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陀為什麼說尚未修證到阿羅漢果,不可信汝心?


時間:2012/4/10 作者:地水火風

問:佛陀為什麼說尚未修證到阿羅漢果,不可信汝心,原因何在?

如本法師:阿羅漢(梵語arhat,巴利語arahant),意譯作應供、無生、殺賊。諸佛菩薩,乃至阿羅漢皆已證得涅槃妙心,得不生不滅,共登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得此法者,其心已斷三毒,六通圓成,自性能隨願自在,不被諸惑所動故。

尚未證成阿羅漢之人,三毒(貪嗔痴)熾盛,六根觸六塵,生心染境,一切時一切處皆被外境所迷惑:因而自性漂浮不定,無常萬變,把持不住本性之動向,任業風牽流六道,致使浪跡生死,窮劫不休。

凡夫未證成阿羅漢果(梵語arhat),絕對不可任意相信自己的心,原因在此,假使願力不足,道心不堅,隨便就信賴自心,往往易於闖禍,自招其果。

所以,唯證之際,得涅槃法身,方得深信自心,畢竟,不被外境所動,自性自在故。

雜阿含經云:「所謂阿羅漢者,貪慾(梵語lobha)永盡,嗔恚(梵語pratigha)永盡,愚痴(梵語moha)永盡無餘,是名阿羅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