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斷惡修善就能趨吉避凶


時間:2012/3/30 作者:地水火風

佛在鹿野苑三轉法--輪,為五比丘說法,講的是四諦法——苦、集、滅、道。四中真諦中,第一真諦就是苦諦。

我們來到人世,每一個人都會體會到人生有很多苦。佛教里講苦有三苦、四苦、八苦、無量諸苦等。

大多數人能感受到生命中的苦有兩種,一個叫苦苦,一個叫壞苦。苦苦就是我們在生命中實實在在感受到的痛苦,如肚子餓、生病、家庭不和、親人離別、想要的東西得不到等,這些苦就叫做苦苦。

第二種痛苦叫做壞苦,壞苦就是我們的快樂不能永恆。比如說,我們這個佛七法會初八就結束了,現在我們在這裡很快樂,初八就散場了,這叫做壞苦。壞苦說的就是美好的東西會消失。

第三種苦比較深邃,一般人感受不多,叫做行苦。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個世界萬事萬物變化不停,我們想抓什麼都抓不到。比如說,我們現在年輕,可是年輕不會永遠存在,一剎那間就變了。今天上午已經消失了,剛才我們唱《爐香贊》的那個時刻已經過去了,美好的東西我們抓不住,什麼都擁有不了,這就叫做行苦。行苦用另一個詞來描述就是無常。無常是一種苦啊,你們有沒有感受到?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能很深刻地感受到這三種苦。我在念大學的時候,不敢跟人聚會,因為我害怕分別,沒有聚會就不會分別。聚會很快樂,而分別卻很痛苦,這是一種壞苦。

我從老家出來讀書,再回到老家去時,看見老家的房子變了,年輕的人結婚了,年老的人更加衰老,仿佛這個老家變得很陌生。我心中就產生了一種憂愁和失落感,覺得一切變化不停,很不真實,不敢想像,很苦,這就是行苦。

秋天,我看到樹葉落下來,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心裡會很難過。在西安讀大學時,我甚至不敢上街,因為上街就會看到馬拉車、牛拉車,我會想如果拉車的是我該有多苦。那時我還沒有接觸佛法,接觸佛法以後才知道,原來我所體會到的就是佛教裡面講的這三種苦。

現在我們再來講四苦——生、老、病、死。生老病死是客觀的苦,擺脫不了。有人不生嗎?有人不老嗎?有人從來沒有生過病嗎?有人不死嗎?如果有永遠不會死的人,那我們這些會死的人,應該把財產全部留給他好了,因為我們會走啊,而他不會走。有沒有啊?(下面竟然有一個人舉手回答「有」,我一驚,再問,原來她沒有聽清楚)。可惜,世上沒有不死的人,也沒有不死的其他任何生命。

那八苦呢?就是再加四種主觀的苦。第一種叫愛別離苦,就是我們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喜歡的物品,總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當它們離去的時候我們就會很痛苦。比如說,我們家裡有親人去世了,這是什麼苦?對死人來說叫做死苦,對活人就叫做愛別離苦。假設我有一個很好的相機,不小心弄丟了,我就會很痛苦,因為我特別喜歡這個相機,跟它都有感情了,這種苦就是愛別離苦。有的孩子要出國留學,父母心中很愛他,捨不得讓他離開,可是又不得不捨,這也是愛別離苦。

第二種主觀的苦叫做求不得苦,就是我們想要的總是得不到,我們不想要的卻總是來。比如有些人想升官升不了,想發財也發不了,看人家的子女好,自己卻不生小孩,痛苦啊!最後全國到處去醫治,再求佛菩薩,求神靈,就是想要一個孩子,卻總是得不到。後來再繼續努力,終於懷了小孩,高興得不得了,終於滿願了,可是生下來一看卻有毛病,結果快樂又變成痛苦。這就是求不得苦。

第三種主觀的苦叫做怨憎會苦。怨指的是冤家,冤家總是見面,苦不苦?我們常說冤家路窄,還不要說吵架,眼睛一相對就苦,全是仇恨。不要說現實中的相遇,即使在夢中遇到了,醒來都會很苦。這些我都體會過。

第四種主觀的苦叫五蘊熾盛苦。五蘊就是《心經》裡說的:色、受、想、行、識。蘊是什麼意思呢?蘊有遮擋和藏起來的意思。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把我們的智慧遮擋住,把我們內心的珍寶藏起來,讓它不能發光。當我們五蘊不平衡的時候,就產生苦。舉個例子,有些人想法多,腦袋一轉起來就停不下來,連晚上睡覺都沒法睡,這就是內心妄想紛飛,非常痛苦!

過去我聽到不學佛的人說:「佛教一開口就講苦,我不要學。」 剛才我們講了這麼多苦,你們怕不怕啊?(大眾答:不怕!)我們要明白,佛教講苦的目的是什麼?是找到苦難的原因,才好去找消滅它的方法,然後就能得到快樂。所以快樂不需要尋找,我們只需要消滅苦難就可以了,沒有苦難了,自然就快樂了!

那麼,這些苦是由於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佛悟道以後,開始三轉法輪,講的就是苦集滅道四諦法。諦就是真理的意思,佛講的是哪四種真理呢?第一就是苦諦,娑婆世界眾苦充滿,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第二諦,佛發現了產生苦的原因,稱之為「集」。集諦告訴我們,所有的痛苦都是我們收集來的,是我們造作惡業造成的。我們曾講過業力,就是眾生無明無知、胡作非為和胡思亂想造下的種種惡業,所以感來種種果報,這就是眾苦的來源。

第三諦叫滅諦,滅就是消滅苦、得到快樂的意思。

所有的眾生都嚮往美好,嚮往健康,嚮往幸福,嚮往自在,嚮往解脫。那我們怎麼才能達到這些嚮往呢?這就是四諦法中的第四諦叫道諦。

道諦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離苦得樂的方法。所以人生想要離苦得樂,首先就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苦,第二要知道離苦得樂的具體方法。佛說法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關於人生和宇宙的真理,都是使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所以我們想離苦得樂,就必須學習佛法,必須聽佛的話,沒有第二條路!

我剛剛從敦煌參加學習回來,學的是思八達集團的《宗教智慧》。那裡有四千多名企業家,是一個在家人劉一秒老師給他們講商業智慧,這個講師非常有智慧,深懂佛法。《宗教智慧》聽三天課要五萬塊學費。他還有一門課,是在國外上的,聽一天課就是六萬塊,五天三十萬。聽到這裡你們有什麼感受?太貴了,對嗎?其實一點都不貴,因為智慧太珍貴了,能學到智慧花多少錢都是值得的!

我在敦煌面對這麼多的企業家時,心中生出一個念頭。我對他們說,我有一個清晰的感覺:人出生是一條路,後來路就越來越多,但走下去最終會走到一條河前,河上只有一座獨木橋。我現在在準備一樣東西,一直準備,準備好了就坐在到獨木橋前慢慢等,不用到處去抓人,因為所有的人都必須過這個獨木橋,只有過了橋人生才可以解脫,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沒想到,等我講完了離開,走到樓梯拐角時,有一個企業家追出來問我,:「師父你說你要在獨木橋前等人,那人是誰呀?」我被他唐突的問話問得一時沒反應過來,緊接著他卻自己給出了答案:「你要等的這個人就是我!」

我想他是真的了解自己的深層需求了!

這個獨木橋是什麼呢?讀過《心經》的人就知道,這個獨木橋叫做般若波羅蜜。般若就是大智慧,波羅蜜的意思是「到彼岸」,就是指解脫。所以我們想要離苦得樂,必須親近佛法,學習佛法,必須把佛的智慧運用在生活中。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解脫,才有可能減少苦難,才有可能離苦得樂!

那我們具體該怎麼操作呢?這就需要了解一個原理,這個原理是宇宙萬事萬物一個基本規律,是什麼呢?就是因果規律。深信因果的人,就會有大智慧。不信因果的人,《地藏經》已經講了,會到哪兒去啊?回到「地下室」!懂因果的住「樓上」,不相信因果的住「地下室」,住第幾層啊?第十八層。所以這個因果規律對我們人生太重要了。

因和果的關係是怎麼變呢?加一個字就完整了,叫做「因、緣、果」。我們寫一個等式:因+緣=果。舉個例子,汽油加火星等於燃燒,炸藥加火星等於爆炸,種子加陽光、水、土壤就等於小樹苗,繼續加下去,再加時間就等於果子。

我們過去造過許多惡業,或者是今生造的,或者是前生造的,我們不知道自己做過什麼,都忘記了。但是我們造過的業就等於種子,種子遇到合適的條件,就會成熟,結果。所以我們過去造的惡業,惡因,這一生遇到合適的緣分就會結出惡果。

惡因怎麼結惡果呢?惡因遇惡緣才會結惡果,惡因遇善緣不會結惡果。比方說,炸藥遇到水不會爆炸,遇火才爆炸。我們在過去生和今生也做了很多善行,造過善因,善因遇善緣就結善果。從這個原理我們就明白了趨吉避凶的方法。

當我五、六年前明白這個原理的時候,我說:「天啊,佛法太偉大了!」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們明明造了惡業,可以讓它不結惡果,而過去所造的善業我們可以使它快速結善果。用什麼方法呢?就是斷惡修善。我們過去造作的惡因,就好比是存積了很多的炸藥,我們把這些炸藥妥善地保存,不讓火星有出現的機會,那麼炸藥就永遠不會爆炸了。

過去我們也造了很多善業,所以這一生就要拚命去行善,拚命依靠佛,這樣就能把生生世世的善因引爆,結出很多善果,這就是趨吉避凶的方法。

我們現在知道了原來斷惡修善有這麼好,斷惡修善就能趨吉避凶! 我們要斷什麼惡呢?佛告訴我們要斷身、口、意三種惡。細分有十惡:殺生、偷盜、妄語、邪淫、飲酒、兩舌、惡口、貪、嗔、痴。我們要把這十惡儘量減少,最好是斷掉,過去所造的惡業就不會爆發。

除了斷惡,我們還可以把過去已造的惡業想辦法清除,就相當於把炸藥徹底銷毀,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更加有了保障。那麼清除惡業的方法是什麼?就是懺悔和捨命全交!人生無常、萬象如幻,唯有把自己交給佛,把命交給佛,才是徹底地安全。 關於懺悔,我在部落格上的一篇文章《順利人生四大法寶——懺悔,寬恕,感恩,祈禱》中有詳細的開示,懺悔就是我們清洗心靈世界的方法,懺悔能讓我們的生命得到清淨、安樂和解脫!達到徹底的趨吉避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