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禪坐治療身體的法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禪坐治療身體的法

作者:生根活佛

有些病是牽掛、憂慮、雜念等煩惱帶來的,所以透過禪修可以治療,而且大圓滿禪修法門並不是一個宗教信仰,而是教育、治療、消化煩惱的特殊法門。西藏古老大圓滿的禪修方法卻強調觀想和積極態度、積極能量的培養。在修煉大圓滿法門中放鬆以及自然安詳的情況下,能減輕心裡壓力,也能減輕並因為心裡壓力惡化帶來的高血壓。另外,在恐懼和悲傷情況下,我們的意力集中在肌肉緊崩的部位,血管緊崩,血和氣行動不正常,產生高血壓等的病,而且,肌肉緊崩腦漿脈,腦筋的波力減弱,腦波的力量減少,思想混亂,精神創傷,對壽命有害。

牽掛、憂慮、雜念等煩惱有毒素,煩惱的毒素跟隨我們的氣進入脈,脈中的血和煩惱的毒素氣混合一起,血液有毒素了,我們軀體內部心臟等五部六俯的脈是互相接通的,有毒素的血液從脈中進入五部六俯,本來血肉相連的,有毒素的血和五部六俯的肉相連時互相不配合,五部六俯就受到傷害,血管自然就緊崩,氣和血流動不正常,傷害嚴重的影響下五部容易得癌症,就象水變成冰,比如說,我們發脾氣的時候,臉色馬上就變成青紅色,因為脾氣的毒素從血管進入全身,流血不正常,臉色比較容易發現,實際上,全身都變成青紅色的,發脾氣對身體的傷害那么明顯,所以妄想、擔憂、顧慮等對身體害處以外沒有好處,因為內心的力量是無窮的。若你心一放鬆,你的意識也放鬆,你的肌肉得到舒緩和放鬆,就象冰雪消融變成水,血管直通,血和氣正常的行動,還有你的腦力正常使用。你放下牽掛、憂慮、雜念等煩惱時,自然而然地消化氣和血中的毒素,脈中的氣和血變成清淨,清淨的血和氣進入五部六俯時,不但不傷害五部六俯,而且培養五部。

所以修煉大圓滿可以降低血壓,消化煩惱的毒素,脈搏和血液中的壓力荷爾蒙,治療疾病,也能改變腦波的模式,減低興奮的程度,也減低身心的疲準,幫助你活得更好,增長壽命,那時侯你會放下對它的執著,提高你的智慧。《菩提心芽極密篇勝法》雲“眾生被很多煩惱所控制,沒法展示自己的智慧之光”。如果你真正相信大圓滿法門,按照大圓滿法門能夠把自己的心和靈魂放鬆以及安靜下來,你確實可以獲得意料之外的身心利益和增加壽命,開發智慧及悟性。

我們如何修煉大圓滿禪修呢?修行大圓滿法不只是禪坐、研究或儀式而已,還是一種日常生活和存在的方式。依據大圓滿《空慧庫》記載,大圓滿法門認為萬法是心的現象,而心的本性則是清淨、安詳、圓滿的。我們要知道,心只要不受外界的情緒,就可以變得更安詳、開放、自由,那才是真正禪坐的心。

我們禪坐時心不要造作,不要改變,以順其自然的心態,就會自然喜悅,禪坐中的凡夫心就像一罐泥水,凡夫心的本質透明清澈,如不攪亂它,其中雜質就會沉澱到罐底,水的明淨本性就自然會呈現出來。假如,你攪亂泥水,永遠不會出現水的透明清澈的本質。我們的心也一樣,你造作以及改變凡夫心,心的本性不會出現。假如,你想見到心性的話,千萬不要讓心有任何的掛礙或負擔。另外,禪坐時,千萬不要刻意去控制它、不要去勉強它讓它安靜、也不要去做某種特殊的儀式等的想法。自然放鬆、呼吸、安住和保持,事實上,要放鬆到連放鬆的念頭都不執著;自然安住和連安住的念頭都不執著。我執是妄想和煩惱之根、痛苦之因,執著的“我”就是“惡魔”,執著的“我”比妖魔還要暴力、恐懼和殘忍,因為所謂的煩惱和痛苦都來自與我執,如果你不放下“我”,你的痛苦將永無止期。若你放下手中的火,火燒不了你的手;若你放不下手中的火,必然阻止不了火燒到你的手。

如果放下“我”這一個問題能解決之道,也值得費心關照,也可以這個問題全力以赴,如果問題解決不了,你也何用擔憂?也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不管是那一種情境,都要嘗試放下情緒,不要執著,不鑽牛角尖,以免情境惡化。更重要的是,在安詳之中度化痛苦和挫折。這樣的話,你能放下我執,也解送自己的心情,自然就有些疾病治療,因為有些病菌的根源是“我”的執著以來的,所以你必要放下“我”執,才能身體和精神有個自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