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本法師:出家憂道不憂貧


時間:2012/3/23 作者:地水火風

出家剃度而修行,宗旨在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如果能秉持這個目標而精進辦道,貫注精神,一心一意,安住如來正法當中,為證悟菩提而邁進,為度化無量眾生而誓願,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能如是而發大願心,是名真佛子。

出家而修行,不應該為了貧困而憂惱,人貧道不貧,憂道不憂貧;我們出家修行,參研佛法,體悟本性,日夜不休,未曾懈怠,始終一心,如果還不能開悟本性,內心是很憂傷的,不得自在安寧,是很悲痛的,因為修行尚未開悟證果,是肯定要受輪迴生死,一旦受輪迴生死,當下就是無量劫,就要受無量劫的輪迴生死之苦。

所以歷代高僧大德,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是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為了要開悟本性,對自己很嚴格,不隨便寬恕自己,剋期取證,以種種苦行抖擻精神,道心之切,非在言下所能形容。

為什麼高僧大德要那么辛苦呢?因為今生此世不開悟,來生不知道輪迴那一道去啦!實在是茫茫渺渺。高僧不愧就是高僧,他能正見出世解脫而剋期取證,把所有的意志力,都投資在開悟本性的一端,這是根本問題,是生死大事,天下之間沒有比這件事情更重要,也是最現實的關鍵問題;開悟證果,當下脫離生死輪迴,免受無量輪迴生死之苦;未開悟證果,就要承受生死輪迴,因而受輪迴生死之苦。

出家修行者,應該為道而憂,不應該為貧而憂。一個真正發心修行的人,他絕對不會把貧困放在心裡,耿耿於懷,因而憂愁煩惱;他會把修行當做第一件要事,其它都是枝末問題,貧困更不是問題,早就淡淡如水,開悟證果都來不及了,那有閒功夫想貧困。

出家人好好的用功修行,一心一意的安住如來正法當中,堅持戒律,不用憂慮衣食所須,自自然然的,佛菩薩就會擁護,天龍八部就會護持,把我們照顧得好好的;如同父母關心子女一般,不令子女有欠缺。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持出家修行者,亦復如是。

佛藏經云:“若有一心行道比丘(梵語bhiksu),千億天神,願共供養;但能一心行道,終不念衣食所須,如來白毫相中,百千億光明其中一分,供諸弟子。”正如此意。

唐朝有一位道心堅固的比丘,為了解脫生死,為了開悟本性,因而遠離繁華憒鬧的人間煙火,獨自一個人,步入窮鄉僻壤,走入深山幽谷,在適當的地方,搭建小茅蓬,因而安居,一切都很簡陋,生活極為困苦,可是他的菩提道心還是堅定如故,惡劣的困境阻擾不了他修行的志向,就這樣日以為常,按部就班參禪悟道,刻苦精勤,為證悟菩提自性而努力,因而從不懈怠;獨自一位苦行比丘在山上,帶到山上的道糧早就用光了,這位精進用功的出家比丘,就採取山上的野菜來充飢,一日復一日,由於他堅強的菩提道心所感召,卻感動了天人,即刻來到人間,很敬重這位老修行的出家比丘,每天都很虔誠供養這比丘的午餐,日日如是,令比丘一心一意,安住如來正法,證悟無上菩提,免受飢餓之憂。

這就是一心一意行道比丘,持戒精進,安住如來正法而修行,自然就能感應天人來供養的例子。

所以我們出家修行的人,不用怕貧窮,不用怕貧苦,只要好好的修行,聽佛陀的話,持戒精進,安住如來正法,那么,諸佛菩薩、天龍八部,絕對不會耽誤我們衣食所須。因為,佛之所以稱為佛,就不愧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憑佛所說的這些話,就夠莊嚴了,別無議論了!

民國六十九年,是我出家剃度的那一年,當初,我身上只帶兩佰伍拾元出家,由屏東坐普通火車到桃園,差一點就不夠錢可買火車票,既然買了車票就上火車,那天是假日,上下車的人很多,一上火車就開始找我的座位,我的座位是找到了,被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伯伯占去,我只好立正不說話,心裡默默的念著: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默念了一段時間,火車已到了台中,那時候的我,肚子一陣又一陣的飢餓起來,身上光光如洗,錢沒有了,福報也盡了,在火車上,受飢餓的煎熬,前後長達五小時左右,看到別人吃東西,我也很想吃它一口,可是東西是別人的,我只能看,而不能吃它,我實在是太飢餓了,餓得全身直發抖,又站立五小時,那種飢餓的可憐相,狼狽不堪,潦倒至極,實在跟餓鬼道的餓鬼沒什麼兩樣,正等無異;火車從早上由屏東出發,到了桃園火車站,已經下午黃昏夕陽西下的時候。一路上所經過的飢餓與困境,一切都是無常法,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幻化了不可得,這一切的情景,如今已成影塵的回憶,空幻不實,在腦海中僅能成為落謝影像而已!

因緣成熟,就在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八日,在桃園宏善寺,出家剃度,剃度恩師上淳下(日告)上人,乃幼年出家,博通法義,心懷悲智,出世之堅,堪稱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為我取法號,名曰如本。這是我出家經過的一小段因緣,身上只帶兩佰伍拾元,當下就出家了,沒有什麼可考慮與擔憂的,大前提就是要出家修行,為證悟無上菩提而發心出家,而不是為了錢少就顧慮不敢出家,假使為了錢少就不敢出家修行,這叫故本末顛倒,捨本逐末。

社會上有很多人士,包含在家學佛的人,常常聽到他們這樣子說:“好好賺一筆錢,以後出家修行,這一筆錢,可以當做和尚的本錢,或尼姑的本錢。”像這種情況的心理意識,可以說,連一點道心都沒有,不能堪稱出家修行,這種出家的動機是以錢為後盾,沒有後盾就不敢出家,以錢為他的保險公司,他怕出家後遇到不如意的時候,錢在那時候,就是老大,可以解決問題。生命以錢為中心,生命以錢為依為命,在他的心目中,早就無法信賴別人,完全信賴自己的金錢;口裡念念要修行,心卻考慮金錢問題,而不以修道為重;如此而出家,是名不如法出家,無道心出家,為錢而出家。

如果沒有錢就沒有勇氣出家,這完全是大顛倒,他的心意識早就沒有道心可言,內心恍恍惚惚,沒有辦法提起正知正見,隨著人云亦云的態度,此輩之人,甚為可憐!

總而言之,出家修行者,宗旨在於了生脫死,證悟菩提,深怕不能證成菩提而憂,不以貧乏欠缺而憂;一心一意安住在如來正法當中,堅持戒律,依教奉行,一切如理如法,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必然擁護垂慈,令出家修行者,衣食所須,無令虧欠,得以安穩!是故,出家憂道不憂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