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時間:2012/4/21 作者:德西

——東林慈善功德會九江臨終助念培訓紀實

當今社會天災人禍頻發,死亡隨時都會來到每個人的身邊,但很多眾生卻一生迷惑顛倒,沉淪生死,不知出離;貪著五欲,執著苦果,不肯捨棄;及至年老之時,孤獨寂寞,憂愁惆悵;臨命終時,內懷不安,彷徨恐懼;捨命之際,四大分離,痛苦萬分。 「歸去來,魔鄉不可留,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唐光明善導大師的這一首偈子如同當頭棒喝,讓我們警醒回頭!遵循佛言祖語的慈悲精神,東林慈善功德會積極實踐和推廣臨終關懷事業。近年來,精心組織淨土臨終助念講師團,面向全國義務開展臨終助念培訓,發願作人間菩薩,彌陀使者;承事眾生,成就佛道!

2011年11月19日至20日,各方面因緣成熟,東林慈善功德會在九江總部成功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淨土宗臨終助念培訓。東林慈善安養院老人、護工、功德會員工、九江志願者等70多人共沾法喜。本次培訓由黃卓朋、曾祥華、鐘行三位老師組成的臨終助念講師團為大家系統講述了淨土宗臨終助念的理論和實操。第一天講解臨終助念的概述、功德意義與發心、助念的基礎理論與淨土理念;第二天講解助念之殊勝因緣、組織管理、實操模式。這次培訓所推廣的臨終助念方法乃是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所發明,連平時不知念佛者,依此方法助念,也可往生。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東林慈善安養院黃卓鵬副院長為學員們授課

以黃卓鵬老師為首的東林慈善臨終助念培訓團悍勞忍苦,勇猛精進;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千處有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人舟。現已為各聯絡處及信眾作過十幾場臨終助念專題培訓。這次培訓是對之前教學成果的檢驗和匯報,課程中人手一本《臨終助念手冊》,這是助念講師團從實踐中的寶貴經驗和辛勤汗水的結晶,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教學過程中再配合上電子課件,教學效果極佳!

每天上午、下午課前,主持人都引導大家起立、合十,用虔誠恭敬的心合唱東林慈善功德會會歌,在阿彌陀佛的念誦聲中恭迎授課老師,並向阿彌陀佛問訊!下課後將善根福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午餐也是集體供養、結齋。遵從佛教儀軌,莊嚴肅穆!

19日上午第一堂課由黃卓朋老師講解臨終關懷概述,使大家對臨終助念有一個巨觀全面的把握。黃老師現任東林慈善安養院副院長、臨終關懷研究中心研究員。近幾年一直協助鏡義法師開展慈善事業,組建東林慈善安養院兩年來,親歷臨終助念現場,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臨終助念本意是提供基於佛法為臨終人助念的服務;讓每一個臨終者坦然舒適、安詳而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當下往生極樂淨土,其功德意義無比殊勝。黃老師帶領大家回顧了臨終助念這一事業的發展歷史:上世紀50年代英國護士桑德斯於1976年創建臨終關懷機構,點燃了臨終關懷運動的燈塔;基督教臨終關懷對人類貢獻很大,但不究竟,因為不能脫離六道輪迴;佛教的臨終關懷歷史悠久,形成甚為豐富的臨終關懷體系。佛教僧團遵循佛陀教誡,將臨終關懷列入戒律而制度化。近代淨土宗臨終關懷成為主流,各寺院道場大都設有「往生堂」,依據淨土理念對病患進行關懷。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東林慈善臨終關懷研究中心鐘行老師講解臨終助念的基礎理念和淨土理念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曾祥華老師為大家授課

臨終關懷是指對生存時間(6個月或更少)的患者進行物質、精神、心靈等多層面的關心、照顧,具體方式有六個方面:生活護理、醫療護理、人文關懷、佛法引導、臨終助念、後事處理。臨終助念是關懷的核心,直接決定亡者來生去處。淨土宗臨終關懷是要堅固老人求生淨土的信願,為老人助念佛號感應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往生極樂世界。

第二堂課由黃老師講述臨終助念的功德意義及發心。先觀看姚映君小菩薩的往生紀錄片,對臨終助念建立直觀感性的把握。一、助念的功德意義:悲苦交集,極需助念;臨終修善,聞名滅罪;親見往生,堅固信願;先前有緣,隨之度脫;弘法利生,移風易俗;送人往生,送人成佛。二、助念之心態與發心。分析四種錯誤心態:求臨終亦得人助念;不敢探視亡者遺容;生怕孤魂野鬼沖煞;恐替亡者擔當罪業。闡明五種正確心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觀想自己就是亡者;觀照無常,了無生死;稱佛本懷,感報佛恩;協助喪家,料理後事。三、助念之真正發心:發感恩心、真誠心;廣結法緣,利人利己。

下午,由臨終關懷研究中心研究員鐘行老師講解臨終助念的基礎理念和淨土理念。鍾老師是西北民族大學宗教系的碩士生,從事藏傳佛教淨土法與漢傳佛教淨土宗的對比研究;是過午不食的行者,用真誠的慈悲心和孝心幫助老人離苦得樂。不為名利、不辭辛勞的默默奉獻。臨終助念的基礎理論有四個方面:1、萬法無常,生必有死。無常是萬事萬物的變化規律,並對亡者地水火風四大分解的過程和相狀進行剖析。2、死後再生,相似相續。3、因緣果報,生死流轉。4、六道輪迴,淨土為貴。淨土理念從往生之資糧、往生之原理、往生之助緣三方面展開,最大特色是引導亡者往生淨土。1、往生之資糧。信願行為三資糧,信願持名為淨土門正宗。 2、往生之原理。念佛法門的核心理念是感應道交。解決生死問題不是靠自己修行的力量,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不是從行門入手,而是從果地感應下手。自身信願為能感之機;彌陀大願為所應之法;親友助念作為助緣。鍾老師旁徵博引,苦口婆心,讓大家對往生和助念充滿信心。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在座的每一位學員聚精會神聆聽老師授課

20日上午第一節課,鐘行老師講解臨終助念的殊勝因緣。《佛說阿彌陀經》云:「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如果殊勝因緣具足,則決定往生淨土。1、臨終者要具有正念,放下執著,保持信願,一心念佛,求生西方。這是往生的正因,從念自己善惡業轉移到念佛上,要建立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二、要有阿彌陀佛的慈悲加佑作為增上緣。《佛說無量壽經》說:「一切或善或惡的凡夫,得以往生極樂淨土,悉皆承托阿彌陀佛四是八大願福慧功德力為增上緣得以成就。三、家屬的資護作為助緣,取的家屬的支持非常重要。要告誡家屬不要哀泣;不可移動臨終者的身體,以免使其升起雜念、破壞正念;隨份隨力修諸佛德,助念佛號,助親人往生。四、善知識的開導作為勝緣,其中對臨終人最重要的開示就是讚嘆阿彌陀佛的大慈無邊,不論善惡,大悲無障,若人罪孽深重,亦得往生,讚嘆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光明神力,無量無邊,決定能救度一切眾生。5、蓮友的助念作為助緣。蓮友作阿彌陀佛的使者,用光明名號攝客群生。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學員虔誠聽講

第二節課由東林慈善功德會會長助理曾祥華老師講解臨終助念的組織管理,分析如何組織合規的助念團以及分工和流程,為大家組建、參加助念團提供重要的指導。曾老師在佛法學修、聯絡處組建、慈善項目運作等各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堪稱全能型人才。因父親在無助痛苦中猝然離世,多次夢見老人的悽慘苦楚,下決心好好學佛,幫助臨終人樹立正知正見,獲得究竟解脫。發心助念至今,擁有多年的臨終助念經驗。曾老師講解分三個方面:1、助念團的組織,包括組織架構與崗位職責。2、講解助念團章程簡介。本團以援助臨終行人提起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宗旨。助念純屬義務,不向王者家屬收取任何助念酬勞。團員全憑自願,無權向本團索取報酬。3、助念團規章制度。主要包括助念室規紀和主家配合制度。

下午課前,慈悲的鏡義法師為學員們作開示:臨終助念與培訓已歷經一年多的反覆總結與修改,《臨終助念手冊》可以指導我們進行助念實操。法師對學員們能參與這一期學習課程非常讚嘆,並希望大家從現在起累積往生資糧,調整心態,勇敢面對自他的死亡,消除恐懼,對往生極樂世界充滿信心,面見慈父阿彌陀佛。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學員被往生案例感動得落淚

接著,由黃老師講解助念之實操模式,將助人成佛的悲心落到實處,達致功德圓滿。

臨終助念實操模式分十大部分:重病時的關懷、懺悔發願儀式、與家屬的溝通、臨終時的關懷、三皈依、正式助念常規流程、回向詞、命終前的開示詞、命中後的開示詞、對「現前有緣眾生」開示。最精彩的環節是借假修真,善巧方便的真人演示實操。一位年僅16歲的小志願者自告奮勇地扮演往生者;東林慈善護工長、助念團團長楊萬根師兄進行示範;三位學員上台代表大家參與演示;全體師生一起為往生者的扮演者和現前有緣眾生作開示。為了讓大家鞏固所學,慈悲細心的虞毛女師兄及時為大家發放臨終助念報名表,大家對這一生命再造工程有著濃厚的熱誠和發心,踴躍報名,發願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祈將東土三千界 遍種西方九品蓮

下午五點半左右,黃老師宣布培訓圓滿結束。全體起立,一起作總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黃老師勉勵大家認真研修,積極實踐,將慈悲化為救世的力量,用智慧凝聚成一支菩薩的團隊。實踐慈悲濟世的菩薩行願,推廣淨土理念的臨終關懷;傳播彌陀願力,弘揚淨土法門;與諸有請眾,同生安養國。讓「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的情境再現中華大地! (秦德堂/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