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供過土地公的米能拿來施食嗎?


時間:2012/4/14 作者:明華居士

問:供過土地公的米能拿來施食嗎?

海濤法師答:基本上不反對,因為拜過好兄弟了,然後這邊好兄弟吃一吃,外面的好兄弟可能就沒得吃,再給它撒一撒。除了撒,這些米,這些鳥,白天,鳥也很喜歡吃,所以我們極力推廣施食法門,螞蟻、蟑螂、鳥、河裡面的魚、流浪狗,這個都是施食法門,下施。所以今天一樣,有準備鳥食,各位今天回去也帶一包回去,你要餵到鳥來吃為止。你要找一個地點,你家的窗戶、樓上,然後一次、兩次,然後那些麻雀記憶力很厲害的,跟螞蟻一樣,一次吃到了,它下回就會來,天天會來,飛過就會來。如果你只施食一次,然後永遠不再施食了,它偶爾還會來,因為他們實在是很痛苦,所以你就放在那邊,久了,它們就會來,來了以後,你就要常常施食,因為它們會一直來。同樣的,施食鬼道也是這樣,你施食了,最好你就常常施食,你今天施食,明天沒施食,他也來,來來就走了,不然怎么辦,然後後天他又來,因為他們很痛苦,已經超度了就不來,沒超度的,他繼續來。

所以,當然如果你沒辦法固定,那沒關係,至少你到哪裡,記得施食。再一個方法,觀想,我今天住台北,我已經在高雄施食,我現在在台北,我可以觀想,那就好了,觀想我在這邊念的,食物也到那邊,不可思議,佛法不可思議。所以有些人就很困擾,他說就不固定,所以我就不要做,不是那個意思,佛是叫你吃飯就要做,不管你在哪裡,心憶念著眾生苦,那就對了。像我,我去緬甸回來,還有十二月要去緬甸,然後剛去高棉回來,我每天施食都想著高棉,因為那邊太多了、太多了,而且他們都是被凌虐而死的,敲破頭而死的,所以每次做藥供,不管在哪裡都會多一個觀想。你去過地方,去過印尼、馬來西亞、香港,那邊的痛苦的眾生,我們在那邊做過,像我都會觀想,所以我晚上要花比較多時間,我念完這些,然後,在普供養的時候施無遮,我就會想很遠,把佛的力量,把甘露的力量,都布施到那邊,就像各位寫牌位一樣,你有寫牌位,不管祖先在哪裡,他吃得到,這是一個表法,佛力加持。所以我想,各位最好,趕快真實去施食,螞蟻也好,蟑螂也好,鳥也好,流浪狗也好,你都固定地有一些你的位子,去幫助它,這就是你的淨土。

現在來吃你東西的這些有形、無形眾生,將來都是你成佛、未來往生你淨土的眾生,因為你現在跟他結緣了,不然你以後成立一個淨土,沒眾生怎么辦,你開這個店那么大做什麼,你也成不了佛了。所以你現在要廣結善緣,現在就要做了,到處都要做,要觀想,會花一些時間,但是沒關係,特別大寶法王,他跟我講,他說:"一般我們修本尊的時候,都是觀想本尊,但是修大悲心的人,有時候不見得要觀想本尊,你就直接觀想眾生苦,你到地獄去修這個法,你到鬼道去修這個法,這更容易修悲心。"如果沒有修悲心,只觀想本尊,以後會變成怪怪的,以後自己變好幾隻手,因為你觀想久了,然後就變成那個樣子,但是你又失去了對眾生的關懷。當然能夠觀想自己是本尊阿彌陀佛,然後到達地獄、鬼道、畜生道,這是最好的方法。我想都一樣,你有沒有作這樣觀想都沒關係,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身金色,你就觀想阿彌陀佛來了,然後開始念,六子轉成四字的,阿彌陀佛的力量就幫助他們了,帶他們去極樂世界了,這也是一樣。

最主要是我們要憶念這個悲心,然後你看到你祖先的牌位,那你要想著眾生都做過我祖先,但是從他而衍生到無量無邊,這比較重要。

編者註:台灣話中的“好兄弟”一般默指土地公(小財神),地基主。應多禮敬他們,有功德都會回向給堅牢地神或土地公,希望一方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