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彌勒菩薩應化事跡:傅大士


時間:2012/4/12 作者:欣求極樂

傅大士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七)

善慧大士者。婺州義烏縣人也。齊建武四年丁丑五月八日降於雙林鄉父宣慈家本名翕。

梁天監十一年。年十六納劉氏女名妙光。生普建普成二子。二十四與里人稽亭浦漉魚。獲已沈籠水中祝曰。去者適止者留。人或謂之愚。會有天竺僧達磨(嵩頭陀)曰。我與汝毗婆尸佛所發誓。今兜率宮衣缽見在。何日當還。因命臨水觀其影。見大上圓光寶蓋。

大士笑謂之日。爐□之所多鈍鐵。良醫之門足病人。度生為急何思彼樂乎。

嵩指松山頂曰。此可棲矣。大士躬耕而居之。乃說一偈曰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有人盜菽麥瓜果。大士即與籃籠盛去。日常傭作夜則行道。見釋迦金粟定光三如來放光襲其體。大士乃曰。我得首楞嚴定。當舍田宅設無遮大會。大通二年唱賣妻子獲錢五萬以營法會。

時有慧集法師聞法悟解。言我師彌勒應身耳。大士恐惑眾遂呵之。

六年正月二十八日遣弟子傅暀致書於梁高祖。書曰。

雙林樹下當來解脫善慧大士。白國主救世菩薩。今欲條上中下善。希能受持。其上善略以虛懷為本。不著為宗。亡相為因。涅槃為果。其中善略以治身為本。治國為宗。天上人間果報安樂。其下善略以護養眾生勝殘去殺。普令百姓俱稟六齋。今聞皇帝祟法欲伸論義。未遂襟懷故。

遣弟子傅暀告曰。暀投太樂令何昌。昌曰。慧約國師猶復置啟。翕是國民又非長老。殊不謙卑豈敢呈達。暀燒手御路。昌乃馳往同泰寺詢皓法師。皓勸速呈。

二月二十一日進書。帝覽之遽遣詔迎。既至帝問。從來師事誰耶。

曰從無所從來無所來師事亦爾。

昭明問。大士何不論義。

曰菩薩所說非長非短非廣非狹非有邊非無邊如如正理。復有何言。

帝又問。何為真諦。

曰息而不滅。

帝曰。若息而不滅此則有色。有色故鈍若如是者居士不免流俗。

曰臨財無苟得臨難無苟免。

帝曰。居士大識禮。

曰一切諸法不有不無。

帝曰。謹受居士來旨

曰大千世界所有色象莫不歸空。百川叢注不過於海。無量妙法不出真如。如來何故於三界九十六道中獨超其最。視一切眾生有若赤子有若自身。天下非道不安非理不樂。

帝默然。大士辭退。

異日帝於壽光殿請大士講金剛經。大士登座執拍板唱經成四十九頌。

大同五年奏舍宅於松山下因雙檮樹而創寺。名曰雙林。其樹連理祥煙周繞。有雙鶴棲止。

太清二年大士誓不食。取佛生日焚身供養。至日白黑六十餘人代不食燒身。三百人刺心瀝血和香。請大士住世。大士愍而從之。承聖三年復舍家資為眾生供養三寶。而說偈曰

傾舍為群品奉供天中天

仰祈甘露雨流澍普無邊

陳天嘉二年大士於松山頂繞連理樹行道。感七佛相隨。釋迦引前維摩接後。唯釋尊數顧共語。為我補處也。其山忽起黃雲盤旋若蓋。因號雲黃山。時有慧和法師不疾而終。嵩頭陀於柯山靈岩寺入滅。

大士懸知曰。嵩公兜率待我。決不可久留也。時四側華木方當秀實欻然枯悴。

太建元年己丑四月二十四日示眾曰。此身甚可厭惡眾苦所集。須慎三業精勤六度。若墜地獄卒難得脫。常須懺悔。

又曰。吾去已不得移寢床。七日有法猛上人。持像及鍾來鎮於此。

弟子問。滅後形體若為。

曰山頂焚之。

又問。不遂何如。

曰慎勿棺斂。但壘甓作壇移屍於上。屏風周繞絳紗覆之。上建浮圖以彌勒像處其下。

又問。諸佛涅槃時皆說功德。師之發跡可得聞乎。

曰我從第四天來為度汝等。次補釋迦。及傅普敏交殊。慧集觀音。何昌阿難。同來贊助故。大品經雲。有菩薩從兜率來。諸根猛利疾與般若相應。即吾身是也。

言訖趺坐而終。壽七十有三。尋猛師果將到織成彌勒像及九乳鍾留鎮之。須臾不見。大士道具十餘事見在。晉天福九年甲辰六月十七日錢王遣使發塔。取靈骨一十六片紫金色及道具。乃府城南龍山建華寺□之。仍以靈骨塑其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