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很多人對有神通、算命等上師感興趣,請問真正救度眾生的上師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2/3/24 作者:明華居士

(二)問:有很多人對有神通、做火供、打卦、算命的上師特別感興趣,我想問一下,究竟什麼樣的上師才是真正救度眾生的好上師?

索達吉堪布答:現在社會中,很多剛剛信仰佛教的人,都不知道什麼叫上師。以前我遇到過一個人,他說:「補鞋子的人也叫師傅,修錄音機的人也叫師傅,你們所謂的上師是這樣的人嗎?」現在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其實,算命、打卦、做火供這些非常簡單,雖然這裡面也可能有好上師,但按佛經和續部來講,所謂上師有明確的法相,而且稱上師的緣起是以佛法來安立的,並不是因為一起會供叫上師,給你算個命叫上師。

任何一個地方,在佛教不興盛的時候,如果一個人愛說神通、會算命、會打卦,很多人都覺得特別稀奇,而把他當作上師。當人們佛教的綜合素質提高以後,才明白這些並不是很重要,真正重要的就是解脫。而解脫唯有真實具法相的上師才能引導,沒有這種因緣和條件,雖然名義上可以稱為上師,但卻名不符實。

以前,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時,藏人特別信仰這樣那樣的稀奇事,後來阿底峽尊者一一否認,唯一講經說法和聞思修行為主。從此,藏地就建立了非常有次第、有組織的聞思修行傳統。

現在漢地很多地方雖有信仰,但比較迷信,什麼樣的人都去依止。所以,愛吹自己是某某化身,愛講我了知你的前世後世,愛說你需要做什麼什麼,這樣的人就比較多。當然,也有很多人上當受騙,把自己的時間、財產、精力全都供養了,結果後悔莫及。所以,作為佛教徒,首先要觀察善知識,這很重要!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人如果要找對象,也要對其家庭背景、文化程度、性格等方面進行觀察,不可能跟一個根本不認識的人承諾。但這畢竟只是幾十年一起生活的一個人,而上師不但今生要依靠,乃至生生世世都與自己的前途有密切關係,那為什麼不觀察呢?我看現在很多人觀察上師的時間和方法都不如法,正因如此,在依止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各種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