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典型的殞落—記蓮因寺懺雲老和尚


時間:2012/3/26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慧炬機構作者: 曹郁美

蓮因寺開山者、大專學生齋戒學會的創辦人懺雲法師(人稱「懺公師父」)於2009年3月3日凌晨入滅,世壽94。他的離去象徵從1949年遷台以來,台灣佛教由「齋教」轉型為正統佛教,60年來深耕台灣、樹立正法的一個時代,已暫告一段落。

一個典型的殞落—記蓮因寺懺雲老和尚

(作品:《佛的足跡-梵淨》/作者:張望)

蓮因寺座落於南投縣水裡鎮,環境清幽雅致,占地不大,但找不到半張紙屑,整體氛圍更無半點俗氣。一磚一瓦、一塑像一字偈,皆流露出宗教化的人文氣息,這與懺公年輕時赴日研習美術、接受薰陶有關。至今他老人家親繪的西方三聖像依然在各個角落流通,他的書法為人所珍藏。

懺公以持戒精謹聞名,何謂持戒?它表現在清晨三點半打板起床、持午(一天二餐)、每日早晚課誦、午後拜八十八佛、傍晚放蒙山施食等。這一切都是終身受持,無一日停歇。尤其他自創的拜佛、念佛、打坐、繞佛的儀軌,更像花開散葉一般,在全省各個念佛會推展開來。尤其那「六字佛號」,其曲調如行雲流水,令人聽聞難忘。

懺公與女眾保持距離亦是知名。他與女性對談時經常眼睛下垂,甚少直視;面交物品給他老人家,必須放在桌上由他自取,不可直接遞送。說他迂腐嗎、不合時宜嗎、不通人情嗎?可是為何追隨者毫無卻步?原因無他,正是景仰他老人家「戒律嚴明」的堅持,並對「以戒為師」的信念起深深的認同。約於1996年,懺公終於決定為女眾剃度,並於數年後在埔里創建蓮音學苑作為女弟子修行處,也結束了30年來籌辦女學生齋戒學會,必須到處借場地的流浪生涯。「蓮因」為男眾道場、「蓮音」為女眾道場,二字音同字不同,象徵了懺公的法雨常流,灌注在四眾弟子身上。

民國六、七十年間,懺公與台北縣土城鄉承天寺的水果師——廣欽老和尚的相交最是為人稱道。當時只要懺公北上,就會號召大眾一起上山向老和尚請益。他們二人語言不通,懺公說起閩南語令人發噱,加上旁人的翻譯,使得每次的盛會既有笑語,又有法益。老和尚一個勁兒地說「多念佛」,懺公也重複地說「多念佛」,大伙兒散漫的心又被提起來。後來有幾年時間,懺公經常對女同學交代要多親近九華山大興善寺的住持比丘尼,強調她是個大修行人,以大悲水度生無數。可惜和尚尼平日行事低調,幾乎都是「止語」狀態,甚至連名字也沒有,信眾見了她不知如何親近,只有領了大悲水離去。對於懺公的再三讚嘆,實無法感受。筆者心想,如果懺公與這位「無名比丘尼」(學術界對她的稱呼)亦能來個對談多好!

蓮因寺對聯云:「蓮是藕花、藕為蓮本;因該果海、果徹因源。」道盡了懺公一生以「蓮花」的清涼無瑕,「因果」的廣被四海為最高準則。「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宿昔」,一個典型殞落了,但他的精神永不消失!

又,印順長老來自浙江、曉雲法師來自廣東、懺雲老和尚來自安東;煮雲師、星雲師、聖嚴師皆來自江蘇;惟覺師來自四川、淨空師來自安徽,他們為台灣佛教注入了活泉,且已逝者皆葬於台灣,成為寶島共同生命體的一部分。宗教無國界,更無省籍之分,願這些長老都能庇護台灣眾生,令諸有情摒棄成見,一起為台灣前途打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