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凡夫的愛情靠不住


時間:2012/5/1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凡夫的愛情靠不住

1 古人造字,讓你看到生智慧,你看「愛」字,「愛」字當中是個心,你把心拿開是什麼?是受。你這就明白了,「愛」是什麼?真心的感受。

2 佛家不講愛,佛講慈悲,佛法為什麼講慈悲不講愛?因為愛裡面有感情,慈悲這個愛裡面沒有感情,它是純粹的理智。佛菩薩這個愛,是心性自然的流露,是建立在理智的基礎上,他的感情不迷。我們凡夫迷惑顛倒,用的是妄心,我們的感情是建立在妄想上,妄想常常會變,所以感情也就常常變。世間人的愛叫虛情假意,變化無常;佛菩薩的愛叫慈悲,永恆不變。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一個是從理性裡面生的,一個是從感情裡面生的。

3 從感情裡面生的愛,變化太大了,一個人早晚情緒都不一樣,哪保得了明天是什麼樣的心態,所以說世間人的愛變化太大,靠不住。世間人帶著感情這個愛是假愛,靠不住,為什麼?它會變化,愛到最後會變成怨家、仇敵,所以那種愛是假的,不可靠。凡夫的愛情,這個愛裡面不平等,這個愛裡面沒有真誠。為什麼沒有真誠?那個愛會變,靠不住。

4 古人結婚是為道義,為人倫,為家族幸福,不是為愛情。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是脆弱的,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

5 學佛的人是把情轉變成智,諸位要曉得,情跟智是一樁事情,理性的,就是智慧;感性的,智慧就變成感情。迷惑了,智慧變成感情;覺悟了,感情就變成智慧,一樁事情。佛家的宗旨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學佛的人要從這裡下手。慈悲是理性的,不是感情的,動感情就錯了。

6 什麼叫感情?喜、怒、哀、樂、愛、惡、欲都叫感情,換句話說,動了心就叫感情。理智是如如不動的,才一動心就落在情上去了。一定要曉得,凡是情都是迷!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世間人把情愛看得很重,認為這是正當的,這個都是迷惑顛倒。

7 六道輪迴當然原因很多,許許多多原因裡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情愛,說得淺顯、明白一點,男女之愛,這是六道生死輪迴第一個因素。你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受苦受難,在這裡搞六道輪迴?就是你的愛欲沒斷,這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幾個人能把這個看破,能把這個放下?惟獨佛菩薩看得清楚,他知道六道輪迴的發生,就在這一念錯誤。你果然能把愛情看破、放下,你決定超越六道輪迴。

8 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就是愛欲不斷。愛情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諸位冷靜去想一想,你就會覺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