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佛者對忍氣吞聲,與修忍辱行的看法如何?


時間:2012/4/10 作者:地水火風

問:學佛者對忍氣吞聲,與修忍辱行的看法如何?有沒有一樣?

如本法師:天壤之別,忍氣吞聲是壓抑之法,令脾氣不要發作,若壓抑不住,則有爆發之際;又如石壓草,石頭一旦拿掉,雜草照常長起茂葉,不根本故,非究竟法,非了義故;修忍辱行者,有佛法的疏導,與般若(梵語prajna)空性相應,故得究竟之忍辱,突破時空之忍,已登彼岸之忍,成正覺之忍,故兩者之內涵醞釀不同之因質,其果報也就感召不同之果。

忍辱(梵語ksanti,巴利語khanti),即令心安穩,堪忍順逆之境,而心地不動。修忍辱者,貴在與般若智慧相互呼應,因為般若智慧能觀諸法空性,因而內心不生執著,當下證忍辱波羅蜜,是故,十方三世諸佛皆一致讚嘆般若智慧之殊勝,令大地一切眾生能正覺諸法自性空,唯有證得諸法自性空,才能踏上菩提華之彼端。

大般若經云:「諸法自性空,非聲聞作、非獨覺作、非菩薩作、非如來作、亦非余作,有佛無佛,其性常空,此即涅槃(梵語nirvana),無生無滅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