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為什麼喜歡吵架?


時間:2012/4/27 作者:地水火風

在異鄉,Joy很認真地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吵架?

比如,因為在車上,互相擁擠,兩個人會破口大罵,雖然不一定要拳腳相加。關於這些事情的視頻網路上似乎隨處可見。 比如,在網路上,因為意見不和,污言穢語,雖然人被擋在網際網路後,但似乎還可以看到那些臉上寫滿的驕傲,或者焦躁。比如,在服務行業,因為服務員的怠慢,客人的聲音頓時會大了起來。這個時候,他往往就是整個舞台的中心,飛沫四濺,真理簡直住在了他們家。 ……。

吵架並非本國特產,但Joy這樣說,還是讓我有點羞愧。我至少也有多次按捺不住怒火,但基本上還是忍了。我曾經看過兩個拾荒的老人吵架,那簡直讓人心酸。我也很少有觀瞻吵架的習慣,看著圍了越來越多的人,有時候,我會有點不忍卒看。關於大家為何這麼喜歡吵架,我似乎沒有太多地想過。壓力太大?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成本?每個人克制自己的能力?內心的暴力傾向?一場語言遊戲?安全感缺失?不知道。

有一個朋友B給我講過這樣的故事,幼年的他因為羨慕別人擁有的筆記本,中午偷偷地揣在了自己懷裡,不慎掉在了眾目睽睽下。被偷的當事人卻不以為然,向別人解釋這個本是他送給B的。那樣的一個冬天,陽光奪目,而當事人優雅溫暖的笑容是B一輩子無法忘記的寬容。

人心向善,每個人都有權利過稍微體面的生活,我覺得能夠稍微優雅一些,稍微克制一些,距離體面可能會更近一點點。溫和,優雅,克制,雍容,這些美好的辭彙,似乎越來越遠。我覺得這些詞都是一些有力量的詞。在異鄉,我看到他們都彬彬有禮,每個人的臉上露出寬容而平和的微笑。其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即便是異鄉的他們,也一樣會遇到不快,這個時候能夠相對寬容平和地處理事情,而不是將語言當作尖刀,我會心生一些敬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