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2/4/29

及時行孝

單位組織了一次旅遊。快到海邊時,我們見到了這樣一對母子:老人年逾七旬,男子已近不惑。他們的裝束很土,一輛破舊的電動三輪車與周邊迷人的景致格格不入。一番交談後,我們知道,他們來自粵西地區的一處窮鄉僻壤,為了來這裡,一路上已經折騰了好幾天。男子說,老人家這輩子都想見見海,如今上了年紀,再不出來,怕沒機會了,也就咬咬牙騎著三輪車過來了。

聽了這話,心仿佛被尖銳的刀子狠狠地刺入。是啊,行孝乃天經地義,為人子女不正是要像這男子一樣及時行孝嗎?

及時行孝,就是要懂得時間有限和珍貴。總以為來日方長,總以為機會常有,卻不想,人生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親情也是永遠無法完全回報的,還有,生命本身隱藏著不堪一擊的脆弱。一個“孝”字,上為老,下為子,是上一代與下一代,這就注定了父母只能陪子女一段路,一段不長不遠的路。倘若總是忙於功名利祿,忙於權勢尊位,而忽略了父母,遺忘了親人,也就真的“子欲養而親不待”了。上天只賜予了我們一次緣分,如果我們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在珍貴的日子裡,與父母好好相處,噓寒問暖,也就不會有太多遺憾和痛苦。

及時行孝,就是要重視生活每時和每處。孝順父母,談不上轟轟烈烈。一顆孝心,也只是平平常常。很多時候,在子女眼裡根本就無關緊要的細節,在父母心裡卻可以掀起驚天波瀾。所以,哪怕是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是替爸爸捶捶腰背揉揉肩,老人家都會有極大的滿足感。一聲問候,一回閒聊,一頓晚餐,一次出遊……只要我們有心,和父母在一起的每時每處,都可以去傳遞我們的愛。

及時行孝,就是要給予父母原諒和理解。做子女的人,似乎都曾有不原諒、不理解父母的經歷。父母或貧窮,或無知,或自私,或蠻橫……所有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怨恨的理由。可是,冷靜地想想,我們能夠善待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為什麼一定要和我們的親人斤斤計較呢?我們甚至可以與曾經勢不兩立的敵人化干戈為玉帛,為什麼一定要對給了我們生命的人耿耿於懷呢?父母也是平凡的人,是有不足的人,就算他們真的有對不住我們的地方,也還是要與別人相區別吧?畢竟,子女之身是父母的分身,這是與生俱來、無庸置疑的。

及時行孝,就是要勉勵自己勤奮和上進。幾乎每一個人都在心裡向父母發過“孝”的宏願——這輩子一定要感恩父母!願望當然是好的,可恰恰是這個好的願望讓我們誤以為:要行孝,就是要出人頭地,就是要功成名就,就是要衣錦還鄉,就是要風光無限。殊不知,在父母那裡,當總統的兒子和種土豆的兒子是一樣的,而在“孝”的天平上,豪宅與瓦房,美味與粗糧,華衣與舊襖,都是等值的。只要我們健康、平安、努力、進步,父母就會無限的寬慰。如果我們還能在立身行道方面有所作為,有所貢獻,那他們就更加知足了。

天下的子女們,及時行孝吧,趁我們的父母還健在的光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