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消業懺悔的奧妙法門(二)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所依對治力

作者:生根活佛

第二,所依對治力:也叫返回對治力。所依對治力猶如火,火上方不可能是黑暗的,因為火有能消除黑暗的力量,所以當我們知道自己造了不可思議的惡業之後,就必須要懺悔.只有懺除了惡業,才能走上光明的佛道。

《經》云:“只有能產生極大的懊悔,才能做到深刻地懺悔。”如果你知道自己造了業,卻不去懺悔,光是後悔有什麼用 ? 猶如已服劇毒之人,知道他自己喝毒會死,但卻不去尋找良醫良藥救治,那就只能被毒死,所以已服劇毒之人,知道自己喝了毒,然後生起了強烈的後悔心,立即去尋找良醫良藥救治,才能有得救的機會。同樣,如果我們對惡業生起厭患,明白了自己以前所造惡業可怕的後果,也需要立即尋找對治所依靠之良醫良藥,這就是所依對治力。所依對治力就象喝毒的人明白了喝毒會死的道理之後,從此決定永遠不會再去喝毒一樣,但光有這種想法也不行,還必需馬上去尋找良醫良藥來救治,所以當我們知道自己造業犯了罪之後。光有後悔與懺悔、以後再也不去造業的思想還不夠,還要儘早去虔誠地懺悔,因為我們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終將有一天受報應而下地獄,所以,我們就要立即尋找能救度我們的人。而救度我們的人只有三寶:佛、法、僧。

佛是一切眾生之依怙主,他以大智大悲精心地救護著一切眾生,其大威德力能消除一切眾生所有的畏懼,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要皈依諸佛。

我們既然知道自已造了諸多罪業,臨死時避免不了受報應的各種恐怖與惡果,因此,必須要於生前尋求一位救護者。那么誰能救護我們呢?據經典里記載,只有佛才具有一切眾生斷掉業障和圓滿智慧的功德,所以佛才是真正三界最勝怙主。當然,在世間上,除了佛以外,也有一些具有大權威之神和人等,但他們自己尚未出離輪迴,根本無法作為出世之救護主。而佛是三界中唯一圓滿自在的“量士夫”。因為他為眾生開示了取捨修行的道理,教導我們如何趨向佛道。他無限的大慈大悲猶如陽光普照大地一般無偏地普照著每一個眾生,以無上圓滿的智慧、方便的威德力,恆久地救護著所有輪迴的有情眾生。

關於佛的功德,從佛經中可以看到。我佛幸饒彌沃如來,無論從哪一方面都在救度眾生。幸饒彌沃佛於出家前就精通了世間法,通過“四因本”和“五明學”來救度眾生。以出世間的修證而言,傳播顯密大圓滿等八萬四千法門和十二大功績以救度眾生,所以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佛有圓滿十智十力等無量的功德,這些功德與世間法不同,而是出世間的功德,因此能遣除眾生的畏懼與痛苦,能賜予輪迴眾生究竟的安樂,這點毫無疑問。但我們要遣除自己身心的痛苦,獲得無上安樂,也要具足虔誠的信心,完全地皈依佛陀方可。如果你不皈依佛,對佛沒有信心,佛也無法救度你,猶如太陽的陽光是溫暖的,是無偏袒的,是無偏向的,但是如果你一定要坐在陰暗的角落裡不出來,陽光怎么能照耀到你的身上呢?如果你具足清淨信心,那么輪迴中所遇到的一切恐懼痛苦都將能解除,就是怕你自己的信心不足夠。若信心不足,就像你掉入水坑,卻不伸手去接援救者的手,那怎么能得救呢!只要我們自己的誠心與清淨心具備了,佛隨時都可以來救護我們。

佛曾經說過:“誰誠心想到我(佛),我就在他前面。” 因此,關鍵在於我們自己的信心,這就如同乾渴者站在大湖邊,如果不去彎腰取水喝,也照樣會因乾渴而死,所以我們必須要誠心誠意祈禱佛、皈依佛,在諸佛面前真心地懺悔自己的過失和罪過。只要一心皈依佛,聽從佛的教誨,即使一時心識迷亂,犯了罪或破了戒,也必定能得到解脫,而最終成就佛。

佛法是成就佛的光明道路,我們皈依佛,光在佛面前懺悔還不夠,我們還要明白真理,邪念改正,意念轉道,所以還要皈依諸佛所親證、能解除輪迴怖畏的無上妙法,就是皈依佛法。眾生皈依佛可以去除諸輪迴痛苦的怖畏,皈依佛法同樣有此功德。這裡的佛法是指諸佛傳教以來眾生成就佛的正法,佛法可分教法與證法。佛傳教的八萬四千法門是教法,三學、十地五道,道諦和滅諦等是證法。教法與證法都是為一切眾生解脫輪迴痛苦,獲得無上安樂之道的法門,因此我們要至誠地皈依、修煉佛法才能真正地消除過去所積累的業障。

佛法之中最殊勝能最快消除罪業的就是菩提心和空性二法。僧寶是我們解脫輪迴和消除惡業的助道善知識,亦是必須皈依之處。皈依三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我們要在三寶面前專誠心懺悔,努力學佛,以進入解脫正道。為眾生解除死亡等一切恐懼痛苦,清淨無始以來所有的罪障,我們向諸佛菩薩三寶供養身心、皈依祈禱,請求加持。在諸佛菩薩三寶跟前懺悔自己所做的罪業;尤其是居士、出家人持守別解脫戒,祈禱諸佛菩薩三寶請求加持,懺悔自己的犯戒罪業,也可得到清淨,免墮地獄。總地來說; 想擺脫輪迴之苦, 就必須要皈依三寶,並且依諸佛菩薩真理正法之所依對治力來懺悔罪業。

另外,我們明白了什麼是惡業,就應該在後悔中發起對治心精進行善。我們給三寶叩頭、供養、對六道布施、隨喜別人的功德福報、修佛像佛塔、發起願發心和行發心、認識佛性的禪坐等等善行,都要竭盡所能地去做去修。

消除罪業最有力的方式就是發菩提心和在空性中安住。發菩提心和修空性是殊勝中的殊勝,訣竅中的訣竅,稱為訣竅之王。

西藏大德云:“若無菩提心,則再去進行懺悔也消除不了罪障;若有菩提之心,則能消除曾作過的、如今正在做的和以後將做的一切罪障。猶如太陽升起,大地黑暗自然消失,心生真實的慈悲與菩提心,一切罪障自然就會消失。”如果不具備菩提心,懺悔具備四力也不能從根本上消除惡業;如果具備了菩提心,以前的一切惡業就像太陽消除黑暗一樣沒有殘留。

《三百頌》有云:“太陽消除黑暗一般地能消除一切惡。”若你能打坐、觀修自心、明白心性與佛性、能保持心態平靜、明空不二的狀態,在無造作的空性之中安住,那就是最好、最特殊的對治罪惡的方法。就好比一千年的黑暗當中東方忽然升起了太陽一樣,黑暗即刻蕩然無存。無始劫的一切惡業罪根,在產生空性認識的剎那間自然消除,且罪根無明也能得以消除。《極密經》講:“小乘眾生的意識被業障遮蔽猶如黑暗,產生大乘見解的光芒將驅散一切黑暗。”所以,如果能保持穩定、平靜、明空不二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知道一切罪障來於自心,在自心不平衡、無明、執著、分別、煩惱之狀態下,就會造下惡業。只有消除了因無明所導致的分別心和執著心,一切罪障自然就會消失。所謂“煩惱即菩提”就是指證悟自心的性質,當知道一切罪障煩惱均來自於自心時,一切都為寂靜而歸回菩提之中,那時候煩惱與菩提相即不二,也就是說一切煩惱歸回空性之中,與菩提無二。世上沒有懺悔消不了的罪業,最快速消業的訣竅就是發菩提心和修空性。

很久以前,在象雄地區,曾經有一個國王叫扎比科勒結,他有個大象叫做“鄧日夏”,有一天大象走丟了,養象者四處尋找,最後發現大象在大山邊,一邊喝山泉水,一邊耳朵朝向山崖那邊聽什麼聲音一般,果然養象者聽到了很奇妙的聲音,但四處觀察也沒有發現人與動物,聲音是從山裡傳過來的,所以養象者很奇怪,他回宮之後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大臣,大臣們又轉告給了國王。國王比科勒結就說:“把山燒毀,如果是個妖魔,它會燒死的;如果是個化身佛,自然就會顯身的。”於是國王下令燃燒了山林,從火光里出現頭上有頂髻的小孩,是化身佛。國王犯了火燒如來的大罪,後來他非常後悔,請如來佛傳懺悔。”佛曰:無分別的思想,不加造作的意念,於無染的自然空性中,無散亂而安住。國王按如來教法發菩提心和修行空性,淨化了無間罪,根據經文記載國王一生成就了佛。這就是所依對治力的功德。

千年的黑暗不需用千年的時間去照亮,覺悟的剎那便得光明。所以我們修煉百字明與懺悔時,若不離菩提心和緣起性空而修行,同樣能具備火焰上不留黑暗般的力量。惡的行為除了善誰也不能對治,我們不管有多少惡的積累,此時我們如果能在善業上同樣地精進。就如同太陽升起,冰霜將自然融化;如同火焰上方沒有黑暗存在一樣。《無垢經》講:“對治惡的力量唯有善,像做惡一樣去行善,惡行如秋露一樣,善行如太陽一般。”其含義就是告訴如何積善積德,去消除一切罪障。

現行對治力

第三、現行對治力:也叫所依對境力。我們為對治自己的罪業,找到了最殊勝的所依三寶,而且遇到了最殊勝的菩提心和證悟空性二法,此後應如何去清淨罪業呢?比喻人們用水,水在夏日時,人們用水洗滌,還可以趟過河,而結冰後則不再可以了。我們去反省以前一切惡行的罪惡,想到以前因為不了解惡行,所以我們的自由被幻化束縛。從此時起,即使受到生命的威脅也不再去做惡,就像水結成冰一樣的堅定,毫不動搖地直接了斷一切惡行,這就是“現行對治力。

如果你知道自己造了業,也知道消業的方法,而且還皈依了三寶,並且遇見了消業的特殊二法門,但是如果你不去修煉與消業,那又有什麼用呢?

猶如已服劇毒之人,知道他自己喝毒了,而且找到了良醫,也得到了良藥,但如果他不服藥,同樣也救治不了他,所以已服劇毒之人,知道自己喝了毒,然後生起了強烈的後悔心,而去尋找良醫良藥救治,但是找到良藥之後也必須要服用才能解毒,才有救命的機會,同樣我們對惡業生起厭患,明白了自己以前所造惡業的可怕惡果,找到了對治所依靠之良醫良藥,但如果你不按教法去對治業障,就算你遇到了無上特殊的法門也沒有作用。最關鍵的是你能否套用對治業障的方法。你用上它才能淨化一切惡業,達到證悟。世上人都會生病,生病之後,病人會立刻去尋求醫治。為了擺脫疾病痛苦,他會老老實實地遵照醫生的吩咐,吃藥、打針、戒除一切影響療效的飲食、行為、習慣等等,絲毫不敢違犯。按照本教醫學論典,人類疾病廣分為八萬四千種,中等分為四百零四種,歸納而言為風、膽、中風、血壓四種病,而這些病與輪迴中貪嗔痴煩惱痼疾相較,只是一種暫時的疾病。人類最大、最根本、自入輪迴就纏縛於身心的疾病就是貪嗔痴與無明煩惱症,貪嗔痴與無明病症,自我們入輪迴以來,就相續不斷地折磨著我們。我們要醫治平常風、膽、中風和血壓等疾病,尚需遵照醫生的指示,那么要治癒這種最大的貪、嗔、痴與無明根本症,則更應依止三界導師如來佛及根本上師;嚴格遵循他們的教誡去奉行,方能治癒此根本痼疾。無始以來為無明根本症所纏而墮入三界的病人,唯有依靠醫王如來佛,服用佛法的甘露妙藥,才能治癒輪迴的痼疾。

我們那些被貪嗔痴煩惱長劫纏縛著身心的痼疾,更應該遵照善知識的吩咐,需要依教奉行去徹底根治。如何依教奉行呢?我們把一切如來佛觀想為治療貪嗔痴與無明煩惱的大醫王,雖然佛陀與如來佛已涅槃而我們見不到,但是他們為眾生醫治痼疾的秘方;也就是甚深的佛法密意,已經由歷代的上師們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來、並流傳到現在。我們的根本上師,他們通達了佛陀的甚深密意,獲得了療除眾生無明宿疾的能力,現在上師代替諸佛而傳教給我們醫治五毒痼疾的秘方。我們這些五毒痼疾的眾生,陷於無邊輪迴的愚痴黑暗中,要從中解脫,除依止上師善知識,依教奉行外,已經別無選擇了。在末法五濁惡世之中,雖然佛法尚住於世,但很多人為了忙碌世間法,沒有時間修煉正法,更不幸的是佛法無人說,所以一般凡人不知真正佛法的含義。而且更多人自尊心很強,只依靠自己的感覺去學佛修法,不依止善知識,這種人不但無法消業,而且會增添所知障的毒素。

我們首先要認識輪迴痛苦的根源,然後在根源處下手來對治導致輪迴的毒素,才能斷掉一切煩惱和業障。實際上貪嗔痴與無明煩惱疾破壞力極大,任何人只要患上其中的一種,不但現世不得安樂,來世還將墮入地獄。所以諸佛為眾生脫離五毒煩惱而傳教的無數法門,都是為了徹斷煩惱而獲得大自在之安樂。每一個被煩惱所困,深陷於輪迴痛苦中的眾生,如果已知如此殊勝解脫正道,但卻不去依教奉行、去解除自他種種強烈煩惱痛苦的話,這種愚痴者雖然很值得同情,但更應受到嚴厲得呵責。自己若不去依教奉行、不服用正法甘露以治癒痼疾,那是不是應該好好地責問一番自己:為什麼就這樣愚痴?是什麼魔控制了自心?

很可惜,世上大多數人對修煉正法,對治煩惱,消除惡業,進入正道,竟然毫無所知,他們不斷追求世間八法,虛度時光。人們在輪迴中就如同一群生活在森林中的猴子,此森林外四周都已經燃起了大火、四面楚歌,而猴群卻一點都沒有察覺到,仍在忘情放逸地嬉耍著。看看現在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的天災人禍,難道我們還不能覺醒、還不能明白“人生無常”的大道理嗎?處在輪迴之中的一切眾生,死神隨時都在準備奪走他們的性命,但他們卻是那樣可憐兮兮的愚痴而無知,他們還不馬上去想辦法解救自己,而是坐以待斃地在那裡傻乎乎地等候業報的折磨,並再次陷入輪迴的無底深淵。

現在我們明白了自己是處於如此悲慘的境遇之中,而且現在還有機緣可以修學正法,去解救自他,這是百千萬劫中積累福德而得到的良機,如果浪費了,難道你們不覺得可惜嗎?但現在這個末法時代,真正講解佛法的師父很少、誠心聽聞佛法的讀者也很少、可以說修學佛法的大部分人也只是形式上的,遠離了佛法的根本。在家人重視朝拜、燒香、跪拜等形式;大多數出家人四處廣結善緣,建築寺院、修佛建塔等積德行善,卻忽略了傳經講法,真正持續學佛修行的人一天比一天少。而且真正獲得佛法真傳的人則像“白天的星星”一般很難見到。

佛法的命根是戒律;智慧的命根是聞、思、修習佛法;解脫的命根是正見;成就的命根是菩提心;成佛的命根是悲慧無二。希望弟子們抓住機會,遵守戒律、精勤聞思修行、學習正法,發菩提心,修煉悲慧無二之法,才能消除在無明和煩惱習氣催動下造成的十大惡業,以及違犯三戒,背叛宗派,違犯了根本上師和人天導師斷惡行善教誨等的罪業。醒悟到自己往昔因愚痴無明所犯的過失後,如果不立即去修行懺悔與消業,這些惡業煩惱將無有終止,自己將陷入更深的輪迴惡趣痛苦之中。

返回對治力

第四,返回對治力:也叫做攝持力。有些論文裡說:“既然我們知道有罪、而且後悔與反悔、最後有了再也不去造業的思想就是懺悔。”但這些思想並不是真正的懺悔,而是懺悔的前行。真正的懺悔,首先要認識自己的過錯,然後我們反悔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為了防止將來再度造作罪業,我們在三寶,或者諸佛菩薩,或者上師面前發誓,從今之後,我立下堅誓,一定不再犯同樣的罪,也不造作同樣的業,就象吸毒的人,發毒誓,給自己立下堅誓,發起毒誓,從此之後,再也不吸毒才是真正的懺悔,這也叫做“返回對治力”,就是發誓不再造惡業,為斷除將來造惡業,而從內心發一種堅定誓願。

我們懺悔了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後,為了防止將來再度造作罪業,一定要依返回對治力來發誓。我們堅誓之前,在根本上師和普賢光明佛不二當中去皈依三寶,生起願發心和行發心,這是攝持力,其它時候也可用侍像力。皈依完後我們祈求諸佛十方菩薩上師慈悲地寬容我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

《雍仲龍基》講:“頌千如來名,去懺悔,或對三十五佛、菩薩面前懺悔,從對境取得侍像力。”最後,我們在上師諸佛菩薩前,立下堅誓,以後縱然遇到生命危險也決不再造惡業!從此一定要嚴持淨戒,遠離諸惡業。這種對治力在修持懺罪時極其重要。如果你在懺悔時,內心未生起這種返回對治力,可以說就不是真正的懺悔,因為那樣在你內心可能仍有繼續造惡的意願,猶如割草留根,屢割屢生,如此則再三懺悔也無法清淨。割毒草要斬草除根,消除罪要斬惡除業,不能留下任何後患。如何能做到這樣呢?唯有你從心底厭棄惡業,發起猛烈決心,於一切時遠離罪惡,才能可以徹底地淨除心識中惡業障道的力量。

以上講的四種力量懺悔時如果具備,違背外具足戒、內菩薩戒或密法金剛誓言等的業力都可以懺悔消除,這不用懷疑。

嘉辛彌樂索賴講:“對我們的過失產生認識,好比犯法的人關進牢里一樣;對過失產生羞愧,好比承擔了法律責任一樣;對過失產生懊悔,好比狐狸掉進陷阱一樣;對過失的恐懼,好比膽怯的人被丟在戰場一樣;對過失產生懺悔的力量,不偽裝不隱瞞,像火上不留黑暗一樣;對過失完全斷除,像水結冰一樣;對過失懺悔的對境,上師、本尊、佛母與空行母作證與賜給特殊的力量。這四力使業障消除。”懺悔的修法對每個修行者都很重要,若一個人進入佛門修法,如果得不到感應,即是罪業障道之相,應當有強烈的慚愧虔誠的懺悔。這一點大家都有親身體驗,例如有些人修法一直得不到驗相,經常生病、發生坎坷、事事不如意等,即是罪業現行之相,懺悔不能缺少兩顆心,就是悔心和戒心,如果這兩個心完全具備了,一切業障都能徹底消除。

《無垢光榮經》講:“對曾經的惡行有懊悔心,有從此不再做的戒心,強勁的慚愧、懊悔使多劫的業障在不長的時間內得以消除。”經文沒有講過,如果在四力中不具備對過失的認識,或沒產生慚愧、懊悔等缺少任何一力的話,還可以消業。比如,依經部記載,在佛陀時代,霍國曾經有一位格尼馬王后,對雍仲珠辛嘉汪上師做了誹謗和冤枉。誹謗的異熟使她得了麻風病,於是她請到佛陀和上師,當面做懺悔,然而她沒有真正的悔心,業障沒能消除,身上糾纏的麻風病蟲直到格尼馬王后誠心懺悔之前不願意出來。

我們對惡行沒有悔心;又沒產生戒心,認為再做惡可以再懺悔,有些宗教確實有這樣的說法和觀點,但這種是錯誤的觀點,比如今天為了殺人而懺悔,明天再去殺人,還有什麼作用呢?這種思想不是懺悔,而是給自己安慰,安慰是消不了罪的。如果不專注在對境上懺悔,只是嘴上說或誦懺悔文,都不能淨化。很多經中都有懺悔文,我們念習慣了,不用心了,只是嘴上功夫,絕對不能消除惡業。即使是在佛陀面前懺悔,沒有悔心都不會有作用。所以誠心懺悔是修行中是不可缺少的一種特殊法門。有了懺悔,人們才能免除做錯事之後心中所產生的罪惡感;有了懺悔,做錯犯罪的人,才能夠改過自新,不致於長此墮落下去。所以,本教注重懺悔。懺悔的精神在消極方面來說,即是以悔過之心說出自己的錯誤,而求得別人的原諒;從積極方面來說,則必須忍耐、寬容。

從目前來講你的事業失敗、得癌症等疾病、臭名遠揚、精神衰弱、受到別人的衝擊與指責批評、遇到坎坷與災難、惡劣環境與艱苦生活等,都來源於自己造業,也是沒有懺悔罪過的後果。如果你連自己做錯的事都不願意懺悔,別人也不願意寬恕你,包括冤家債主。所以你害他們,他們就加倍地報復你,所以這樣下去,後患無窮.比如說,現在很多人,殺一個蟲子,覺得小小的惡業沒有什麼,但小小的惡行也會對身語意造成巨大的傷害,就像毒蛇的毒液迅速擴散全身,日益惡化,終至危害生命。因為,殺死小小的蟲子,當天晚上如果不懺悔,不淨除該項惡業,到了第二天,該惡業就會加重雙倍。第三天又加倍,這樣日復一日,月月、年年的過去,一個小小的惡業會越滾越大,遲早變成像地球一般的大山。到那時候,將追悔莫及。臨死時,這個業力就非常非常沉重了。

但我們以前被蒙蔽的思想沒有發現到造業的後果那么嚴重,也沒有發現錯誤和錯誤的因,所以在輪迴中不斷積累惡因,極大的惡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都成為自身的感受。哪怕是給別人的一句惡語、一個兇猛的眼神,一切都將成為“因”,“因”不斷成為“果”,“果”沒有在別人身上,誰造的就報在誰身上,自作自受。我們要知道到“因”不會枯萎,緣聚時就會反映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來折磨我們;發現到“業”的極大影響力,從而產生悔心,就像監獄中的犯人一樣。我們就是輪迴之中的犯人,在輪迴里受到無窮無盡地折磨和挫折,我們必要知道原因,比如進監牢的人非常明白自己因為什麼錯誤進了牢。坐牢的人只後悔自己做錯了事,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我們知道自己造業的後果不堪構想,我們要知道羞愧,這之前我們沒有碰壁不明白,現在開始明白了,因為以前是很正常的生活,現在看到的面孔是很嚴肅的獄卒,用譴責、批評、蔑視的眼光看我們等。我們有了過失之後要產生無地自容的感覺,要有深深的愧疚,從此以後要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培養善良的心態,不斷糾正自己的行為。

坐牢的人不斷糾正自己過錯的事,也解決不了將來的問題,因為你在監獄裡盼望得到釋放,消罪,如果有一天釋放了你,你很有可能還會去犯罪,這樣一來,你釋放也沒有大的作用,你還是要再回監獄的。我們作為修行者,更應該為一個有同樣感受的生命而產生悔心。我們曾經使別人心裡不舒服,影響到社會和周圍的一切,造成了一些可怕的後果。如果我們不產生悔心,就不能消除業障;不產生戒心,前面的悔心沒作用,後面的戒心也沒作用。所以,坐牢的人在監獄裡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做罪人,也不犯法,這樣才是真正的悔過。我們也一樣,在上師諸佛菩薩前發誓,從今往後,再也不造惡業,這樣才是真正的懺悔。消了惡業,自然就進入大乘法門。要進入大乘法門,在自相續中生起四無量心,增長菩提心等功德,如同農夫種地,必須先除去土地上的雜草、害蟲,種子才有可能發芽成長,結出果實;同樣,我們先發露懺悔、依止三寶、依教對治,然後發誓不再造惡業,煩惱罪業淨除後,自相續純淨,菩提心才可得以順利地增長,這樣才能逐漸進入淨土與成就佛。現在很多人簡單地認為懺悔就是對前面所做的事表示後悔,這裡講到還需要有以後不犯同樣錯誤的戒心。不然人們把懺悔當成了犯錯的保護傘,每天犯同樣的錯誤,每天去懺悔,這樣不行!要產生戒心,只是按經文去念而沒有思想上的認識和情感上的反應是沒有用的。後不再造,才是真正的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