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消業懺悔的奧妙法門(三)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五大懺悔修法

作者:生根活佛

我們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明白道理與學習理論,但光靠理論也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還必須要實踐。不過,如果你尚未了解情況, 就盲目地去實踐也不會有什麼良好的結果,所以只有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才能有良好的效果,包括懺悔。我們要弄清楚理論與實踐的關係對我們的懺悔都是很有好處的。實踐是理論的源泉。理論是從實踐中總結而來的,所以我們在懺悔的過程中,如果把實踐和理論結合起來,功效也就事半功倍了。

上面我們已經講了關於懺悔的理論,這裡再介紹如何實踐與修煉懺悔的方法。依《葉赤塔色》云:「消業五大懺悔之法。」五大懺悔法即:清淨意義懺悔、惡境淨化懺悔、世尊信用懺悔、實行方便懺悔、光明幻化懺悔。

第一,清淨意義懺悔:此乃智慧上等人修法,是無上智慧教法,一般凡人接受不了,也無法理解,更無法證悟。修法就是無散亂地靈慧觀察諸法的本質是什麼?同樣觀察你所作之惡的本性又是什麼?也觀察你懺悔的念頭又是什麼?監督一切的念頭和思維者它們又是什麼?也觀察監督者它又是什麼?這樣去觀察,最後你證悟到懺悔的對境和懺悔者是不二的,淨化的東西和淨化者又是無二的,徹底證悟萬法無二,這時候,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習和業障,一剎那時間都消除了,因為,你的正見猶如萬里晴空中的明媚陽光,當太陽從東方山頂升起的那一刻,世界上的黑暗立即蕩然無存。這就是無戲論意義的懺悔,是無上的懺悔,也是究竟的懺悔.

第二、惡境淨化懺悔:此乃智慧中等人修法,是特殊方便教法,一般凡人也能修成。修法就是把自己想成一位本尊,在本尊右鼻孔里觀想自己在跪拜,誠心向本尊懺悔自己在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懺悔自己在無明遮蔽下,並不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是自己修煉本尊的對境,反而當成一般普通凡人,分別親疏,偏向親朋好友,排斥仇恨之人,產生親怨之心等有過無數愚痴的思想和行為;懺悔自己在「我」執的控制下利用自己的意識,去執著、分別、妄想、著相,創造五毒,做出十惡等,遮蔽了自己清淨的本尊與佛性,這樣一來,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和習氣將會逐漸消除,因為,你的修法猶如將壞人轉變為好人,這就必須要時間和過程,不是想轉就馬上能轉的,只有當你的意識轉變,身心清淨之後,才能淨化業障。這就是淨化自身的懺悔,也是密宗的懺悔方式,屬於快速成就法門。

第三、誠信如來佛而懺悔:此乃智慧下等人修法,是信仰方便的教法。修法既是在自己的前方空性之中迎請本尊、上師、空性佛母等諸佛菩薩,觀想在自己的頭頂上空,自己雙手合掌,誠心跪拜,將自己的身語意三門供養三寶與上師。誠心在三寶和三根本跟前懺悔自己在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以及違犯自己的戒律和誓言,破壞自然界的規律等的惡業;懺悔自己在五毒驅使下,違犯佛意,是非顛倒,善惡不分等等所有的惡念,這樣一來,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將逐漸消除,因為,這種修法猶如求別人辦事,你求別人就必要誠心,如果不誠心,別人就無法幫助你,同理,你求在三寶和三根本的加持下消除業障,也必要真心誠意,誠信三寶三根本的功績和法力,誠信上師的加持,相信自己的修法能消除業障,才能真正消除業障。這就是誠信懺悔之法,也屬於密法。

第四、實行方便懺悔:此乃智慧中等人之修法,是三門淨化的教法。修法就是將自己的心清淨進入顯宗,或者密宗,必要按儀軌修法,若進入顯宗,則依顯宗教法,身法建築佛塔佛像之類,語法誦經念佛之類,意法入定禪修之類等來消除業障,懺悔自己過錯之事;若進入密宗,則依密宗教法,「身法」把自己觀成本尊,打手印之類;「語法」持咒、誦儀軌之類;「意法」靜定、領悟正見等等來懺悔自己在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這樣一來,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業將逐漸消除,因為,這種修法是三門清淨,以及淨化三門,猶如清潔房子,清潔房子需要時間,也需要勤奮,更需要耐心,才能打掃得乾淨,同理,自己的「身口意」也一定要清潔和淨化,才能消除三門的業障。這就是三門懺悔法,也屬於顯密雙運教法。

第五、光明幻化懺悔:此乃無上智慧等人修法,是最頂級智慧教法,一般凡人接受不了,也無法達到此境。此種修法要明白兩個道理:其一;就是我們自己的三門具備與受持到根本上師的意義,自己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思任何法,都在空性之中,不離空性,也不改變,歸回到自然的本來面目之中,在空性之中沒有懺悔和不懺悔的概念,也沒有善惡的分別,更沒有淨和不淨的意念,因為,空性遠離淨垢分別的妄念。其二;把自己的起身觀為禮佛,行走觀為繞佛,進食觀為供佛,睡眠觀為光明佛等等,把自己的一切行為都觀為佛,或者觀為佛的幻化。這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點;使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惡習和業障自然而然地得到淨化,因為,這種修法猶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蓮花雖然出生在泥土之中,但從不沾染泥土和灰塵,同理,若是你修煉套用上述的兩種法,你在輪迴之中也不沾染惡業,你一切所作所為都變為成就佛的妙用之法,一切的業障自然就消失了,這就是最高級與無上的懺悔法門。

空性無生懺悔

在大乘佛法之中,空性無生懺悔境界比較高,而且是特殊法門,一般凡人難以理解,但每件事情認識它都是有個過程的,空性無生懺悔也不例外。以上四種對治力與消業修道懺悔是空性無生懺悔的基礎,也是前行的道理。還有下面所講的懺悔儀式和百字真言懺悔等修煉懺悔法門都是空性無生懺悔的前行。

首先這裡講一點懺悔的儀式,最後講空性無生懺悔的真理,這也是過程。對懺悔者來說,懺悔不僅是悔過心的體驗,而且是以後再也不犯同樣罪過的戒心,真正的懺悔是戒心,不是告白與說罪。但懺悔的儀式就是告白及述說罪的行為,因此必須涉及懺悔儀式。因為「儀式」是付諸於實踐的一個過程,是一種特定的行為方式。懺悔的儀式,從僧團的「作法懺」到大乘佛教的「觀相懺」、「無生懺」,均體現了佛教懺悔思想的內在變化,是從有限到無限,從世俗到真諦,從凡俗到超越的發展。

「作法懺」,是通過戒律的各種作法而實行懺悔的,是通過現實的懺悔對象接受了懺悔者而完成的。當然,幸饒彌沃佛在世的時代,幸饒彌沃如來佛是理所當然的最好的懺悔對象,因為幸饒彌沃佛能夠以他超群的智慧,無限的慈悲,無窮的法力,化解眾生的煩惱與不安,從而達到懺悔的效果。但是,自佛陀涅槃以後,眾生懷著對佛陀深深的思念,希望能夠向佛陀懺悔,這也是一種合理的願望。隨著諸佛十方菩薩觀念的流行,於是,人們便產生了向諸佛菩薩懺悔的思想。

實際上,這種「作法懺」是懺悔者自然尋求圓滿的懺悔對象的心愿,但是不符合永恆懺悔的要求,比如說;我們去向一個自己曾經傷害過或者有怨恨,或者自己欠債的人發露自己的過錯,必然會有種不安全感,從而缺乏足夠的動力與膽量。其次,只要我們還沒有成佛,我們便不完美、仍然還有缺陷的存在,所以懺悔自然就成了永恆的需求;而現實的人作為懺悔對象,則具有瞬間性、脆弱性、易變性的特點,所以不符合永恆懺悔的需求。

因此,我們只能向「諸佛」懺悔自己的罪過,因為諸佛的智慧與福德圓滿,具足大慈大悲,我們有理由向諸佛發露自己的過錯和罪業;諸佛的慈悲是平等的,無條件的,無偏向的,普照一切眾生的,是一種終極的關懷,是一種無盡的慈愛,諸佛的存在保證了我們的懺悔會獲得傾聽和理解。我們的懺悔等行為一切都是有限的、不完美的,而諸佛則是無量的、圓滿的、完美的.所以我們對諸佛懺悔就是最親密、最真誠的對話。所以,我們只能向諸佛懺悔,並通過向諸佛懺悔,最大限度地擴大自己的心靈空間,提升自己的智慧和生命高度。懺悔是我們與諸佛之間最虔誠的對話,我們跪在佛前,承認自己的錯誤,希望諸佛能夠加持我們,祈求自己獲得提升。

諸佛的慈悲猶如陽光一般,是一種堅實的意志,是一種救度一切眾生的意志.從積極的意義上來講,懺悔是一種能承擔責任,忍耐,寬容,有理智人的思維和開明的思想。真正的懺悔不是逃避而是擔當,懺悔不是死亡而是再生,懺悔不是絕望而是希望。而且我們的懺悔也是一種向上的意志,通過懺悔,我們能夠與諸佛建立密切的聯繫。所以,在信仰的圓滿層次上,諸佛是我們最好的懺悔對象。但是,懺悔者作為主體來說,必須能夠坦白、明確、有勇氣去表達這種向上的意志,就是承認自己的罪過,所以懺悔不是嘴上說幾句「我懺悔」,而是從意識上誠心懺悔,這裡的意識是一種主體的意識,是專心的意識,誠心集中的意識。人只有在敢於承認自己的缺點和罪過時,才會有決心超越自己,進一步清淨自己的自性。

人為什麼一定要懺悔?因為只有真正的懺悔才可以使他們強烈而深刻地認識罪惡,才可以摧毀那種虛妄而傲慢的道德自負,懺悔顯示著一個人對自己的道德狀況的認識和焦慮,所以,人一定要真正地懺悔,而不僅僅是抱歉和道歉,更不僅僅是自責和懊悔。從積極的意義來講,懺悔能消除自己無始以來積累的所有業障和罪業,斬除無明和執著,讓我們的智慧提升,明心見到自己的佛性,於是懺悔與佛性建立了內在的聯繫。我們作為現實的個體,在向諸佛發露自己的罪業,祈求在諸佛的引導與救度下,不斷提升自己,從而使自己的佛性得到顯現,獲得至高無上的成就。

那麼現在佛陀不在世上,我們如何向諸佛懺悔呢?依《經》指出在三種情況下,可以向十方諸佛懺悔:一、雖然佛陀已經涅槃了,但代替諸佛的有佛像和佛塔,我們可以在佛像佛塔面前懺悔,也可以供養修福;

二、雖然佛陀已經涅槃了,但諸佛留下來的佛經依然存在,我們雖沒有能夠通達經義,但我們誦念佛經,在佛經跟前可以懺悔;

三、雖然佛陀已經涅槃了,但繼承佛祖的大師們還存在,我們雖然沒有遇到四雙八輩的聖僧,但慈悲的大師們還在我們的眼前存在,我們可以拜他們為上師,在上師跟前可以懺悔,也可以供養修智慧。無論是佛,還是上師,都可以作為我們懺悔的對象,真正的懺悔不在對象,而在於自己的誠心。懺悔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能夠懺除自己的業障,「作法懺」與「取相懺」是從事相的角度而言,是由」業」實有的立場出發,一是把外緣改變,二是把內因摧破,這是屬於「事懺」;但是,大乘佛法修行的中心在於「理觀」,即從般若性空的角度去觀想,根本不承認有」業」的實體性。因為,般若的觀點是「諸法無我」和「萬法皆空」,所謂觀察與了知的一切法本來就是無生無滅、無垢無淨、無增無減、是原始清淨的、是空性的,既然一切都是清淨的,那惡果業報就不存在實有的自性了。

覺悟和迷惑,善和惡,光明和黑暗都是相對而言的,也是從覺迷、明暗的正反差異來談的,譬如迷路之人,知道了正確的方向,就不會存在迷失方向的問題;光明出現,就不會有黑暗的道理一樣。所以說只要知道無生就沒有什麼覺迷、明暗、善惡之分,就都不存在了,如此發起空性智慧,即畢竟達到滅罪生善的目的,這就是「無生懺悔」或「理懺」。總地來說「事懺」就是除罪,「理懺」就是除疑,真正的懺悔是理懺,事懺只是幫助達到理懺。經過理懺之後,才能究竟地懺除罪業。事懺之所以能夠滅罪,必須透過道理上的了解,內心確信無疑,才能真正達成懺悔的目的。

大乘佛法所講的「無生懺悔」的關鍵在於其罪業觀的轉變,認為罪既然可以隨因緣而生,也可以隨因緣而滅,就可以把他假設成是個虛妄不實的東西,猶如昨晚的夢,這就是妄心的幻覺,只是個假象的存在,沒有實體,因此說罪無自性,無本性。所謂有罪消罪都是俗諦上的方便言說,並非真的有罪消罪,因為沒有真實地存在罪生與罪滅。可是,為什麼虛幻的罪能夠存在,讓人又覺得,它似乎是實在的呢?就象夢裡見到了金庫一樣,人們曾經造業犯戒,也是妄心的主使,我們的一切罪業都是從妄心「我執」而來的。因此,滅罪必須先滅心,心是罪主,只要妄心消亡,罪業也就無所依附,自然地就滅除了,猶如油盡了,燈自然就熄滅了。這便是理懺的精義所在。所以事懺之後,必須佐以理懺,才能究竟地滅除諸罪,而理懺也必須建基於事懺的基礎上;有事懺在先,懺除了大部分的罪業,才容易以理懺來懺除罪根,到達無生。

我們在修煉「理懺」時,必要透過般若性空的理觀,觀照到妄心了不可得,罪業了不可得。因為作者與作業,是彼此相依而相存的,彼此都從因緣生,沒有自性的作者及作業,但假名相宛然而有。這就是本教經典里所講的能懺和所懺不二的大道理,是作者和作業不二,因為空性中哪有作者和作業之分,一切都是不二。因此,作者及作業,成立於假名的相互觀待法則。

假使離了作者,作業就不可得;離了作業,作者也就不可得。如果我們認識到不二之法,無論怎麼重的罪,像五逆等罪,都可以經由理觀的達成,而獲得消除。五逆是最重的惡業,特別是比丘和比丘尼犯戒的罪是最重的,只有依理懺才能滅除與清淨,因為諸法的空性就是萬法歸還處,也是諸法的本來面目,空性不但是諸法的本來面目,更是諸法的本性,如果我們不認識空性,那就不能徹底解除我們的業障,也沒有其它方法讓我們從輪迴中解脫出來,更沒有辦法見到我們本性清淨的一面。

因此,在阿賴耶識的鏡子上見到本性,必要消除業障,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論用什麼辦法,都要把阿賴耶識上的一切業障消清,才能使我們的佛性如鏡子面一樣自然地顯露出來,想看清一切必須擦亮佛性如鏡子一般,想解脫和覺悟的眾生,首先必須要精進去消除業障,積累福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