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時間:2012/4/22 作者:佛前明燈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施食的食物可以是粳米大麥飯、餅曲粥或者是最簡單的用七粒以上的米加滿水就行或者是麵條,但不要菜茄。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應須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諸餓鬼神眾。當作是念:

1.念七佛名號(每念一佛名號,放一粒入施食米於杯中)

南無多寶王如來

南無寶勝王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水…南無寶髻如來

在水中寫五個種子字

2.小供養咒

唵wèng阿ā彌mí利lì得˙dē吽hōng怕pà都dōu

供養十方諸佛、菩薩、緣覺、聲聞、賢聖僧眾。(供香、水、果)

印右手:大姆指捻無名指甲,餘三指直伸,此即蓮花部三股印。誦咒時先覆掌指向供物,自內向外三復再仰掌由外向內三復。印左手:大姆指、食指、小指豎持食盒,中指、無名指屈。觀念:仰願十方三寶,慈悲加持,此水此米,普施法界眾生,悉獲飽滿,同生極樂,共證菩提。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3.「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尊釋迦牟尼如來、南無安住大地菩薩眾、南無一切龍天善神,願以威神加哀護助。我今召請十方剎土,盡虛空界,一切六趣,餓鬼有情類,以三寶威神力故,悉至我所。」

(語畢,面向東方,即誦普召請真言七遍。)

4.普召請真言(七遍)南nan無mo部bu部bu帝di唎li伽qie哩li哆duo哩li怛da哆ta喔ye哆duo耶ye

手印:舉右手,掌心向外,大拇指壓中指的指甲,其餘三指伸直。(在此暫且稱為:施食印)念咒到要開始念「怛哆誐哆耶」時,(手印維持不變)手逆時針朝內轉變成掌心向自己。然後又回到剛才的施食印,掌心向外,念第二遍咒。如此7次。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5.解怨結真言(三遍)唵ong三san陀tuo囉la伽qie陀tuo娑suo婆po訶he

手印:十指交叉,右手大拇指壓左手大拇指ù宋幔?俜摯韉兄福婺釧懈髯鮃淮嗡治逯剛趴菩南蜃約海槐唚鈧湟槐吆纖鄭?/span>「娑婆訶」時打開雙手,兩手同時彈指甩向兩邊。彈指是大拇指滑過中指食指地打出響指。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行者應當起大悲心而語之言:「汝當善聽,我今以此陀羅尼開汝咽喉,施汝清涼柔軟快樂,欲令汝等自恣飲食甘露美味。」

6.開咽喉真言(七遍)唵ong步bu步bu底di哩li伽qie哆duō哩lī怛da哆ta喔ye哆duo耶ye

手印:右手舉起,拇指+中指捏住,其它手指自然直立念咒到最後,用無名指沾水,大拇指和無名指(或幾個指頭)相扣把水珠彈出。可以左前方2次,中間3次,再右前方2次。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誦此陀羅尼神咒時,觀想諸鬼以此咒力,咽喉通息,猛火息滅,無復痛惱,身心安泰。如施甘露水行者用無明指沾水灑開,令鬼道有情咽喉自開。

7.變食真言(七遍)南nan無mo薩sa縛wa怛da他ta喔ye哆duo縛wa嚕lu枳zhi帝di唵ong三san跋ba囉la三san跋ba囉la吽hong(七遍)手印:左手拿器皿盛乳飯,高過自己的嘴。右手打施食印加持器皿(意謂著比較*近器皿)。念到「吽」時彈指甩出(右手要拉開甩出去)。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觀想每一個手指頭出現白色的牛奶,香遍虛空。觀想此食充塞虛空,周遍法界,是時十方一切餓鬼,以陀羅尼威德力故,皆得食吃,亦不變化作膿血,亦無遮禁,自恣啖食,充足飽滿,滅飢湯火,身體安樂,無諸痛惱。8.甘露水真言(三遍或七遍)

南nan無mo蘇su嚕lu婆po耶ye怛da他ta喔ye哆duo耶ye怛da侄zhi他ta唵ong蘇su嚕lu蘇su嚕lu缽bo囉la蘇sū嚕lu缽bo囉la蘇su嚕lu娑suo婆po訶he

手印:妙色身如來手印:右手向上、向前直立左手拿器皿盛乳飯,高過自己的嘴。右手五指併攏手掌掌心向水杯。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誦咒加持並觀想,無量甘露美味飲料液體類(可以想像成牛奶,可樂等等)從自己的掌心流出遍滿了整個虛空。觀想此水咒力加持,清淨湛然,周遍法界,令諸餓鬼咽喉自開,法界眾生一時皆得甘露飲食,諸鬼神等充足飽滿,歡喜無量。

9.普供養真言(三遍)唵ong喔ye喔ye曩nang三san婆po縛wa伐fa日ri囉la斛hong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10.施無遮食真言(念偈言一遍,咒語七遍)

手印:念偈言一遍,咒語七遍,念咒時,右手伸出,手背向下。咒語念完後拇指捏中指三彈指

如果你是早上施食的念: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唵ong度du利li益yi莎suo訶he

如果你是中午施食的念:

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ong穆mu帝di莎suo訶he

如果你是晚上施食的念:

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唵wèng穆mu帝di陵ling莎suo訶he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11.念七佛名號(每念一佛名號,放一粒入施食米於杯中)

南無多寶王如來

南無寶勝王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12.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群生施者受者皆共成佛道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12.連唸誦七佛如來名號加手印(三次).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附:最簡單的施餓鬼儀軌準備一自己可以吃的食物,十克就夠,一杯淨水。時間:天黑之後,天亮前。地:沒有很多人走動的地方,無桃樹柳樹石餾樹,鬼怕這三種樹。我以前門前有一石餾樹,我就不想做施餓鬼,結果那樹被怪蟲咬死,很怪,其他的樹卻極好無病,我於是才有信心做。此施餓鬼軌儀是據顯密圓通集所寫。吃肉犯淫女色的人,做施餓鬼前先念三遍準提咒,不犯者不用念。手拿食物,念變食咒7遍:那謨薩瓦怛他葉多,瓦盧只帝,唵,三婆納,三婆納,吽。念一遍:拿摩多寶如來,妙色身如來,廣博身如來,離怖畏如來。右手中指彈大母指7次,把食物倒在地上,就可以了。把水拿在手上,念甘露水咒7遍:南無素嚕婆耶,怛他揭多耶,怛侄他,唵,素嚕素嚕,駁納素嚕,駁納素嚕。梭呵。把水倒在地上,就完了。一次施餓鬼食就全做完了,一天做一次或兩次,每次隔5小時。回向:以此功德,我和一切眾生速成佛。或其他也可。怕鬼的人,還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十遍,不怕的人不用念。

簡單易記整理如下——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