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業障與功德如同冰和水


時間:2012/5/15 作者:地水火風

因為童子引述了『業障與功德如同冰與水』來講這個問題,末學就做一些補充。從本體上來說,冰和水是一體的,一樣的H20;可是事相上,冰和水有完全不同的形相和作用。冰是互相格格不入,又很局限的,而水是隨方就圓,自在得多。它們雖然體是一樣的,可以說是一體,可是卻又不一樣喔,大家也不能忽略它的不一樣,更不能忽略冰所以能變成水的重要因緣。

冰和水差在哪裡呢?冰要如何才能變成水呢?冰要溫度提升,要加熱,要加上熱能的條件才能變成水喔。我們的業障要能夠化成水,靠自力發熱就很難喔。假如加上阿彌陀佛無量光的熱能,就能很快速。所以業障與功德雖然是如同冰與水,可是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熱能,其實冰還是冰,又硬又冷,根本就沒有緣變成水呀。冰能夠變成水,可以說它那又冷又硬,又格格不入的障礙,都被佛的光熱給背走了,成為柔軟的八功德水。請問大家,『冰那格格不入的業障,被佛的光熱背走了』,這樣可以嗎?我們凡夫的業障,經由『念佛』而被佛背走了,也是如此。業障的冰可以變成有多功能的八功德水。冰融解了以後,千萬不要說:並不是阿彌陀佛光熱的關係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