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消業懺悔的奧妙法門(一)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消業懺悔的奧妙法門

作者:生根活佛

反悔自心的要義

世上所有的人都希望得到讚美,而不願意受到批評,所以一般都不敢說自己的過錯,卻總喜歡說自己的優點,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但這種心理如果不斷發展到了過激的程度,以至於只喜歡聽到好話,而聽不得一點批評和不同的意見;也不願意承擔自己的過錯,隱蔽的事情越來越多,面對過錯的勇氣越來越小,那么,它就會成為阻礙你有所成就的消極因素。做凡間事如此,做出世間事也如此。

有的人似乎有這樣一種天性,他們總是善於在失敗和過錯時給自己找到這樣或者那樣的藉口,而不是反省自己,提升自己。有的人明明知道是自己做錯了事,不但不懺悔,而且不承認,還尋找諸多理由,想借用其他的事來掩飾抵擋,他們在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中就養成了這樣的惡習。譬如,事業失利,便歸究為自己的時運不佳;還俗破戒,便推脫說是環境太擁擠或者藉口使用什麼特殊修法;吃肉喝酒,藉口養身和消愁。他們時時刻刻都用各種各樣的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過失,而且用很多方式來隱蔽自己的過錯,尋找很多理由來安慰自己,這些都是弱智無能的做法,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中養成推脫找藉口的惡習,他就會沒有勇氣面對那些失敗、過錯和挫折,更聽不得別人善意的忠告和批評,他總是會繼續以各種藉口替自己開脫;粉飾自己的過錯,但是外界環境和因果報應卻不能寬恕他的過錯,這種人在社會中離成功的機會越來越遠,在修佛的道路中離佛也越來越遠。

有的人不敢面對自己的過錯和挫折,總是逃避,但逃避不是很好的辦法,是弱智無能的表現,我們應該勇敢地站起來,面對現實、主動認錯、主動懺悔,面對現實是一種可贊的勇氣;主動認錯是一種可敬的膽量;主動懺悔是一種可嘉的智慧。我們學佛人應當是有勇氣,有膽量,有智慧之人,因為學佛就是學做人,做人就應當做個敢作敢當的正直人,絕對不能做一個虛情假意、表里不一,軟弱無能、逃避現實、愛慕虛榮、不求上進、傲慢無禮、貪心嫉妒、唯利是圖、爾虞我詐、陽奉陰違之人,這是毫無疑問的,倘若在現實生活中遇見不堪構想的事件,那時候,我們也必須要有膽有識地去勇敢面對、妥善處理;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也同樣有可能遇到不可思議的故障,那時候,我們要套用智慧來抗爭,堅持真理,不能退縮,更不能投降,最終必定能夠得到圓滿的果報。

自大的後患

有的人以刻意的強硬來顯示自己的強勢,想表現自己是善良、無罪、聰明和經常做好事的好人,實際上他卻是個造謠惑眾,惡性膨脹的罪魁禍首;內心虛偽得很,這是一種外強中乾的表現。他想向人表現自己的優點,實際上卻表現了弱點。真正剛強智慧的人恰恰相反,在本教文化中,有一種不以惡抗惡的主張,《法海》中有這樣的記載,以前,有一位大師叫做傑尊當巴拉,大師住在頗端倉的時候,他的食品和東西被偷走了。他的弟子們說:“東西不在了,我們去找一下,看看是怎么回事,查一下是誰幹的”。上師說:“誰拿走了,我大概明白,查也能查出來。但他是有需要才來拿的,我們再去拿回來也不好。我們只要生活節約一些也能過得去,雖然現在吃不飽,也許還會有新的供養”。弟子就說:“那不是讓壞人走運嗎?我覺得應該尋找,不然的話,以後他們還會來找麻煩,我們把自己的東西找回來,不會有障礙吧!”大師說:“但是如果我們去找回這些東西也不會成為善業,事情已經過去了,我們的障礙也會自然消除。”後來他們在其他道場修行的時候果然平安得很。上師說:“你們看,現在不要說小偷,連討飯的乞丐都沒有了。”他們的行為就是完全按照佛陀的教誨在修行,他們不會憤怒,不會想不通,不會抱怨某件事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他們把一切事都用來修行,並善巧地變成功德。如果我們現在的人類能聽到這些、能理解這些、能實踐這些,都會得到解脫。如果你能做到大師那樣的話,你就會沒有業障;沒有惡習,但我們還不能,因為我們還有貪嗔痴慢疑之心。我們要知道以惡不能抗惡,以惡抗惡只會惡性循環。世界必須由善來終止惡,人類才能有最終的光明和希望。

當人們開始稍稍懂事時,知道自己的錯誤會帶來別人的斥責,於是我們就想掩飾自己的過錯,並學會了撒謊,過著心驚膽怯的日子;所以,我們需要一種敢於面對自己、面對人生,敢於面對社會,能夠反思自己的勇氣。我們應該站起來懺悔,懺悔就是一種勇氣,只有把自己毫不留情地層層剝開,坦坦蕩蕩地把胸襟敞開時,才能算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一個真正的好人。懺悔者不是膽怯,因為他對生命真誠,對自己負責,這是一種高尚而又堅強的勇氣。

有的人個性非常高調,絕對看不起細微和極小的事,低估小的過錯,所以很容易犯小的過錯,但這也是人類社會極大的錯誤觀念,也是修行者最大的弱點,因為,大家都忽視小的惡習和業力,但極小的東西卻有著特殊的力量,比如藏族俗語有這樣一句話:“小火不早滅,燒及滿山樹。”另外,佛經里指的須彌山也是由小小微塵積聚在一起,逐漸形成了世界最高的山。一個小小的惡習,造成的後果也可能會不堪構想!比如,以前有個僧人對另外一位僧人說:“你講話的聲音像狗叫一樣。”結果此人五百世為狗。他講的時候沒有認為是惡業,或者認為只是一句玩笑不是什麼大惡,可是細小惡業的異熟果同樣是巨大的痛苦;以前兩個僧人是朋友,一天,一人講到:“看你走路說話怎么像女人一樣。”結果他自己下五百世都投胎女身等,所以千萬不要忽略小惡。

人總是很容易因忽略小惡而犯小錯誤的,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在於能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與過失。我們對諸佛菩薩以及聖賢的崇敬,可以跪拜在他們的腳下,表達自己的虔誠與恭敬;但是,我們是否也有勇氣跪倒在自己的腳下?這並不是要把自己作為敵人或被自己打倒,而是理性地分析自己的過錯,在我們的內心世界裡,能夠真正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最後,我們能夠勇敢地站起來,承認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懺悔自己的錯誤,安安心心地走向明天。走向無怨無悔的人生。

認知的錯覺

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善良的,一生中都沒有做過什麼大惡,所以放鬆了警惕,不去消業,也不去懺悔,但大家必須要思考兩個問題,其一,目前與今世你雖沒有作過大惡,但並不能代表過去世沒有做過大惡,因為,我們從無始劫以來至今都流浪在輪迴里,在流浪的過程中,我們的心跟隨無明和執著,然後分別和著相,創造了五毒和十惡,受盡了無窮無盡的苦難,我們經歷過不可思議的痛苦折磨,在痛苦和折磨下我們積累了巨大的惡業和障礙,過去沒有消除所產生的惡業,所以今生才這樣煩惱和痛苦。其二,我們眼前每天又積累了多少個惡業,在每天的生活之中為了財色情等五欲而貪心、仇人而嗔恨、無明而愚痴、自大而傲慢、失去而傷心、計較而嫉妒;不修正法、日日懈怠懶惰,大魚大肉,髒話罵人,心生煩惱分別,這些都是我們三門行為里很頑固的壞習慣,是自己創造的惡劣習氣。我們每個人的心底有私念或妄念,私念或妄念造十惡業時,就是在造惡業。我們自己做了惡,不去懺悔,內心一定歉疚和羞愧。一切的懺悔,都是為了無悔。懺悔,不僅是流露自己內心的歉疚和羞愧,更是展示生命的純潔與無染。但許多人不知自己一生中造的罪與惡業,也不知是如何造下的惡業?更不知道對治與懺悔惡業的方法,這種人就叫做愚痴無明之人,天災人禍即將落到自己的頭頂上也不懂預防,墮落地獄之後才覺醒過來,可到了那時侯,一切都晚了。如果不消除這種頑固的壞習慣和過去世積累的惡業,它們將不會自行枯萎,還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繼續延續下去,我們也將永遠無法從輪迴的苦海中脫離出來,而且在六道輪迴之中,必然還將飽受到各種各樣的痛苦。如果我們不面對業障,業障就會折磨我們,使我們永遠處在無明黑暗的惡夢裡。我們必須要懺悔,把塵埃與虛飾一同拂去,讓“真我”顯示無與倫比的光芒,這是一個曲折而又偉大的過程。我們要清醒過來,從悲劇與惡夢中走出來,要走正確之道,不要被無明業障蒙蔽我們。若不遠離煩惱障、所知障,則永遠脫離不了輪迴苦海,也無法證悟自心的性質。所以,任何想得到解脫的相續必然要懺悔,具備對空性的認識和境界。《大圓滿法》講:“不擦拭鏡子的污垢不可能看到自己的臉,不消除業障不可能在相續中產生真性認知。”喇嘛拉講:“如果不淨化相續中的業障,不可能顯現無分別的智慧,一切惡業去懺悔,並去懺悔持戒是妙法。”

很多人的想法是,我已經做了大惡,懺悔還有用嗎?不怕有消除不了的罪,只怕不敢面對和懺悔。我們首先要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我們的人生是一種有“缺陷”的人生;其次,能夠真正反思自己、反省自己,能夠在日常生活里保持著一顆警覺的心,觀照每一念的當下;最後,我們能夠改正自己的錯誤,和那灰色的過去說“永別”,不會重蹈前轍。已經做錯的事從內心懺悔,清醒地面對自己的人生,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罪業。坦誠地面對罪業,哪怕是千百次摔倒也要有勇氣戰勝自己。我們永遠不能向罪業低頭,也不能因一時衝動而忘業自大。世界上沒有戰勝不了的自我,也沒有消除不了的罪業。一般而言,就連五無間罪(殺父母、殺兒孫、殺上師、殺教徒,殺修行人)都能用懺悔來消除。

《無垢經》講:“對眾生而言必然具備業,可沒有一個業不能被懺悔消除,甚至五大罪都能消除。”喇嘛拉道:“造五無間罪的眾生,如果能產生強大的懊悔而去懺悔、持戒、不灰心,就沒有不能消除的惡業。”過去的很多上師都曾說過,罪惡沒有功德,但懺悔所得的淨化也可稱之為“罪惡的功德”。嘎拉亞獵人殺死了自己的母親,造下無間罪,後來他虔誠懺悔得到了淨化。曾經在象雄地方,有一個國王叫做哈拉染扎,和格偉王戰爭,雙方戰死了九千士兵。為此,哈拉染扎國王真切地感受到地獄的景象,從此相信了因果,而且生起了真實的懊悔。他來到幸饒彌沃佛祖前祈求救度,佛曰:“如果國王去做懺悔,我來保證罪業可以消除。”幸饒彌沃佛祖的承諾,不只是針對扎西哈拉染國王一個人的,而是針對一切眾生所造的業。我們每個人若用真誠心去懺悔,則任何罪惡都能消除。這是非常重要的承諾,使眾生知道:雖然身處輪迴之中必定積累惡因惡緣,但這就說明我們無可救藥了嗎?不是!佛的慈悲和對我們的保障一直鼓舞著我們,去勇敢地懺悔消業。

消除業障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殊勝的法門有三種懺悔:消業修道懺悔、空性無生懺悔、百字真言懺悔。

消業修道之懺悔

一切的懺悔,都是為了無悔,也是為了洗淨罪業。懺悔不但是洗淨自己罪業的一種勇氣,更是認識罪業的良心,是去惡向善的方法,是淨化身心的力量。懺悔是法水,能洗淨罪業;懺悔是藥草,治療煩惱百病;懺悔是明燈,照破無明黑暗;懺悔是橋樑,導引眾生通往成佛之道;懺悔是船筏,運載眾生到解脫的涅盤彼岸。人類之中最偉大的人,就是肯認清自己的錯誤和罪惡,能從錯誤思想中跳出來,走進正確修行軌道之人。

消業修道懺悔的思想是修行的靈魂和精髓,是成就佛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掃除障礙,走向佛道的重要法寶。修道要有新的思路,消業要有新的突破,懺悔要有新的方向,這些都是成就佛的思想。

作為一名佛教徒,在進入佛法大門之後首先要做的是:把你過去的思想扭轉到佛道的思想,改變過去的不端行為,開發新的智慧,做一位敢作敢為的人,自己的缺欠必需要承認,而且能改變,這樣才能叫做步入修道消業正軌之人。我們在步入修道消業正軌的過程中,必要強調知與行的辯證統一,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如果知與行不統一,理論與實踐不結合,你的缺點永不會改變,罪惡無法改善,凡心也將無法超越。

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缺點,然後再去進行改變;要從懺悔的理論上搞清楚為什麼要懺悔、怎樣懺悔,都懺悔哪些方面?怎樣防止一切不利於成就佛與消業的妄想與觀念,把一切不利的思維和行為都要扭轉過來,轉向佛道。在實踐中我們要以佛法為指導,從執著妄想里跳出來,破除無明和我執的網羅,才能消除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業障。在懺悔的過程中,我們要正確地認識自己的缺欠,然後選好正確的方向和目標,最後運用很多種方法來堅持不懈地修行,堅決改變一切束縛消業和成就佛的思想和行為。但消業修道懺悔不是一時一事的權宜之計,而是一個常修常觀的主題,需要付出長期的勤奮與努力。

如果你想進行消業修道懺悔,首先你要知道消業修道懺悔的基礎與過程是什麼,如果你把握不了這一點,則無法修道與消業。消業修道懺悔必要依靠“四力” 和 “五大懺悔修法”。

我們首先要依“四力”的方式修持,通過“四力”訣竅來消除業障,不讓它再生起;再也不犯錯誤,也不會墮入輪迴。“四力”訣竅是顯宗和密宗共同的消業訣竅。《總區加布》講:“現在你有權決定自己的前程,淨化業障很快會消除。那就是用“四力”的方式懺悔。”所有一切的懺悔方式不具備“四力”的是不存在的。《續部》:“過失的根本,用“四力”去懺悔,淨化所行惡會產生空性真理。”“四力”是消業修道懺悔的最根本基礎。懺悔的基礎四力為:1、厭患對治力,2、所依對治力;3、現行對治力;4、返回對治力。

厭患對治力

第一,厭患對治力:也是知曉過錯的力量。我們首先要認識自己的過錯在哪裡?如果我們連自己過錯的地方都不知道,那又如何去懺悔呢?所以我們必須要發現和認識自己所造的惡業,不然不會後悔,更不會去懺悔。我們無始劫以來身陷在輪迴里,無論是今世或過去世,我出於無明和執著,所犯下的一切罪業,或者勸他人造下的罪業;還有因自己被愚痴牽引,隨喜他人惡行而造下的諸罪業;過去我們不知,但現在醒悟到這些罪業的過失,知道了過去所作所為大部分是過錯的思想和行為,所以我們後悔或厭患自己以前所造的種種惡業,我們為自己過錯的事而後悔猶如喝毒的人一般,或殺人進入監獄一般可怕而生起厭患之心。

現在的人很難發現與認識自己的過錯,認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對的,所以他們造下了不可思議的惡業,我們在過去無法計算的時間裡死死生生的流轉於輪迴之中,自己造過不可思議的惡業,過去世造過的惡業也許記不起來了,單說今生,自己身語意造的惡業,多得根本無法計算。比如,你請客吃飯時,安排其他人殺雞宰魚,你以為這樣自己沒有罪業,殊不知此舉與你親自殺生之罪業無有區別,而且聽說某人造了罪、殺了人等就特別高興,根本沒有想到自己也在造業,也許一般人認為這樣的想法無所謂、很平常,但從因果上講,雖然你沒有親手去做,可是你的一念隨喜,與親手殺生是一樣的罪業。我們每天在吃肉,肉從哪裡來?以殺生而來的,你吃肉沒有罪嗎?因為殺生的來源於你,如果你不吃、他不吃、我不吃,還有人殺生嗎?同理,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犯造十種自性罪,而自己還沒有發覺,比如說,大家認為,人殺魚炒菜吃掉它沒有罪,是天經地義的看法,這些只是今生的惡業。有的人燒殺搶掠、坑繃拐騙、逼良為娼、假公濟私、持強凌弱、製造假藥、販賣毒品,創造核武器的人造做了多么大的惡業啊?我們受了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在此三乘戒之根本與支分學處,我們自己想想犯了多少?而在無始劫來,我們造的業又有多少?凡夫根本無法去計算,但是,自己心裡肯定很清楚:造的罪業肯定是無邊無際的,要不然自己不會墮入如此深的輪迴。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意願上講,誰都肯定不願意去受痛苦,可是偏偏不停地造作受苦之因— — 惡業,這都是由於自己無知愚昧而造成的。假如我們像那些具有高深證悟的大成就者一樣,能明察三門一切作為所招致的後果,就不可能再造作招致痛苦之惡業,也不會去勸別人造罪。但我們尚未達到聖人的境界,根本覺察不了自己犯的罪,而且在很多情況下,也經常不自覺地作出很多犯罪的行為,比如說,當自己的怨家對頭人遇到災難,或者他家裡死了人,或者家破人亡時,內心深處就產生歡喜心,幸災樂禍;有些壞人做壞事,遇到他殺或故障死亡時,非常高興地說:“該死,該死……。”有些當官欺壓他人時,希望他快一點得到報應,或者希望他進入監獄等等。

關於勸別人造罪的事例。比如有些人受了居士戒,要請客吃飯,說自己不能殺生,於是安排其他人去殺雞宰魚,他們以為這樣自己就沒有罪業了,殊不知此舉與他親自殺生之罪業無有區別。有些愚蠢人,自己又怕造殺生的業,又想食肉,就讓別人去殺牛羊和宰雞魚,他自己吃肉,覺得自己沒有罪,實際上,他自己才是殺生的陰謀者,所以罪更大,殺生的人也同樣有罪,這類事特別多,而且因無明愚痴隨喜別人罪業的也不少,他們不知隨喜別人造罪也有同樣的過失,聽說某人造了罪、殺了人,就特別高興。做惡的人受到懲罰,心理就覺得應該,活該,該懲罰,是報應,也許一般人認為這樣的想法無所謂、很平常,但從因果上講,雖然你沒有親手去懲罰,但是你意念卻造了業。有些人無意中說該殺,該搶,該打等等,但是你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這與你親手殺生是一樣的罪業!大家仔細去閱讀戒律方面的典籍,若內心真正隨喜殺人,三乘戒都會成問題,大家應好好反省一下,類似的惡業自己造過多少?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在造業,所以才積累了無數的惡業,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連一個小小罪業的後果都是不堪構想的。

在本教的《水施經》里有這樣的公案,有一次,施主供養比丘僧眾一些食物,當時有一位比丘僧人因時間太晚,剩下來的食物就沒有布施,僧人就想明天再布施吧!把食物積儲起來了,可是,當天晚上,那位僧值睡覺時覺得口渴似著火一般,他立即去裝水的大鍋里取水喝,可揭開蓋一看,明明裝滿了水的鍋此時卻空空蕩蕩,一點水也沒有,他覺得有點古怪,便在鍋里劃了記號。口渴難忍的僧值又去外面大水池取水,可是水池裡也是滴水不見,驚疑萬分的僧值在池中堆了一小堆石子作為記號。然後他又來到寺外不遠的恆河,準備飽飲河水,可是恆河在他面前也是乾涸得只有沙石。他從乾乾的河床上走到了另一岸,還是沒有找到一滴水。那名僧值懷疑自己在作夢,於是把僧衣掛在河邊的一棵樹上,忍著乾渴回到寺院。總算熬到了早上,可是他看了看大鍋,水居然與昨天白日一樣,滿滿的一鍋,外面的水池、恆河也是與昨夜無異,水一點也不少,可自己作的記號仍然還在。他才知道自己犯了比丘戒九十單墮之一,食儲食的戒律。

還有一個公案,一個男人跟自己的朋友說,你真得像一個女人,而且長得很醜,叫你醜女吧!結果那個取名的男人來世五百世變為醜女,所以因果是甚深微妙的道理,沒有證悟甚深智慧,又沒有去廣博聞思就根本無法了解。一般人造了罪自己還不知道。我們現在明白了這些道理,知道自己造過無邊惡業,醒悟到這些罪業將招致可怕惡果,就應該趕緊祈求大慈大悲的諸佛菩薩和上師加持自己,快速懺悔,淨化這些罪業。很多人心裡明白自己造了無邊無際的惡業,要不然自己不會墮入如此深的輪迴。創造惡業的結果就是墮落輪迴與惡趣處必受痛苦等等。但有些人卻不敢面對,也不是很信懺悔真正能消業,所以他們不但不懺悔,而且還一直繼續犯錯誤。我們應該對以前所做惡業產生極大的追悔,猶如巴溫卓瑪結國王一樣,依《經部》記載,國王巴溫卓瑪吉他帶了很多兵與枕托的父母戰爭,互相殘殺了三千餘軍人,晚上夢到自己進入地獄受苦,第二天醒過來時感到畏懼、恐懼,同時產生了後悔之心,他在特別的恐懼、恐慌中,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顫抖使他的肉和骨頭分離,心臟從嘴裡跳出來,他立即進行懺悔,進行積德行善,最後終於修成羅漢果。這就是認識錯誤和懺悔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