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生根活佛:教育孩子,應從愛,還是孝而開始


時間:2012/5/11 作者:地水火風

教育孩子,應從愛,還是孝而開始

作者:生根活佛

問:對於小孩的教育,應從孝的思想開始,還是從愛的思想開始?

答:現實生活之中對小孩的教育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自古以來教育孩子是孝順父母和尊敬師長的道德和品德而教育的,但那樣的教育孩子也是有問題的,因為,父母教育孩子要孝順的時候,兒孫們的心裡會想父母太自私了,師長教育下面人需要尊敬師長的時候,下面的人同樣會想它們太自私,很難改變他人的思維,而且很少人接受,也很少人有智慧真理的教育和知識技能的教育。現在的教育孩子是工具化的教育、功利化的教育、知識技能的教育,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是有問題,而且很少人有道德的、精神品德的、智慧真理的教育,所以全球出現孩子刺殺父母,學生刺殺老師,部下的人刺殺師長,婦女刺殺丈夫,丈夫絕殺全家等很多的問題。

近幾年對於中國來說「國學熱」,已經反映了廣大民眾自下而上的一種需求——覺得再這麼下去很痲煩,所以很多學校里的老師們,把他們自己的兒孫帶進寺院,或者儒家為主的學校,或教堂等,讓兒孫學習儒家思想和佛家思想等的教育,他們已經痛感到現在的學校不僅教育不了孩子,而且要把孩子引向歧途。他們作為老師,不想讓自己的兒子上學,這些說明了什麼,我就不用多說,大家心裡明白。雖然你的兒孫帶進寺院,教堂里學到一些道德的、精神品德的、智慧真理的教育,但你的兒孫長期在寺院與教堂學習,你們的教育也是有問題,他們根本學不到工具化的教育、功利化的教育、知識技能的教育,他們再回社會裡,還是變成「有手不會拿」乃至「有槍不會開」的廢人。那麼,面對這個情況怎麼辦?很多做父母的憂心忡忡,他們總覺得現在的社會是個大染缸,現在的教育方式是帶毒的食品一般;把兒孫帶進寺院以及教堂念佛拜神,就怕自己孩子將來變為沒有科技知識的大傻瓜。

作為父母來說,你真的好不容易生養了一個孩子,到了這個孩子不講道德,不講孝心,她也是很痛心。所以這個教育很多人都很關心,很多人還是想要從儒、佛兩家的思想下手。大家都知道儒家思想主要講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八德,佛教思想主要講知母、念母、報恩、慈心、悲心、增上意樂和發菩提心等菩提因果七訣法。

儒家的教育也好,佛家的教育也好,宗教的教育也好,工具化的教育也好、功利化的教育也好、知識技能的教育也好,都是教育,沒有不好的。

但這些教育的最基礎是什麼?是孝順?是知識?是信仰?還是愛心?我個人的看法是,愛心是所有教育的最基本,最根本,不能缺少的。一個教育別人的老師也好,一個接受教育的教徒也好,互相沒有愛心的話,什麼都教育不了,也改變不了任何人。比如儒家講五倫關係,五倫關係的最基本是孝,還是愛?父子關係,夫婦關係,兄弟關係等三倫關係的最基本是愛心,不是孝。一個家庭把愛心教育好了,家庭自然就和睦相處,他能推廣到朋友——朋友們也講愛心,就推廣到君臣上下級關係。這個五倫關係協調好了,我們無論家庭還是社會才真正和諧了,才真正快樂。我們教育孩子也是一樣,父母千萬不要給兒孫們講「要孝順」,你經常給他們講孝順,他們認為父母們太自私了,越聽越產生叛逆心。一個老師不要經常給學生們講「要尊敬師長」,你經常給他們講尊敬,他們認為你這個老師也是自私自利人。我個人的看法,老師們應該給學生們多講愛心的故事,孝順父母的故事,為家為國做光榮人的故事和教育去改變學生,自己親自尊重師長;父母們應該給兒孫們多講善良好報的故事,尊敬師長好報的故事等來教育兒孫,自己親自孝順父母,這樣容易他人接受。

現在很多學生殺老師,這種案件越來越多,這是為什麼?這個雙方都有責任,老師不知道怎麼做老師,學生不知道怎麼做學生。最關鍵的是,老師們沒有愛心,家長們不尊敬師長,所以把孩子們教壞了。此話怎麼講呢?主要是家長們和老師們之間的關係沒有處好,所以孩子們不怕老師,也不尊敬老師,這樣一來師生之間的關係根本處不好,師生的關係處不好,實際是代表他在家裡父子關係沒有處理好,他們首先沒有建立「愛心」的基礎,父子之間沒有愛心,孩子們不願意聽到「孝」字,沒有「孝」的基礎,到學校也不會尊敬師長。父母不愛兒孫,兒孫們也不愛父母,所以兒孫們不可能學到孝,沒有學到孝就做不到對師長的敬,你對師長不敬,師生之間的關係就斷裂。

師生之間的關係斷裂,與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有關係,父母和子女是有天倫的血緣關係,它是不能去責善的,你過多的責善就妨礙這種天然的血緣關係,所以古人都是易子而教的,就是子女要讓其他人去教。這裡指的「其他人」比如老師,或者前輩等人教育他們:「你一定要在家裡孝養父母。」父母一定會教育小孩:「你在學校一定要恭敬師長。」要相互這樣的教育。父母不可能對子女說:「你要孝順我。」父母說不出口,也不好這樣說,說也沒有大的作用,兒女聽不進去。我在阿壩學習的時候,第一接受的弟子是阿扎活佛,阿扎活佛是個聰明才智,超凡睿智,孝順父母,絕對不是一般凡人,也很淘氣,有一天,他偷跑到縣城,回來之後,我就狠狠地打他一頓。

第二天,阿扎活佛回家看望父母時,把事情講給父母,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他的父母痛罵他一頓,而且他的母親親自送到我住的地方,就說:「上師,我這個孩子從此以後交給你,你罵也好,打也好,隨你便,你是我們一家人的師父,我一家人都希望他從你那裡學到佛學知識,我們都聽你的話。」從此以後,阿扎活佛跟我整整學習了五年,再也沒有偷學過一次,也沒有讓我和父母操心。這就是易子而教。可是現在這個東西都顛倒了,現在很多學校的老師們不敢去教學生,教了學生,父母會找上來:「你怎麼批評我的孩子啊?」「你怎麼打我的孩子啊?」所以,現在的老師們都在說:「現在當老師都沒辦法當,現在我們也只能敷衍敷衍。」現在都很痲煩。在家裡父母寵小孩子,在學校老師也敷衍,這個小孩怎麼辦?很多人從儒家孝的教育,以及佛家的因果來教育兒孫們,這不是最究竟的教育方法。

最講究的教育從愛心的思想而教育,現在的父母不懂怎麼去愛兒女,老師們也不懂如何愛學生,大部分人不知道愛是什麼?很多人說愛是願意付出,但應尊重給予方的意願;有人說,愛是對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摯的感情;有人說,愛是男女間有情,有人說愛是喜歡,有人說愛是喜好以及愛好;有人說愛是同情,有人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愛是不狂妄,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他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等對於愛的說法很多。

現代人對愛的理解就是,對人或事物親近、關切、扶助、投入的心理取向。當被某事物所感動,或者被深深地感動時,這種心理取向體現的更為強烈,比如愛祖國。愛是強烈的喜歡,喜歡到想占有,在人們的感情中,愛是強烈到自私的喜歡,一種依賴和歸宿和需要感等的解釋。

對於教育孩子和學生,不需要那麼多的愛解釋,只需要抓住他人的心,按繁體字的「愛」,解字來說:愛的字根「爫」是「爪」的變體,是抓住的意思;「冖」禿寶蓋是,是保護和親近的意思,也是蓋住的意思;下面有個「心」,是我們的心,這三個部分,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抓住心。抓住誰的心?這時「友」字就說明了自己以外的友人及其他人。因此整個「愛」的意思就是:抓住友人的心。友人包括家人,親近,朋友等人。

那麼,作為一位父母,你們養兒女的時候,你們要抓住兒女們的心,作為一位老師,你們教育學生的時候,你們要抓住學生們的心。抓住別人的心就是你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一想,他們需要什麼?他們的愛好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等,你抓住他們的心之後,用心去對待他們,關心他們,滿足他們的願望,讚美他們的理想。現在的父母和老師們從來不會站到孩子和學生地角度去想他們需要什麼,所以他們根本不知如何抓住孩子和學生的心,因此,孩子和父母之間產生矛盾,學生和老師的關係破裂。

如果你不會抓住他們的心,你就不可能教育好他們,那麼,我們如何抓住孩子和學生的心呢?首先我們要跟他們耐心的溝通以及交流,必須要知道他們的理想和夢想,要求和希求,追求和渴望的事,然後我們要用真誠的態度去接受他們的要求,記住他們的理想,真誠地說出理解他們的話語,讓對方能暢所欲言,幫助他們承擔一些事情,讚美他們的夢想,跟他們保持距離,承認自己的過錯,同時讚嘆他們的自我價值,誇獎他們的朋友等抓住他們的心,最後敬愛他們,並且擁護他們,疼愛撫慰,熱愛他們回家,讚嘆他們喜愛朋友,敬重師長,愛勞動,愛祖國,愛人民,愛老人以及愛前輩等的品德,給他們留個位子,他們也開心,容易接受你的教育。

現在孩子真的很苦,在家裡父母爭吵不安,在學校里老師說三道四,在同學的圈子裡互相比較窮富以及勾心鬥角,在親戚朋友的圈子裡,他們是個能吃能喝的飯桶。他們的耳邊只能聽到,學習,孝順,尊敬等幾個刺心的字以外幾乎聽不到他們愛聽的話,他們稍微做錯事,或者走錯的話,父母老師都埋怨孩子和學生,不會說自己教育不好,管理不好,一切的錯誤推到他們的身上,從此父母打擊他們,老師諷刺他們,父母也不理解,老師也不理睬,親戚們也不關心他們,沒有人抓住他們的心,所以他們很孤單,也寂寞。他們找不到精神的寄託,因此上網,玩遊戲,看電視,喝酒,看美色等。

對於學生來說,父母和老師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非常重要,比如,曾經我在阿壩教書的時候,我跟上面的一位格西過不去,在辯經論的時候,經常張口就責罵對方,笨蛋,愚蠢等,後來我的一位弟子留下紙條,上面寫的內容如下:「尊敬的上師,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你的徒弟已經離開了佛學院,請你不要責怪我這位弟子沒有告別而離,不是不尊敬你,你經常教導我如何尊敬上師與前輩,我一直跟你學習,但目前我看到你的時候,你說的話和行動不一致,讓格西是你的前輩,也是佛學院的老師,你都不尊重他,我們教徒們如何尊重他呢?讓格西也一樣,對你一點也不包容,我們怎麼跟他學習佛法的寬容和忍讓呢?你們互相都不尊敬,我們教徒們無法尊敬你們,因此,我就離開了你們,我會尋找尊敬前輩的一位上師。」我看到他的信之後,真的後悔了。我把信給讓格西看,他讀了一遍,真的掉出眼淚了,這就是沒有抓住學生的後果。

父母不抓住兒女的心,更痲煩的,前幾天網上傳遞的訊息來看,作為父母應該多看這些信息,一個網站上寫的兩個女孩相約自殺,原因就是成績差,父母不關心他們,加上家庭不和,姓周的女孩絕望念頭的一個主要誘因是:「每當見你們吵架,你們真的沒有考慮到我的感受。動不動就說過不下去,你們都過不下去了,我還有盼頭嗎?」「看你們那麼累,我真的感到生活太苦、太枯燥了,但是就憑我現在的成績,將來也是打工的多,上學與不上學真的沒有多大意思。」

民警通過向兩名女生所在學校的老師了解到,周和陳兩人性格都相對內向,學習成績很一般。她們的父母均在離家不遠的附近工廠打工。兩個孩子坦言,父母除了給一些零花錢,很少跟她們溝通交流,最讓她們「受不了」的就是,她們的父母常常為了生計和家庭瑣事爭吵不休,加上當前的社會競爭力很強,不同程度增加了學生的思想壓力。說起重點的話,父母對於兒女缺少愛,沒有溝通,老師也缺少愛,沒有好好教育,同學之間也沒有愛,猶如弱肉強食一般的競爭,因此他們對於自己的前途已經絕望,才走進絕路的,如果他們走到絕路時,遇到有愛之人,能解救他們的生命,還能帶領正道,活潑的生命連續活下去。總之,所有的教育基礎不能缺少「愛」,若是缺少愛,那些的教育會傷害很多人。希望天下的眾生,內心深處產生理解別人的愛,世界變成有愛的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