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然教法師:文殊聖誕與考生救命稻草


時間:2012/4/24 作者:地水火風

文殊菩薩不僅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並代表聰明智慧,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又稱法王子。並且還是諸佛之師,又是諸佛之母。佛在《放缽經》中說:「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文殊師利本是我師。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成佛者,亦是其威神勢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聖無動尊經》中說:「妙吉祥菩薩是三世佛母,故名文殊師利。」在《華嚴經入法界品》,彌勒菩薩對善財說:「文殊大願,非余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常為無量諸佛之母,常為無量菩薩之師,教化成就一切眾生,名稱普聞十方世界」。

常見的文殊像,頂有五髻,表示五智無上無得之相。五智: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左手執蓮花,花中安放《般若經》一部,表示般若一塵不染,如大火聚,四面不可觸,觸之即燒。右手執寶劍,表示大智,能斷一切無明煩惱,喻金剛寶劍,能斬群魔。或坐蓮花台,表示清淨,或乘獅子或孔雀,表示威猛。

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也是臨近中考和高考的日子。每到此時,父母自己或帶上孩子到寺院拜文殊菩薩越來越多,祈求孩子能夠金榜題名。菩薩會不會保佑這些求學業的人呢?當然會保佑。怎麽樣保佑呢?在華嚴經中給了我們答案,善財童子就好比是現在求文殊的學生,文殊菩薩是這樣保佑他的。

《華嚴經》中記載:善財為文殊菩薩曾住過的福城中長者五百童子之一。出生時,家中自然湧現許多珍奇財寶,因而取名為「善財」。不過善財童子卻看破紅塵,視財產如糞土,發誓修行成就道業。文殊菩薩某次說法時,善財童子前往請教如何修持菩薩道,在文殊指示下,善財童子開始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創造了佛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佳話。文殊菩薩指點說:「善財!對於善知識,應該將心力集中在他的德行、特長上,去效法他的優點,而不要去評判、挑剔他的過失、弱點,這就是參訪的第一義。」文殊菩薩指示善財參訪之道,並預言善財將被人美稱為永久的童子。善財感激歡喜地告別了文殊菩薩,開始了佛教青年遊歷參訪的生涯。

由此我們可以得到啟示,善財童子求文殊菩薩保佑成就菩提道的時候,菩薩不是大包大攬的給予善財什麼,而是教導他要廣學多聞,參訪善知識。並告訴他以什麼樣的心態來親近善知識,如果按菩薩的教導做到了,最終願望可以實現。

「佛爭一爐香」是凡夫的知見,佛菩薩本來不需要我們給他燒香和上供,只是我們自己需要這樣的形式表達對佛菩薩的感恩的尊敬。然而「恭敬不如從命」,我們更需要做的不僅是給佛菩薩燒香上供,而是聽從菩薩的教導。如果求文殊菩薩想得到學業有成,那就要效仿善財童子廣學多聞,培養學習的積極性。文殊菩薩聖誕之際,希望更多的人能親近文殊菩薩,成為一個善於學習、擁有智慧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