雞足山打坐入定,等彌勒尊佛下世時,要把釋迦佛的衣缽交給他。這雞足山時常有三種光:佛光、金光、銀光。誰若真有誠心,到雞足山拜迦葉尊者,不但可以見到光,還可以聽見鐘聲。這鐘聲是自己響的,在幾百里外都可以聽見。

大迦葉在佛的弟子中是最年長的,專修苦行。有一次,佛在說法時,特地分了半邊座,叫大迦葉與他共坐。這時迦葉已很老,大概有一百四十五歲。佛就向迦葉說:“你年紀太大了,不要再行苦行了,吃點好的、穿點好的,住在較舒適的地方吧!”可是迦葉並沒有聽佛的話,他仍是照樣行苦行。因此佛深深地讚嘆道:“他能這樣行苦行,我佛法一定會久住於世。”

摩訶迦葉在佛的十大弟子中是苦行第一。所謂苦行,主要是:一、穿百衲衣。百衲衣又叫糞掃衣,是從垃圾堆里撿來的破衣爛衫。穿上這衣,可以息滅貪心。其他比丘看他穿得如此簡樸,也會發起道心來修道。二、日中一食、過午不飲漿,連茶和水果都不可以吃,只可以喝水。三、樹下住,而且不能在每棵樹下住超過三天的時間。四、冢間住,冢就是墳墓,在墳地里坐著修道,覺悟無常,破除執著。五、夜不倒單,常坐不臥。等等,共有十二種,叫“十二頭陀苦行”。“頭陀”是梵語,中文叫“抖擻”——抖擻精神,就是不怕苦難,越困難越有勇氣。

3、優樓頻螺迦葉;4、伽耶迦葉;5、那提迦葉:

這三位兄弟在未皈依佛之前,都是拜火外道。他們認為火是最神聖的,是萬物之母,所以專門恭敬火,向火叩頭頂禮。

“優樓頻螺”是梵語,譯為木瓜林,因為他喜歡在木瓜林中修道。他與他的五百弟子住在尼洛迦河邊。再往河下遊走,住著他的兩位弟弟。“伽耶”譯為城,或象頭山,他有三百位弟子。“那提”譯為河或江,他有二百位弟子。所以迦葉兄弟們共有一千位弟子。

佛欲度迦葉兄弟,就得先破他們的邪執,於是請求住他的山洞。優樓頻螺迦葉說:“那裡有隻兇猛的火龍,它會把你燒死的。”佛說:“不會的。”就到那個山洞裡住下了。果然半夜時,一隻大火龍出來,口噴焰火,想把佛燒死。可是佛已入到火光三昧中,一點也不受傷害。佛又以神力攝龍於乞食缽里,為它說法,龍皈依了佛。

優樓頻螺迦葉真是太驚訝了,佩服得五體投地。於是就帶著五百弟子去皈依佛。當他兩個弟弟聽到哥哥已出家成為比丘時,他們也都發心出家,與五百弟子一同加入僧團。不久,三兄弟都證到果位。

6、舍利弗:譯為漢語是鶖子,又叫珠子或身子。因為他母親叫鶖,他母親的眼睛又好像珠子一般,故也叫珠。因為他是他母親的兒子,所以又叫身子。“弗”即子之意。

他未出生之前,他的母親與其弟弟(摩訶拘絺羅)時常辯論,每次都是他母親輸。自從他母親懷上舍利弗後,立刻發生奇蹟,再與弟弟辯論時,就都是她贏了。弟弟立刻知道姊姊胎里的小孩是很有智慧的。舍利弗八歲就登座說法,名震全印度,幾百個論師都被他所論敗,所以舍利弗在佛的弟子中是智慧第一。

7、大目犍連:譯為漢語是萊菔根,或采菽氏。他的母親不信佛法、不恭敬三寶,犯下很重的罪業,所以她死後,就墮入地獄裡。等到目犍連證得羅漢果位後,用天眼遍觀世界,看到母親在地獄做餓鬼,受大痛苦。他急忙拿一碗飯送給母親吃,誰知飯一到口邊,即刻化為火焰,因為他母親的罪業太重了。

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但神通不敵業力。於是即刻去向佛請教,佛說:“你母親誹謗三寶的罪業太重了,非你一個人的力量所能救度。若想救你母親,應該在七月十五日設盂蘭盆(解倒懸)供,供十方佛、法、僧,你母親就會離苦得樂。”目犍連依照佛說的方法,設盂蘭盆施供法會,其母親立即脫離地獄生到天上。

8、摩訶迦旃延:“摩訶”是大的意思。“迦旃延”譯為文飾,因為他的文章寫得非常生動出色。

迦旃延尊者善能說法,令人心悅誠服,所以十大弟子中他是論議第一。有一次,一位專門講斷見的外道遇見尊者,問道:“你們佛教說人死了還有來世,但我這道則是講人死如燈滅。因為死去的人,根本就沒有一個再回來說一說他受的是什麼苦,你怎么證明會有來世呢?”迦旃延答覆他:“不回來的人,就好像犯罪者,被人抓去判刑關在監獄裡,他還可以回家嗎?那些墮入地獄的人,即是如此!”

外道又說:“人若生到天上去,我也沒見他們回來啊?在地獄裡不自由不能回來,這還有理可講,但是生到天上是自由的啊!怎么都不見他們回來過?”迦旃延就說:“生到天上的人就好像人從廁所里爬出來,用清水洗乾淨了,他還會爬回廁所里再滾一身糞嗎?”迦旃延又繼續說道:“忉利天上一晝夜,就是我們人間一百年。你想想那些生到天上的人,是不是要先休息遊覽一番。等到他休息三、五日時間,人間已過三、五百年。那時你早已死去,骨頭都爛了,你還能知道他回來過嗎?”外道至此啞口無言。

9、阿冕樓馱:這位尊者就是無貧尊者,又叫阿那律。在無量劫以前,他曾經供養過一位辟支佛。那位辟支佛是七天下一次山,化七家門戶的緣,如果這七家無人供養,他就不再化緣回到山上去。本來七天以前,他已化不到飲食,而這次又是如此。那時候正好鬧災荒,家家戶戶的生活都發生問題,哪還有餘糧布施給出家人呢?阿冕樓馱當時是個窮農夫,他所吃的米飯是最不值錢的粗米。這天中午,他看見老比丘沒有化到緣,於是把自己帶的飯供養了辟支佛。辟支佛吃完後說道:“我受了你的供養,你以後生生世世再也不會貧窮。”老比丘走後,阿冕樓馱仍繼續耕田,不一會兒從田裡跑出來一隻兔子。兔子奇怪極了,直繞著他蹦跳嬉戲,後來跳到他肩膀上不下來。阿冕樓馱擺脫不掉,就趕回家,叫他妻子把兔子拿下來。一拿下來,活兔子變成一隻黃金兔,他就把金兔的前腳剁下,拿去換錢。第二天,金兔子又長出了前腳。從此以後,阿冕樓馱成為一個富翁,乃至於九十一劫他都富貴榮華,這是阿冕樓馱供養辟支佛,而得到不貧的果報。

阿冕樓馱最喜歡睡覺,每逢佛講經說法,他就睡得鼾聲如雷。所以佛便呵責他:“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冕樓馱慚愧無比,乃發誓永不睡眠。七天七夜沒有睡覺,熬瞎了雙目,佛教他修金剛照明三昧,他得到了天眼,而且半頭都是天眼,所以他視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庵摩羅果。故阿冕樓馱尊者在佛的弟子中是天眼第一。

10、劫賓那:劫賓那的父母到四、五十歲仍沒有兒子,於是到廟裡向二十八宿星辰中的第四星辰祈禱、求兒。心誠所至,感應靈驗,不久生下一個兒子取名為“房宿”。劫賓那尊者就是那第四個星宿轉世。在佛的弟子中,他是星術學第一。

11、憍梵波提:這位尊者有個很奇怪的動作,即是每當吃完飯後,總像牛反食嚼草似的,嘴裡仍咀嚼不停,故叫牛飼尊者,又叫牛王。因為他有這種習氣,佛怕人譏謗他而遭墮落,所以叫他住在天上,受天人供養。

為什麼他有這樣的習氣?就因為惡口的果報。過去無量劫前,當他還是個小沙彌時,曾經謾罵一位老辟支佛吃飯如牛嚼草。辟支佛勸他即刻懺悔,他非但不懺悔,更反駁道:“懺悔什麼?我反正都不會像你這樣子!”就因為如此罪業,死後轉生做了五百世牛,以後轉復為人,但總也脫不掉做牛的習氣,飯後仍像牛一樣反食嚼草。由此看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要謹慎小心,及時檢點反省自己,懺悔罪業,不嘲笑誹謗他人。

12、離婆多:“離婆多”是梵語,二十八星宿中“室宿”之名,他雙親也是祈星而得子。他又名“假和合”,未出家前,他窮困非常,有次到一所荒涼破敗的亭子睡覺。晚間來了兩個一大一小的鬼,拖著一具屍體。兩鬼見著他,即問道:“喂!你要我們吃這屍體,還是吃你!”離婆多不理睬他們。兩鬼商議由大鬼吃屍體,小鬼則撕裂離婆多的每一部份來補上死屍。不久,大鬼吃光了屍體,離婆多的頭目肢軀也全被小鬼拿去補到死屍上。這時,他萬分驚惶:“我全身已被鬼撕裂了,我現在沒有身子,怎么辦?”

他立刻狂跑到鎮上,見人就問:“我還有沒有個身體,請告訴我!”可是誰都以為他發瘋了,沒人理他。過一會,遇著一群和尚,他又問道:“你們看我有沒有身子?”和尚里有證果的人,就說:“人身本假,而非自有,你若修行證果,得自性光明,那才是真實不虛,你有沒有這肉身,又有什麼關係呢?”他聽了之後,隨著和尚出家,不久就開悟了。因為他被鬼撕裂吃過,悟人身假和合之理,故名“假和合”。

13、畢陵伽婆蹉:這位尊者的名字譯為“余習”,因為他仍未去盡多生多劫所染的習氣。有一次,他要過河,想叫河神停止流水。這河神是個女的,他就說:“小婢,住流!”河神心中極為不滿。這種情形又發生多次,女河神忍無可忍,就去向佛告狀,說:“世尊!您有個弟子叫畢陵伽婆蹉,一點也不尊重我。每次到我河邊,就叫我‘小婢’,太沒禮貌了。”佛就說等他回來,要他向你道歉。

等會兒,尊者回來了,佛乃向尊者說:“你過恆河時,叫河神‘小婢,住流。’這太不禮貌了,趕快去向她道歉認錯。”於是畢陵伽婆蹉就合起掌來,對河神笑嘻嘻地言道:“啊,小婢,莫嗔!”如此一講,更把河神激得冒火!她就向佛說:“您看,他當著您的面,都還這樣叫我。”佛就說:“你不知道啊!在五百世前,你是畢陵伽婆蹉的僕人,他叫你‘小婢’叫慣了,現在你雖然做了河神,可是他的習氣還沒改。”河神聽佛這樣一講,也就釋然、不再計較了。可見大阿羅漢還是有餘習未除的。

14、薄拘羅:此尊者之名譯為“善容”,他的相貌非常端嚴莊重,因為薄拘羅尊者在過去無量劫前,專門修“戒殺”;他精持此戒,不但外表不犯殺,連內心也清清淨淨,不起一絲殺念。因為持戒精嚴,故感應得到五不死報。

他一出生就會說話,喜笑顏開地叫爸爸媽媽。這可把他的雙親嚇壞了,以為是個妖怪轉世。於是他母親狠下心來,把他放到炒菜鍋上,底下燒紅火,想煎熟他,但是煎也煎不死,他坐在火紅的鍋上,若無其事。他母親想:“你這妖怪不怕火,一定怕水的。”於是又把他放進一大鍋水裡煮,水滾燙得不得了,但仍燙不死他。這就是不殺生的果報。

15、摩訶拘絺羅:這位尊者的名字譯為“大膝”,因為他的膝蓋很大。他就是舍利弗的舅父,曾經反對舍利弗出家,認為佛不配給外甥當師父。於是與佛辯論,打賭道:“輸了斬頭,贏了帶回外甥。”最後他辯輸了。但佛不要他斬頭,而當場為他說法,度他出家。摩訶拘絺羅尊者能言善道,是辯才第一。可是他還是辯不過佛。因為他的見性不全。

16、難陀:佛有三個弟子都叫難陀(難陀、阿難陀、孫陀羅難陀)。這個難陀是指“放牛難陀”,譯曰“善歡喜”。他因問佛放牛十一事,知佛具足一切智,乃跟佛出家,獲阿羅漢果。他極為聰明,音聲絕妙。

17、孫陀羅難陀:此尊者是跟著他妻子(孫陀羅)而立名。孫陀羅的相貌美艷無比,是印度國內第一美女。因之,孫陀羅難陀極其愛戀她。當佛看機緣成熟,要度他出家時(他是佛的親弟弟,同父異母),他因捨不得妻子而拒絕。於是佛就設一方便法門,有一天,要難陀把齋飯送去祇桓精舍。難陀是寸步不離其妻,可是又不敢違背哥哥(佛)的命令,就向孫陀羅解釋要出去的原因。孫陀羅在其手心上吐一口口水,限定他在口水乾前回來,否則就不準他再進門了。

難陀很有把握地答應了其妻的苛求。誰知到了祇桓精舍,佛不準他回家,硬給剃了頭。雖然人出家了,可是心裡還捨不得孫陀羅,時時在想著她。佛看他悶悶不樂、無精打采的樣子,就帶他去山上去散心。

到了山上,見到很多猴子在玩耍,佛就問:“你比較一下,是孫陀羅美麗?還是這些猴子美麗?”難陀答道:“當然是孫陀羅美麗了!”佛說:“你真聰明,知道美醜。”於是又帶他到天上遊覽。看到天宮裡有一群美妙絕倫的天女,佛就問難陀:“你看是天女美麗?還是孫陀羅美麗呢?”難陀說:“當然是天女美麗了,孫陀羅與天女比較,就好像猴子比孫陀羅一樣。”佛又稱讚他聰明。他看這群天女如此嬌美,就想到一個問題:“誰是你們的主人?”其中一天女說:“我們的主人是佛的弟弟——孫陀羅難陀,他現在已跟佛出家修道,來世則生到此天宮。我們這一些天女都是要陪伴他的。”難陀聽了欣喜若狂:“有這么多美麗的天女將來要陪伴我,我一定用功修行。”

這回他把孫陀羅完全拋到腦後,只掛念著天女。所以他一反常態,很精勤用功修行,但佛知道他只想修天福,來生做天女的主人。於是佛又帶他到地獄去長見識。到了地獄,真是陰森悽慘恐怖,刀山油蝸火海等各種刑罰,令人觀之毛骨悚然。最後來到一所地獄,有兩個鬼守著一油鍋,油鍋底下的火似著似滅,兩鬼東倒西歪地睡得正香。難陀叫醒其中一鬼問道:“鬼大哥,你做工有沒有人來管啊?怎可躲懶偷安而不燒滾油鍋呢?”鬼打著呵欠,揉眼答道:“你知道個什麼!受罪的人來這裡還要很長時間咧!佛有個弟弟叫孫陀羅難陀,現在已經出家修道,但他只想修天福,期望死後生天。天福享盡後,五衰相現,他就要墮入地獄,到此油鍋里炸,距現在還有好多年時間呢,我們又何必忙著燒滾油鍋!”難陀一聽,頓時嚇出一身冷汗:“槽糕,原來油鍋是預備給我的,怎么辦?”於是求佛幫他免除地獄之苦。佛為他說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之後他便真心用功修行佛法,證得阿羅漢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學佛發心的重要。

18、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譯為“滿”,是他父親的名,“彌多羅尼”譯為“慈”,是他母親的名,整個名譯為“滿慈子”。當他出生時,天上下珠寶到他家,非常吉祥。他是佛的弟子中,說法第一的阿羅漢。法華經授記品曰:“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19、須菩提:當他出生時,家裡所有的珠寶都沒了,故叫“空生”。他父親找算卦先生來占算,算出是吉中又吉,故又名“善吉”,過了七天,家中珠寶又都現出來,所以他又名為“善現”。於佛弟子中,他是解空第一。

20、阿難:這位尊者是結集經藏之阿難,是佛的侍者。他叫“慶喜”,因為他出生在釋迦牟尼佛成佛之日,所以他父親很高興,為他取名“慶喜”來慶賀。

佛在世時,他喜歡多聞,打坐不很精進。佛去世了,他還沒有開悟,大家不讓他參與集結經典的工作。他一著急,就在門外打坐,發誓不開悟不起坐。坐了一夜,天明時開悟了。他急忙敲門說:“我開悟了,快讓我進來。”大家說:“你既然開悟了,為什麼還要開門?”他一想也對,就從門縫進去了。

阿難仗著自己是佛的弟弟,又常隨佛行,以為自己不精進也能開悟,看來是誰也不能替代誰的,只有自己努力。

21、羅侯羅:是佛之子。是耶輸陀羅夫人在佛出家六年後生下的。佛的眷屬非常惱怒,以為她不守婦道;怒聲沸騰,醜聞遍播全國。雖然宮人向佛的父王保證她沒有越軌,小孩的確是釋迦牟尼佛的,但無人相信。外緣逼迫之下,耶輸陀羅就發了個誓:“若是我不守婦道的話,跳到火坑裡,我與我兒皆會被火燒死。若我是清白的,天神應該擁護我,讓我安然無恙!”於是就造一個大火坑,放柴引火點燃,耶輸陀羅抱著羅侯羅往火坑裡跳下,即刻奇蹟出現——火坑變成一池清水,且從水裡生出一朵大蓮華,托著母子二人。從此之後,大眾悉知是冤枉了耶輸陀羅,國人也了解到此是一件不平凡事,也無人再敢誹謗她了。

事實上羅侯羅在他母親肚裡住了六年。這是為什麼呢?羅侯羅的名字譯為“覆障”,因為過去生中,他為小孩子時,曾用木頭把老鼠洞堵塞了六天才打開,所以他今生要在其母胎里住六年,受那六天之果報。因果循環實在是太厲害了!羅侯羅是佛之子,也不能避免往昔自己所造之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