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論壇戒邪淫第一帖戒淫善報案例之三:曾國藩克己戒色成就豐功


時間:2012/5/4 作者:棄惡從善

論壇戒邪淫第一帖戒淫善報案例之三:曾國藩克己戒色成就豐功偉業

曾國藩(1811-1872年),字伯函,號滌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他的智慧,他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中國人,以至他雖已去世一百餘年,提起曾國藩,人們仍然津津樂道。有的評論者說:如果以人物斷代的話,曾國藩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最後一人,近代歷史上的第一人。這句話從某一角度,概括了曾國藩的個人作用和影響。有一天,曾國藩的一個朋友娶了一個小妾,請他去喝酒慶賀。在宴席上,曾國藩看到朋友的小妾年輕貌美,聯想到自己只有一個生病的妻子,不覺有幾分羨慕。晚上回到家中,反思自己,便在日記中大罵自己是禽獸。這樣的例子頗多。曾國藩經過克己戒色一段時間後,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他一生都在修身克己,得到了世人和後人的尊重,也建立了不朽的功業,家庭中後人不斷湧出優秀人物。梁啓超稱讚他「立德、立功、立言」俱全,蔣介石一生都不離《曾國藩全集》,不斷品讀反思。年輕時的毛澤東曾說:「吾於近人,獨服曾文正」。(曾國藩的諡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