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準提咒十大功德門


時間:2012/5/7 作者:佛前明燈

準提咒十大功德門

節選《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

談到密咒功德深廣之處。粗略依據各經典聖教可以分為十門,但是仍然無法全部描述完美。(因為世人大都不知道密教深勝的地方,所以暫且分用十門法來讚揚,以便給未曾聽聞的人明白。不過若是一向捨棄顯教專門讚揚密教,也不是通達佛法的人。在«華嚴經»記載說:「受一非余魔所攝持。」勸諸後學若顯若密。或性或相。行則任在一門。信須圓通無礙。勿同盲人摸象弟子洗足。我曾有一偈雲:「大聖親宣五教文。千門萬戶入天真。遍觀受一非余者。儘是佛家不了人。」準提法是總攝佛部、蓮花部、金剛部、寶部、羯磨部五部的五五二十五部諸法,而下面談到的十門密咒深勝功德,也都是表明準提陀羅尼的功德。)

十門如下:

(一)護持國王安樂人民門。

(二)能滅罪障遠離鬼神門。

(三)除身心病增長福慧門。

(四)凡所求事皆不思議門。

(五)利樂有情救脫幽靈門。

(六)是諸佛母教行本源門。

(七)四眾易修金剛守護門。

(八)令凡同佛如來歸命門。

(九)具自他力現成菩提門。

(十)諸佛如來尚乃求學門。

(一)護持國王安樂人民門。

在秘密藏經典的諸多陀羅尼經中,都記載陀羅尼密咒的功德,說密咒可以護持國王和國土,並使人民得到安樂的生活。所以在«寶星陀羅尼經»上記載:「凡是一切國土中所有陀羅尼流行的地方,可令這一國土的國王常受人民的擁護,國王頒行的政治能順利施行,國

王的王子、妃子、皇后、宰相、輔佐百官、將軍等同時得到擁護,並且都能安樂生活。國土中所有內外仇怨敵人想謀奪國土、奸臣詐欺叛國、疾病災疫流行、收穫不足造成的饑饉災荒、旱災、水災、惡獸、毒龍等一些不吉祥的事情,都會因陀羅尼的流行而消除掉。更令國土中財物五穀豐收滿倉,連花果都會長得十分茂盛,人民生活很安樂。」另外«寶藏陀羅尼經»也記載:「凡是有陀羅尼流行的地方,國王、王子、妃子、皇后、公主、百官輔臣都受到各種的擁護。能令災難消除,所求的願望能圓滿達成。還有諸天善神會加以愛護,不叫鬼怪魔精來擾害。且又使國內獲得十種好果報:

1.國中無他兵怨賊侵擾。

2.國中無諸星宿變怪而起災患。

3.國中無惡鬼神行諸疾疫,善神衛護,萬民安樂。

4.國中無諸風火霜雹等難。

5.國中人無怨家得便。

6.國中人不為諸魔所逼。

7.國中人無諸橫死。

8.國中五穀成熟甘果豐足。

9.國中善龍入境,依時降雨,無有旱澇不調之名。

10.國中人不為虎狼凶獸諸惡雜毒損害。」

又有«七佛神咒經»記載:「持誦流行陀羅尼,若日月失度,可使日月正常照耀運行;穀米不登,能使豐登;大臣陰謀造反,能使他噁心自行消滅歸順;疾病災疫刀兵等災禍,全部令其消除而平安無事。」«七佛神咒經»另又記載說:「凡是身為百姓國王者,想得現世安樂,遠離各種災患阻難的話,國王應當勤心讀誦陀羅尼,同時勸王后、王妃、宮女、每個王子等也勤心修習陀羅尼。」

又有«守護國界主菩薩經»記載:「何以陀羅尼偏護國主,它的用意是說,倘若國主安樂時,萬民必也安樂,所以偏說護於國主。」«葉衣觀自在菩薩經»也記載:「持誦流行陀羅尼,能夠使一切眾生有情的災禍、疾病、饑荒、盜劫賊兵戰亂、水災旱災、星宿失度等都消除掉。更能增長大家的福德,國民生活豐裕,五穀豐收,人民安樂,國主百姓都活得長壽。」

又有«蘇婆呼童子經»記載:「倘若離開陀羅尼真言密咒外,就沒有別的法子能使眾生得到安樂的。」以上所列和沒列舉到的陀羅尼經中都很清楚的記載,讓我們可以深深地相信陀羅尼流行持誦的偉大地方。今遼道宗天佑皇帝,弘揚佛法,使法輪常轉,人們都因佛法教誨而得聰慧,大家堅持密咒,所以有種種神奇的功德出現,一支稻居然生了九支稻穗,麥子也同樣豐收,國泰民安,萬民永樂,這乃是陀羅尼的靈驗所在。

(二)能滅罪障遠離鬼神門

«菩提場莊嚴陀羅尼經»、«勝總持經»、«樓閣陀羅尼經»等二十多本經都記載說:「倘若把陀羅尼咒文寫在佛像中、塔中、杵中;或寫在幢幡上、堂殿中;或紙張帛布竹片上,樺皮、牆壁、木板等上。有眾生看到,或身體、手去摸觸到;或從以上各種物件的影中經過,或寫有真言的東西上的飛塵飄在身上;或書寫在旗幡上,倘若風吹動旗幡,那旗幡搖動所指到的眾生;或書寫刻畫在鐘鼓鈴鐸螺鈸等能有聲響的東西上,而能聽聞這些聲響的眾生,而上面所列舉的所有眾生等,縱然犯了五種很大的無間罪,及不能懺悔消除的業報,都

會因陀羅尼的功德而化除掉,來世會生在有佛法弘揚的國土,何況是自己能夠親自誦持,更有大效益。所以古人說,犯五無間罪之大,一念陀羅尼則消除,犯十種惡業:殺、盜、邪淫、慳貪、瞋恚、邪見、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才一聽聞陀羅尼就像日出霧散般消失。又«隨求頌»說,縱然犯了波羅十惡業,殺阿羅漢及尊親長輩,犯五逆七根本無法消除的罪業,應該念誦陀羅尼,所犯的罪過會隨著誦持後消滅。真言神聖威力功效無量,所以我等應稱讚陀羅尼真不可思議。又在«末法中一字咒»等諸陀羅尼經記載說,持咒的人,在他四個方向五百驛馬站的範圍內,所有惡星曜鬼神天魔等,盡都馳散離去不敢侵犯。倘若有些鬼神是發心護法便不離去,執意不離去想侵犯人的鬼神,會因真言密咒的威力,使它的頭破裂成一百塊碎片並且身心粉碎。由於這樣的威神力,持咒的行者沒有那些鬼神天魔加害的障礙,而能一直達成正覺道路。或許有人問說:「聽說持咒的人會惹來魔障,現在卻聽你說持誦陀羅尼神咒能使魔障遠離消除。」回答他說:「那是巷閭閒談而已,佛法聖教中並沒記載,密部諸經典都說陀羅尼神咒能遠離魔障。暫且不談密部,就顯教«妙法蓮華經»中記載,恐怕有修學«法華經»法的人,有魔障惹起,特地記載陀羅尼品,教他誦陀羅尼除離惡魔。」所以«法華經»也說,倘若不順從我神咒,惱亂說法者,叫他頭破作七分。再如«釋摩訶衍論»記載,教習坐禪的人,一定要誦持咒語除魔。又«止觀記»說:「倘若諸魔障惱亂坐禪的人,行者應當持誦大乘方等教中諸治魔神咒,若出禪定時,也應當誦咒。」又«金光明經»說修到十地果位的菩薩,尚且以咒語護持,何況是凡夫正在修習的我們,更應持誦真言神咒。所以«首楞嚴經»也記載說:「倘若不持咒而坐道場,想使身心遠離諸魔事,沒有這等事情的。」

又說末世眾生,喜歡修三昧禪定,恐怕墮入那邪魔外道,應當勸他持誦我佛神咒,若因故不能誦咒,就把咒語寫在禪堂上,或戴身上,一切諸魔都不能動害,像這類經文,藏經里很多很多,現今看到世人被鬼神惱害,持咒者尚且能代為持咒遣除掉,何況是自己持誦,諸鬼神天魔哪裡敢惱害呢!

(三)除身心病增長福慧門

在«聖六字陀羅尼經»、«普賢陀羅尼經»、«文殊一字咒»等十五餘本經部記載說,持誦真言修行的人,能夠除去身心種種病苦。身病者包含一切熱病、冷病、風病、瘧病、眼病、耳病、鼻病、舌病、口病、齒病、唇病、喉病、面病、頭病、頸病、胸病、脅病、腹病、手病、背病、腰病、臍病、髀病、膝病、腳病、痔病、痢病、痰病、氣病、痳病、疔病、腫病、斑病、疥病、皰病、癩病、癬病、癢病、瘡病、狂病、癲癇病、鬼魅病。舉出重要來說,因地、水、火、風四大種種引起的病,或五臟種種引起的病,或鬼神所招惹種種病,或宿習業報帶來的病,這些百千種病,此神咒不可思議威力,全部能夠消除治癒。所以«持句神咒經»、«大悲心陀羅尼經»都記載說,陀羅尼咒能令乾枯的樹木復活出芽,開花結果,何況有情眾生有病卻不能消除,哪有這回事呢?(有人問說,那麼真言行者,可以用咒語驅使鬼神,來治療他人疾病吧?應回答他說,就如同«妙臂童子經»、«蘇悉地經»等都記載說,若求上品大成就事業,不得使用真言驅使鬼神及諸蟲蛇用來治療他人疾病,因作這些會妨礙修行,以後學人應依佛語,誡之。誡之!若實在是發起大悲心,心愿深廣,懷著菩薩心,當然不在此限。所以«罥索經»記載說,要除鬼神病,必須身口意三業清淨,具備慈悲心,這樣的菩薩方才可以作這種事。)

又一切貪瞋痴心病會因誦持陀羅尼而自然消滅,所以«白傘蓋陀羅尼經»記載說:「倘若有宿習帶來的貪心等病,一時無法除滅,應當一心誦持我佛神咒。譬如摩登伽女與阿難尊者,在遠久劫前是一對恩愛夫妻,以我佛咒力,痴愛之心永遠斷除,兩人都證得阿羅漢果。那摩登伽女是淫蕩的妓女,沒有修行的人,但由於神咒威力,馬上令她證得阿羅漢果,何況本心修行菩提正覺的人。」又«大悲經»記載說:「用心稱念陀羅尼,會使淫慾火消滅、邪噁心除去。」又«如意輪»等陀羅尼經記載說:「持誦真言的修行人,能夠現世增長一切福慧,凡說出話來,人們都會相信聽受的。所想求用的衣物財寶等,能隨心所欲不缺少。能令五百由旬內人、天、鬼神都來歸順敬仰。又能自然通達明了一切經律論和世間的書籍記載的知識,或能全部記住不忘,或一天記下有一千頌以上。」

所以«大佛頂經»也記載:「若是讀念、若是持誦陀羅尼的人,這些眾生縱然不作福業功德,十方如來佛所有功德,將因此而全部給這行者。又說若持誦神咒不生疑悔的念頭,是人為善男子,如果以此父母所生不淨肉身得不到心通圓滿,十方諸佛便犯了妄語惡業。又記載說,修行人不能精進的,會因持誦陀羅尼咒而更精進,沒有好智慧的人,會因而智慧增長等。就如同世間的藥物食品,尚且可使人去除昏睡,增長精神,哪有神咒行者不生出智慧的呢?(又在«不空罥索神咒心經»記載說:「倘若有出家在家四眾弟子,受持齋戒,專心持誦神咒七遍,不雜異語,便知這人現世可得到二十種勝利事。這二十種勝利事包括哪些呢?

1.身無眾病,安隱快樂。

2.由先業力,雖有病生,而速除愈。

3.身體柔軟,皮膚光澤,面目鮮明。

4.眾人愛敬。

5.密護諸根。

6.多獲財寶,隨意受用。

7.所有財寶王賊水火不能侵損。

8.所作事業,皆善成辦。

9.所有種植,不畏惡龍霜雪風雨。

10.若有稼穡,災橫所侵,持誦神咒加持灰或水,經七遍已,於其

田中八方結界,上下散灑,災橫爾時皆即除滅。

11.不為一切暴惡鬼神羅剎等吸奪精氣。

12.一切有情,見聞歡喜,愛樂尊重,常無厭足。

13.常不怖畏一切怨仇。

14.設有怨仇速自消滅。

15.人非人等不能侵害。

16.厭魅咒詛蠱道不著。

17.煩惱纏垢,不數現行。

18.刀毒水火,不能傷害。

19.諸天善神,常隨衛護。

20.生生不離慈悲喜舍。」

又«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記載:「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

誦神咒等,現世身獲得十種勝利。哪十種呢?

1.身常無病。

2.恆為十方諸佛攝受。

3.財寶衣食受用無盡。

4.能伏怨敵而無所畏。

5.令諸尊貴恭敬信言。

6.蠱毒鬼魅不能中傷。

7.一切刀杖所不能害。

8.水不能溺。

9.火不能燒。

10.終不橫死。」)

(四)凡所求事皆不思議門

在«觀自在儀軌經»、«文殊師利儀軌經»、«一字頂輪經»等十多本經中都記載說,真言行持的行者,求成就時,用四種物:弓箭、鉞斧、鉤輪、杵鏡,或數珠、瓶缽、袈裟等修行所用種種之物。雄黃、雌黃等種種藥物。取河岸上土和泥做成獅子、象、馬、牛,或雞、鵝、孔雀、金翅鳥等種種禽獸之形。或塑造繪畫雕刻種種佛、菩薩、明王等形像。隨心所喜愛任作一事中一物,依法做成後,放置法壇中,如法誦咒。若有火焰出現時,或手執持、或塗身上,或乘之,可與助法同伴知識飛騰虛空。或有人見成就者,或被成就的人看見,總得以騰空游諸世界,而去供養所有佛菩薩,都可獲得一劫長的壽命,獲得初地百法明門;作法後出現煙時,依上述用之,可以到諸仙天中為仙人之王,有萬萬歲壽命;若作法後出現暖氣時,可以受到一切人天敬愛,所求如意。這是上品中品下品作法成就的結果。(若火光出是上品;煙出是中品;暖氣出是下品。又說若火光出現,得一切咒神常來擁護,鬼神、天龍八部兵眾常來恭敬聽令,一切神咒用之,都會得最勝靈驗;若是煙相出現,隨所去處而沒有障礙阻難,所有需求隨心獲得;若是暖氣出現,會獲得一切諸人和鬼神等敬愛。)

在印度有一人得上品成就,帶引五百人升空。在中國淮南王煉藥成就,雞犬舐舔藥鼎都皆得升空。所以古人說:「淮南成道犬吠雲中,王喬得仙劍飛天上。」藥力尚且如此。何況是佛不可思議咒的威力呢!

«神變疏»記載說,人手拿有仙方,未曾和合服用,卻譏謗白日生空為虛談。又«大教王»等諸陀羅尼經說,陀羅尼能令人追求龍女為妻子,降伏藥叉作奴僕,手執罥索入修羅宮,咒令死人屍體幫開隱藏寶藏。或說成就得聖藥,或說聚集財物寶物等。在顯教中這些事罕能聽聞。所以先前大德說,三乘教外,另有特殊持明不可思議的佛法。當然會有人問說:「諸佛本來是想教人斷除貪瞋痴等惡習,你卻反叫人起貪心求世間事業名利等事?」那麼應該告訴他說:「諸佛有不可思議度脫眾生的方便法門,有眾生不肯直求菩提正覺,暫且隨順所愛樂的事,令他持咒求之,由神咒不可思議力,所求之事,全得隨心所欲而稱心,一切罪業也能消滅,自然超凡入聖漸漸成就。」好比小兒有病,不肯服藥時,有聰明的醫生,便告訴母親將藥塗在乳頭上,那小兒以為仍是吸母乳,不會去討厭良藥,而能除去病苦。所以«罥索心咒經»說,若有眾生初以諂曲為求富貴名利等,得聞此咒,那麼眾生生生處處成就智慧福聚之香。«神變疏»又說,真言境界,十地菩薩尚未能了解,何況尚在生死中沉溺的人呢!(這樣又會有人說,陀羅尼多令人有所希求,反會損陷眾生呀!這種想法是離求外別取無求,全同斷見外道思想。今佛教說,終日求之不見求相,是真無求,非同於木頭石材全不希求呀!所以«觀音鈔»說,雖念念求,而沒有能求所求之相。何況又是諸佛大慈大悲教法,哪裡會故意損害眾生呢!)

(五)利樂有情救脫幽靈門

在«大寶樓閣經»、«大悲心經»、«牟梨經咒»等十五本以上經書中都記載說,若有眾生得因看見持咒人身,或聽聞語音者,或從影中過者,滅盡十惡業五逆罪,來世生到有佛法的國土。又持咒人眼所見到的,身所碰觸摸到的,所有有情眾生也會滅除一切罪業,來世生於有佛法的國土。又持咒人在路上行走,有風吹衣,這風順此而去再吹到眾生身上;或持咒人在江河中洗身,這水已去漂流到眾生身上;或天下大雨,持咒人仰頭向空誦咒,這場雨雨滴所沾到的眾生;或在山頂上誦咒,放眼盡力遠觀到的地方有眾生,就如上所說到所有眾生等,都會滅除掉一切罪業,來世生到有佛法的淨土蓮花化生。好比世間有一種毒藥,在下風處走過的人,被風吹觸時,便會使身體損傷,何況這些不可思議的我佛神咒呢!又«罥索經»說,若聽聞陀羅尼而生毀謗者,同樣能得利益,好比惡人入龍腦栴檀等林中,斫截踐踏龍腦樹,那惡人身上也會沾有香氣。所以«佛頂頌»也說:「神通勝化不可思議,陀羅尼門最為第一。」«無垢淨光經»、«不空罥索經»、«佛頂尊勝經»、«隨求經»等,都說若死亡的人廣造惡業,死後墮落三惡道(地獄、畜生、惡鬼三道)。真言行者,便稱亡人名字,專心誦咒,亡者應即時得離惡趣,生到天上。又用真言咒持土砂或蓮花,散在亡者墓上、屍體上,亡者即得生到諸佛淨土。又亡人衣物或身分骨肉等,得持咒人影映蓋到,同樣能夠生到佛國。又書寫陀羅尼,放在人骨上、屍體上,亡人即得生到天宮。所以先哲說:「塵飄影爍,神識上升到天宮,土散水沾,靈魂離開惡趣。」當然說到這種,又會有人問說:「亡人已造惡業,已墮三惡道中,怎說真言行者或稱亡人名字,或咒砂土置放屍塚上,便叫亡人轉惡道,上生佛國享樂呢!」關於這點不但是俗人懷疑,連出家人都難相信。

不過我們回答他說:「聰明的人都用比喻的方法來理解。好比世上有一種禁咒,持誦的人,可以控制火不燒他,控制刀不斫傷他,控制蛇不咬他,尚且能夠用禁咒加持有毒的東西失去毒性,何況如來親口宣說,又如何不能離苦得樂呢?」又如«列子»書記「師文這人善於彈琴,在春天的時候彈奏八月秋律樂聲,竟然風,使附近的草木都結了果實。師文在正秋時候,卻彈奏二月聲,春風徐來,草木竟然發芽而茂盛。師文在正夏時候,彈奏冬律樂聲,使得霜雪降下,河流都忽然凍結起來。師文更能冬時候,彈奏五月夏律樂聲,而使陽光炎熱照射,堅冰都溶流。」這世間彈琴的術法,尚且能夠變秋作春,更冬為夏,何大不可思議神咒,怎不能改惡道苦得佛國樂呢?

另外在«莊子»這本書也記載說:「宇宙上下前後左右,而不可論評他。」«華嚴經»記載說:「十地菩薩一舉足所表慧功德,九地菩薩不能知道,何況如來佛是諸聖中的王,所有印,怎可以凡夫妄想去猜測想像知道的呢!」

凡夫好比住在井坎中的魚,互相爭辯東海有多深廣呀!所神咒要正心信受持誦,不要猜疑。在«觀世音菩薩秘密神咒經「若是有人受持神咒,凡有所作為,必得成就,但要深信,不疑心。」

(持咒的人,是真能利樂有情,救脫幽靈。依照«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說,持誦大人,不會遭受十五種兇惡橫死:

1.不令其人飢餓困苦死。

2.不為枷禁杖楚死。

3.不為冤家仇對死。

4.不為軍陣相殺死。

5.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6.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7.不為水火漂焚死。

8.不為毒藥所中死。

9.不為蠱毒所害死。

10.不為狂亂失念死。

11.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12.不為惡人厭魅死。

13.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14.不為惡病纏身死。

15.不為非分自害死。

又照«不空罥索神咒心經»說,誦咒的人,臨命終的時候,可獲得八種勝利事:

1.臨命終時,見觀自在菩薩作比丘形相,現在其前,歡喜慰喻。

2.安隱命終,無諸苦痛。

3.將捨命時,眼不反戴,口無吹呿,手絕紛擾,足離舒捲,不泄

便利,無顛墜床。

4.將捨命時,生正憶念,意無亂想。

5.當命終時,不覆面死。

6.將捨命時,得無盡辯。

7.既捨命已,隨願往生諸佛淨國。

8.常與善友不相舍離。

又依照«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說,誦咒的人得四種功德:

1.臨命終時,得見諸佛。

2.終不墮諸惡趣。

3.不因險厄而死。

4.得生極樂世界。)

(六)是諸佛母教行本源門

由於一切諸佛,都是靠陀羅尼真言的修持而成就。我們可由«樓閣經»所記載的知道,真言是所有佛成就之母,是因陀羅尼才能成為佛種子,若沒有真言,是不會修成無上正覺的。

在經律論三藏經典看出,這些教法確實是由陀羅尼所引出來的。因此,在«最上大乘寶王經»中也記載說,修持有四乘,一、聲聞乘。二、緣覺乘。三、方廣大乘。四、最上金剛乘。最上金剛乘也就是陀羅尼藏乘。一切教法都是從金剛乘陀羅尼中流演出來。在«神變鈔»記載;千流萬河,都源起自崑崙積石之山;經分十二部,全由能總持的秘密藏出生。又說萬行總從陀羅尼所流,真言中每一個字全是無相法界,萬行沒有不從法界所流出。所以«持明藏儀軌經»也記載說,唵字是無相法界。«神變疏»說無相法界全是真言,真言全是無相法界。又真言也叫做三藏,有持咒行者都可稱號為三藏。因為真言中每一個字,都含有戒定慧三無漏學的效用。而萬行不出於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離不了戒定慧三學。既然知道真言即名三藏,也是說真言總含萬行,真言是為總行,其餘法門可知是支流行門了。(有人會再問說:「前談及經典說,陀羅尼是禪定藏,因持陀羅尼時百千三昧定常會現前。現又說真言總含三藏,即知真言備含一切禪定之門,何以如今修習禪定的行者不提倡持咒呢?」回答是這樣的:「依照許多傳記上說,印度天竺地方或我們華夏中國,自古以來修禪大德都奉行眾善,何況是神咒有效益大善呢?而神咒是無相定門中諸佛心印。」«白傘蓋陀羅尼頌»記載說,真言開無相門圓寂宗,真言字字觀照金定。又說,瑜伽妙旨傳心印,摩訶衍行總持門。再如«傳燈錄»記載:龍樹菩薩是印度禪宗第十四代祖師。節略«持明藏經»,弘揚準提神咒。一行禪師是中夏聖人,也贊述神變真言。智者大師得宿命通,他也廣示持咒儀軌。契符禪師在別人問他最上乘法時,便直接教人持誦密言。古來禪師怎有不允許坐禪者持咒呢!又禪宗既然說一切諸法都為真如,那麼持誦真言怎可說非真知?現今有習禪之人或講法之人,見到密咒弘揚,恐怕失去自己之利,心中便生嫉妒,請他現在世未來世要提防得到惡報。«佛頂無垢光明陀羅尼經»說,從前無垢婆羅門為人宣說秘密神咒,有一位叫光明的長者,看到有許多人歸仰無垢婆羅門,恐怕自己利益全被取走,而生起噁心,噁心一起,身體便得了癩病,一生受到很大的苦惱,一直到命終後,便墮落到無間大地獄中,受苦報一劫之久,再墮於畜生道受苦報一劫,又生地獄中受苦報一劫,然後才能生為人,生出來時兩隻眼睛便瞎了,但由於宿昔因緣力量,再次遇到無垢婆羅門,這時無垢婆羅門為佛陀僧團中的一位大比丘,無垢比丘也仍在宣揚密咒,這一世的光明長者聽聞後,反而歡喜奉行,一生中持咒不變,於是靠了那句咒語的神奇力量,死後生到天上。這一個故事在說明,謗斥持咒的人仍舊可得到好處,但這好處是報在很久很久

以後的來世,不是沒有完全毀謗的罪過。也就是說密咒真言是諸佛心印,持咒時可有無數無量的明王及諸天龍神等護持,毀謗密咒今世多癩病,奉勸時下的人要小心注意。)

(七)四眾易修金剛守護門

凡是佛弟子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只要是看得懂字語,不管行住坐臥四種威儀中,很有信心的念誦,或者是口中誦背,便是真言的修行,這樣可以除去許多煩惱,可以安樂法身,不用假借各種教典,便可得法成就。好比病人得了好藥,一服見效,但不一定要把所有醫書學會。在«般若經»記載說,總持真言好比是妙藥,也同天上甘露,可以醫療眾生迷惑百病,服持者便常得安樂。«佛頂陀羅尼疏»也說:「齋戒不秉而自備,果證不遠而可得。」

持咒可以消除災難,獲得利益,能自己修行也可引化他人。初學的人、已成就的人,沒有不由此而成就修行大事的。

又在«曼荼羅疏»記載說,念如來之神咒。心心暗契如來心。唪菩薩之密言。願願冥符菩薩願。哪有生死不能逃脫的。哪有涅槃不得的道理。若是依密宗外其他宗修行,一定要廣知聖教,明悟真心,然後修行,才稱得上正確修行。如果未能悟我真心,便不是正行。好比世人生病,自己治療時一定要廣知醫書,明白藥性,才能自己醫療自己,這在一萬人中還找不出一個人來。但是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神咒是一種很好的藥方,修行方法很簡單,但是成效卻非常之大。神咒能夠使得佛教七眾,很快地修持到成菩提正果,是修行最好的方法。所以義淨三藏大師說:「升天乘龍,役使百神,利生之道,唯咒是親。」當然有人生疑會問:「依照顯教修法,必須依教理產生信心,由信心而再求理解,依理解後才有辦法修行,修行久了才可成功,現在卻說密宗神咒,不必令人信解,只要持誦便可成道果,這和常規相違背,真難叫人相信你所說的。」我們便可這樣回答他:「好比世間上的人,不必懂得醫方,能夠遇到神驗妙藥而服用,便可得病除身安。世人不解藥性,由於好藥服用後便治好了,世上的藥方尚有這種效用,何況密咒是如來不可思議妙方呢!」加以如來的教法不可光用一種世理來推究,而顯教密教是用不同樣的方法修持,不必一定要全部理解清楚。

在«起信鈔»記載說:「膠柱調弦,全歸愚者,守株待兔,且非智人。」只要相信神咒效力而持誦,馬上有效用,一試便知,若是不生信心,便空無所獲。在«大悲心經»上說,除了對咒語生起疑心外,凡是誦持咒者一切所求都能圓滿如願。若有生疑心而不相信的,那麼這人在百萬劫中,會處身在惡道中,不能聽聞佛法僧三寶的教化。又在諸經中記載說,真言行者,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中有無量天龍八部諸金剛眾常守護他。在«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說,誦持陀羅尼是無畏藏,因為天龍善神常護持的關係。又說若能如法誦咒,即有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大士常隨身護衛,日夜不會離開身側,好像保護自己的眼睛或生命一般的重視。

又說持咒行者,要是在空山曠野中,獨自過夜,這些善神會輪流守衛他,以避免災害;要是在深山中迷了路,善神龍王會化成好人,前來指引出路;要是因為碰上盜賊,被劫持到外地外國,善神龍王會接他回本土;要是在山林曠野,缺少水火,由於龍王護持的原故,便會化出水火來。所以有句頌說:「龍王眾聖同慈護,百千三昧頓熏修。」又在«大佛頂陀羅尼經»記載說,假設有眾生心中散亂,但能持咒,仍舊常有八萬四千無數無量倍的金剛藏王菩薩和種族,一一都有所有金剛眾衛護左右,日夜常隨這人,縱然魔王想趁機擾亂行者,也不能得到

利便。所有小鬼神遠離此人十由旬外(六百華里),如果真有天魔眷屬,想來侵擾這善人,所有護衛在旁的金剛眾,會用寶杵打破天魔的頭,打得成為微細塵土。並永遠使這善人所求如願。所以又有一頌說:「八萬四千金剛眾,行住坐臥每隨身。」密部諸經都這樣記載,想知道的人,請自己親身去查閱經藏吧!

(八)令凡同佛如來歸命門

持誦神咒課數圓滿時,身語意三業清淨,所作善惡之業,都成為無漏功德法門。在«白傘蓋頌»記載說,誦滿一萬八千遍,遍遍入於無相定,便可號成堅固金剛幢,自在得名為人中佛,縱使罵言也不為過,由於諸天常得聞為梵語聲。«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說,誦持陀羅尼行者,口中所說出話,不管是善是惡,一切天龍聞見都成為清淨法音。又一句偈唱說:「譬如靈丹藥,點鐵成金寶,誦持陀羅尼,變凡作賢聖。」又在«神變疏»上記載說,真言行者,能令今身身口意三業,即同本尊三業,持咒行者得到諸佛歸命。所以«佛頂偈»唱說:「十方世界諸如來,護持歸命受持者。」就是此道理。

(九) 具自他力現成菩提門

在顯教中有自力他力二種法門。依«十住論»、«念佛鏡»等說,自力門——修行人要修六度萬行,為難行道,好像在陸地上步行一千里,里程遠而慢慢達到;他力門——好比念佛法門,為易行道,像是乘船一千里便快了些;而真言是包含自他二力,依«大乘寶王»等諸經中說,真言行者,日日得以具備六度波羅密的圓滿功德。

又依據«佛頂頌»說,不持齋者名持齋,不持戒者名持戒,僧破二百五十戒,比丘尼犯八波羅,聞念佛頂陀羅尼,便得具足聲聞戒。(«佛頂疏»說:「菩薩行門,隨行則具足,如今不行而具足戒,是由於神咒之力能具足萬行,這話不是空口亂說的。」)乃由於如此,密咒具有自力門。又真言中,每一一字,皆是諸佛全身。在«末法中一字咒經»記載說,真言行者現世能成就無上菩提正果。在«樓閣經»記載說:「我於無量俱胝百千劫,雖行苦行,仍不能得成菩提,但才聽聞陀羅尼的原故,便加行相應成就正覺。」

又在«五字陀羅尼頌»說:「諸佛本誓力,現成諸聖事,即於一坐中,便成最正覺。」又在陀羅尼序中記載說,若是把咒語持蘊在心中,即便是凡夫,身口意三身都能為功德聚,只於此生,便得菩提,何勞修進多劫。

又«神變疏»把陀羅尼判定為大不可思議成佛神通乘。若依其餘法門成佛,就像乘羊馬行千里路程,經過很久才到;依陀羅尼門成佛,如乘神通千里路程,一想便到。所到的地方雖然一樣,但是由於乘用不同有快有慢。又依其餘法門成佛,好比想磨黃石欲取得如意

珠;依真言門成佛,好比用神通力取如意珠。又說,如同菩薩為求菩提,雖經難行苦行,急如頭上燃火般,經無量劫,尚且不能得如是成就。但真言行者,只要此生便得菩提正果。所以«神變鈔»說:「頓超地位,譬如賴以神通,速離纏病,喻之以咒術。」又«大教王經»記載說,修行佛法者,若不依秘密課誦修行,終不成就無上菩提。

(十)諸佛如來尚乃求學門

如«大乘莊嚴寶王經»說,諸佛也同樣求學神咒,何況凡夫?凡夫怎可不持誦呢!所以這經記載說,觀世音菩薩一毛孔中,有無量國土,有無量諸佛菩薩等,普賢菩薩入觀世音菩薩一毛孔中,經十二年,也無法分算清楚。又記載說,觀世音菩薩有六字大明陀羅尼咒,一切如來都不知由何處得來,因位菩薩那裡可得知。並且還說蓮花上佛成佛竟,仍經歷諸佛求此六字大明等咒。有人會問:「既然佛具備一切智,豈有不知得陀羅尼意?」應這樣回答他:「有三個義。一、表示此陀羅尼最勝最深,令人生於尊重心,所以說佛不知而自求。二、表示權教中佛不能知得圓宗密咒,如小乘極果也無法知得大乘深法。三、表示密宗神咒,即體便是圓圓果海,故佛不得知。」如«釋大乘論»說,圓圓果海,佛亦不得知,現在所弘揚的六字大明咒,準提神咒,即體便是圓圓果海也。(今密部一切神咒,當顯教中所詮法也,實而論之,具含能詮所詮。一切神咒說文,當顯教中能詮言也。現今六字大明咒、準提神咒,當顯教中果海也。或許會問說:「«寶王經»只說六字大明咒,佛不得知,何以連準提咒也說佛不得知?」回答說:「«寶王經»所說六字大明咒後,又接著說準提神咒,所以知道準提同是果海。又佛都會知曉佛所說諸真言,這些真言在五部中佛部所統收,但準提真言獨出五部,若非圓圓果海,那又是何種法?」或許再問:「真言既然是能詮言教,即以音聲句文為體,何能判為圓圓果海?」回答說:「要是如此作問,便是不知密教的宗旨了。」密教中秘密神咒,既然所詮言教,一切說文是能詮言,如上已說,縱設神咒屬能詮,若是這樣問,只小乘人之見解罷了,因為小乘教法,能詮言教,多以聲名句文為體。大乘始教或也以聲名句文為體,或以唯識為體,大乘終教以無性真如為體,大乘頓教以絕待真如為體。圓教中說,以十玄為體或海印三昧為體。顯教中能詮之言,尚且即是絕待真如十玄門等,何況密宗神咒,當然也是顯圓中一真法界。又«釋摩訶衍論»:據生滅門中能詮之教,會相歸性,以真如為體,或以一心為體,真如門中,即絕待真如為體。又«不動本源論»、«甚深玄理論»二論中,廣略解說不二果海,這二論中能詮之言,以何為體?以理推想之,即知是不二果海為體。何況六字大明咒和準提神咒義當是二論中所詮法呢!又自古諸師都說,秘密神咒是諸佛心印,唯佛得知,非因位行者所能了解。

今«莊嚴寶王經»說,佛也不能知曉此神咒,若非圓圓果海,那是何法?希望諸位學者,虛懷體會之,不要固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