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修行如何打坐


時間:2012/5/10 作者:佛前明燈

傳喜法師:修行如何打坐

我們先是了解一下四大威儀,行、住、坐、臥在我們佛教當中的重要性。你看,道場安靜,打坐就很享受,所以清淨是一種財富喔!可以跏趺坐的跏趺坐喔,跏趺坐是什麼?金塔。半跏趺呢?銀塔。散盤呢?泥巴塔。你看差多少,從銀塔一下變泥巴塔,最好的跏趺坐是金塔。

「畫上跏趺坐,魔王生恐怖。何況修道人,端身而正坐」。

這句話意思知道吧,很明白的。畫一幅圖畫,是跏趺坐的,魔王都害怕,魔王都恐怖啊!何況修行人,端身而正坐。

腿放好了之後,身體放鬆,脊椎骨放鬆。同時呢,要筆直的,肩也是放鬆,肩要平的。下巴這邊,略略的收一點點,不要頭伸出去。眼睛也是放鬆,微微的,眼光不是注意著外面,你的眼睛像一扇窗一樣,自然的讓光線映進來。

眼睛很重要啊,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一閉,心裡就是黑暗的。所以眼閉打坐的話不是很好。這個眼神到底在哪裡呢?如果精確一點,眼睛下垂,眼神在我們二膝蓋回收一點,就是在半空裡,眼神等於是收回來的,停在這樣一種狀態,這樣心馬上就靜下來。

還有我們鼻子的呼吸,呼吸呢,鼻子和肚臍應該是在同一條垂直線上,鼻跟臍下面的息要相通,所以叫鼻息相通。調呼吸是蠻講究的,呼吸有很多種方法,我們是自然呼吸,略略有一點沉,呼吸有一點深遠的,最好能達到肚臍這邊,呼、吸能達到肚臍這裡。

舌頭也要放鬆,舌頭平放,或者是微翹一點,舌抵上顎。有心臟病的人放平。兩手結法界定印,靜靜的放在肚臍前面,二手重疊,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兩個大拇指輕輕相觸,法界定印。

身體調好了之後,呼吸放鬆的,悠長的。心裡的意念要落在無量光無量壽上,就是無內無外、無大無小,不著有也不著無。這個時候生命的靈敏度會越來越高,越來越高,但是卻不著境。讓心靈明,卻不拖泥帶水,越來越清澈,讓第六意識的分別心,慢慢的塵埃落定。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下班了,不需要工作了,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達到六根清淨。這樣的禪定當中也具足三皈,清淨覺性為佛寶。大家的清淨心、覺性為佛寶,覺照靈明為佛寶。清淨的相續,我們安住於這種相續之中,為法寶。清淨的受用,六根寂靜,六根清淨,和合無亂為自性僧寶。

禪定的妙用是身安則道隆,身不動,這樣子的話,五氣歸元,六神有主。身體像肉身菩薩一樣,身跏趺坐,像沒有裝金的佛一樣。口閉著,口也清淨,身體莊嚴,意地思於法,安住於法,意地也清淨莊嚴,三門清淨。

——摘自傳喜法師《禪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