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2010/10/27)


時間:2012/5/21 作者:心源

胡小林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三集)2010/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041-0003

非常高興這次又有機會能來到香港向大家匯報,跟大家共同討論學佛的一些體會。其實我覺得不應該說是答疑,就是互相交流,我說的肯定不一定對,但是有自己的一個考慮和角度拿出來跟大家交流,不對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夠多給我提出批評指正。目的就一個,就是確實是把問題給它解決掉,破迷開悟。大家共同依照佛的教育,依照老和尚的教育,樹立正知正見。

又有很多問題,他今天吃飯前先給了我這些問題,我先把這些問題看看,給大家拿出來咱們一塊討論一下。

問:胡小林老師您好。末學請問您,中國的孔子及其《論語》是否真的那樣高尚?以及日本天皇也拜讀這本聖典,為什麼日本會侵略中國?

答:這是第一個問題。首先您對《論語》沒有信心,為什麼你對《論語》沒有信心?不是您的錯,是因為很多讀了《論語》的人,沒有按照《論語》說的去做,所以破壞了您的道心。這方顯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重要性。

現在我們在弘揚傳統文化的過程當中,確實有很多瓶頸,譬如說一個瓶頸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如果真的那么好,真的那么管用,真的那么靈,為什麼就像剛才這位朋友提的(同學提的),為什麼日本還會侵略中國?為什麼西方列強還會砸開中國的大門侵略中國,火燒圓明園,八國聯軍、英法聯軍凌辱中國人民?那時候中國不是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指導下,是不是?那你要說祖宗保佑、佛菩薩保佑,那個時候怎么不保佑中國?這是我們在弘揚傳統文化過程當中大家一般提的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一般比較尖銳,就是說傳統文化能當飯吃嗎?能掙錢嗎?能解決真金白銀的問題嗎?傳統文化在家裡讀讀,讓孩子學學,退休老頭、老太太背背,這還湊合,真到商場上能用嗎?我們這三年來,二00八、二00九、二0一0,在弘揚傳統文化的過程當中,這兩個問題是大家最關心的。

中國傳統文化背上這個黑鍋,就是說因為中國傳統文化是落後的、是腐朽的、是沒落的、是愚昧的、是迷信的。這個問題不是因為中國傳統文化出了問題,而是因為學習傳統文化的當權者、掌握權利的人,沒有真正的按照傳統文化來做。譬如,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經常說,慈禧太后她當權之後,那個時候日本正是明治天皇,慈禧太后怎么治理朝政?那時候,老和尚說,朝廷里每天早晨起來念《無量壽經》,也有法師在講《無量壽經》,慈禧太后聽到念《無量壽經》她也跟著念,她就覺得這個《無量壽經》老是批評我,「居上不明,在位不正,損害忠良」,她說這不是成天在罵我嗎?這個不行,我什麼都幹不了。你看慈禧太后想乾什麼?想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她沒有天下為公的態度,她完全把她的皇位變成自己自私自利的平台。所以這種人的心量,這種人的出發點,這么好的大乘佛法,跟儒釋道這種教育,慈禧太后不能接受,所以慈禧太后就把法師們轟出了中國的朝廷。據淨空上人老和尚說,從東漢明帝,公元六十七年,中國皇帝第一次禮請佛法來到中國,一直到慈禧太后,是第一次把佛法從皇宮轟出去。不學了、不念了、不聽了,幹嘛?扶鸞,信鬼神。兩個人抬著一個沙盤,把沙子抹平了,然後找一個附體,慈禧太后所有的朝政,國家的政策,做決定的時候,她不是依照聖賢人的智慧,不是依照老祖宗教給我們的這些智慧來做決定,她是問他。譬如說兩廣總督,我現在有三個人,該派張三、李四還是王五?這個人是不識字的,拿個像筷子一樣的竹籤在沙盤上一寫胡小林,胡小林就去了,兩廣總督。鬼主意。

所以中國的這種晚清政府的腐朽和愚昧,導致了中國的上行下效,加之慈禧太后的自私自利。我們很多人都看過很多清朝的電影,像「清宮秘史」、像「林則徐禁菸」,確實是一盤散沙,東亞病夫。所有的王爺有王爺的利益,出賣軍事情報,跟西方列強定好協定,你打進中國來,你把海關給我,我現在把中國的邊防圖告訴你;你一打進中國來,你把中國的鹽業給我,我把中國的什麼軍事機密告訴你。中國是這么失敗的,不是老祖宗的教育出了問題。車子還是寶馬車,司機換了,他開不上高速路,他開在自私自利這條路上;經是好經,念經的人出問題。

所以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我們在總結中國之所以落後、被動、挨打,我們歸罪於中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地主買辦階級,這是對的。但是他把中國傳統文化也變成買辦階級統治中國的文化,愚弄老百姓的文化,正是這種統治階級再加之這種統治階級所使用的文化,導致了中國的滅亡。所以我們把統治階級推翻的同時,也把這種文化扔掉了;髒水跟孩子一塊潑走了,孩子是好孩子,水是真髒。所以今天,確實我們回過頭來看,傳統文化是冤枉的。我們當時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提出了德先生、賽先生,提出了民主和科學,一九一九到二0一九,到今天已經九十年了,九十年,就是老和尚說的將近一百年,中國已經沒有傳統文化,沒有信心了,覺得傳統文化不靈,更多的應該是走向科學、走向民主、走向法制、走向競爭。

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回過頭來審視這一百年的歷史,我們非常痛心,這么好的東西就在我們身邊,但是我們沒有用,這是一個天大的冤案。對老祖宗不恭敬,對老祖宗留下來的經典不恭敬,造下無量無邊的罪業。今天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說,不恭敬,這么好的東西,他們是最不自私自利的人,就是為了利益子孫,就是為了我們好,他們一分錢的索取都沒有,一分名利的心都沒有,我們今天侮辱他們、謾罵他們,給他們栽贓。這種行為,咱們這些學佛的朋友知道,這種口業、這種意業、這種身業,咱們今天中國還不亡,真的是老祖宗有德!就咱們這幫不肖子孫,就這么對待這么好的老祖宗,早就該死了,還活到今天嗎?之所以能讓你活下來就是祖宗有德,就是老和尚老說祖宗有德,祖宗積的德太厚了。這么多年,幾千年來,就沒有侵略過別的國家。鄭和下西洋出國,我們到馬來西亞,帶的全是中國的絲綢技術、印刷技術、火藥技術,幹嘛?法布施、財布施,沒有什麼專利,也沒有什麼智慧財產權,這些東西隨著他的船隊布施給世界各國。你看人家鄭和的心量,咱們的老祖宗是這么跟人家周邊的國家待人處事接物。

那時候朝鮮、越南,他為什麼要給中國上貢?中國沒侵略過他們,中國沒有像美國那樣派過一兵一卒,為什麼群臣鹹服,都願意把中國變成他們的宗祖國,每年上貢。老和尚說過,他上貢給皇上,拿一萬塊錢人民幣,譬如說,皇上反饋回去的那不能用一萬來衡量,無價之寶!那我們古老的中國為什麼能讓緬甸、泰國、越南、朝鮮這種國家上貢,做為臣國?是靠什麼感召來的?老和尚最近老說,周朝八百個小國,他那個國家到今天來講,七十里,三十五平方公里,連一個縣城都不到,八百個國家都朝拜他,八百個國家都向他學習,八百個國家都把他做為天子、做為領導。為什麼?周朝有德行,周朝給這八百個國家樹立了好榜樣,這八百個國家通過周朝的典範、這個例子,就和老和尚做的湯池小鎮一樣,學到了,學到了好東西,拿回國家身體力行實踐,國家得到了利益,國家安定,老百姓富裕了。佩服周朝,他是以德服人。那時候我們的中國一樣,這些周邊國家來了,包括馬可波羅,為什麼能給咱中國的皇帝磕頭?真從心裡服,真有德行、真有智慧。所以那個時候,咱們不用武力,也不需要經濟手段,也不用現在什麼世界貨幣基金組織,也不用聯合國什麼維持和平部隊,沒有,中國的老祖宗沒這些東西。咱們用北京話,哥幾個沒有不服的。驕傲,中國人,不動一兵一卒,以德而感召天下。所以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咱們有鄰。反觀今天的中國,還有昔日那種中國的感覺嗎?中國,大家都在我們的周邊,我們缺失的是什麼?缺失的是老祖宗的教育。

所以這位寫這個問題的說,《論語》真有那樣高尚嗎?首先不是您的問題,確實這是一百年的誤會。《論語》確實創造過中國的輝煌,而《論語》的中國之所以走向沒落,問題不出在《論語》這一邊。換句話說,問題不出在寶馬車這一邊,也不出在京通高速路上,問題出在駕駛員上。所以你要對《論語》有信心。中國這么大的國家、這么多人,幾千年按照《論語》來實踐,億萬人得到了幸福。而且我在這要跟您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如果你對古聖先賢沒有信心,你學佛、學儒、學道一定不會成就,這個可是關乎到你自己法身慧命的大事。我們要善於學習,通過這一百年放棄祖宗的教育,看到今天的中國,看到今天整個的世界出現的這種問題。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一百年的表演告訴我們,聖賢的教育不能須臾片刻離開,反而你應該對《論語》尊重,要把它變成寶貝。

我老在北京,香港朋友到北京去說看看長城,我說看什麼長城,多累!長城不就在北京嗎?想看就看。沒去過,為什麼?太容易了,想去打個車就去了。香港朋友來北京不行,那必須得看,下次什麼時候再來北京不一定,珍惜!他就去了。沒有這一百年的劫難,我們不珍惜傳統文化,久居鮑魚之肆不聞其臭,我們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們不珍惜它,我們不覺得它是寶貝,我們不覺得它是護身符。今天給您一百年,讓你們受受罪,讓你們看看沒有傳統文化的後果,打爹罵娘、滅門之案、三鹿奶粉,山西黑煤窯,百分之六十人喝的水不達標,大閘蟹裡邊有避孕藥。沒有傳統文化,知道了吧?該回頭了吧?知道沒有道德、沒有倫理、沒有因果的教育不行吧?好了,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沒這一百年這大嘴巴扇你,您不回頭,您不知道好歹,您不知道天高地厚,什麼人你都敢罵,什麼書你都詆毀,了得嗎?這是你罵的嗎?所以我們在這裡要大聲疾呼,該老老實實、恭恭敬敬、謙謙虛虛的回歸到我們老祖宗的膝下,認認真真的拜他們為師,好好的學習,沒別的,自己得利益。

那為什麼還有日本會侵略中國?我爸爸也經常問我這問題,因為我現在老回去成天孝敬我爸爸。他說,「兒子你說這個」,跟您的問題一樣,這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日本還會侵略中國?」我父親就問我,他說:你說傳統文化這么好,聖賢人教育這么好,那日本為什麼還侵略中國?話得往頭裡說,如果中國人真正落實傳統文化,日本他來他都來不了。我爸說,你看你剛補了牙,牙磕成一半,現在這科學技術多好,這牙醫,那時候中國傳統文化有牙醫嗎?我說爸爸,我要學好中國傳統文化,我這牙根本就磕不了。對不對?福啊,說胡小林真有福,牙磕成這樣,有人這么說嗎?你沒福,所以你才摔一跟頭把牙磕碎了。《弟子規》上說「謹而信」,走路不像個走路樣子,心不在焉,不在走路當中,看不見石頭絆一跟頭,你要學好《弟子規》,真的,菩薩常在定中,您要常在定中您能摔跟頭嗎?像老和尚插香,今天我注意看了,那真是在定中,每個香怎么插進去,送到哪,擰一擰擺正;咱們插香,是右手,馬馬虎虎,心不在焉。

所以日本會侵略中國,為什麼?就是因為中國不學傳統文化。那鴉片為什麼不賣到日本?日本人學傳統文化。不是說西方列強不想把鴉片賣給日本,他進得去嗎?日本人沒有放棄這種,日本的明治天皇,大家看過「走向共和」,孫中山,演了一段明治天皇的生活,三頓飯變成一頓飯,省下錢來送學生到德國學武器。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我的骨子是中學,什麼?倫理、道德、因果,這個你西方再怎么說我都不能扔。西學為用,我全國上下省下錢,我當時記得好像是日本打那以後,明治天皇,教育經費占國民經濟總產值就沒有低過兩位數,就包括二次大戰,東京大轟炸之後這么困難,都在百分之十一到十二。今天,中國百分之五都不到,教育投入。有智慧,勒緊褲腰帶抓教育,趕上西方,因為它就這個東西船堅炮利它能打破日本,天皇三頓飯變一頓飯。我們看看同期的慈禧,北洋水師的四萬萬兩白銀蓋頤和園,慶祝六十大壽。這能賴《論語》嗎?這能賴人孔老夫子嗎?不肖子孫!對不對?孔子不能背這個黑鍋。同樣都是學生,明治天皇是學生,慈禧太后也是學生。今天老和尚講經,說都是學生,馬融教那鄭先生,叫鄭康成,鄭康成學到東西。為什麼?後邊三年,演戲,喜歡女孩那馬老師,那小姑娘在後邊彈琴,拉個帘子,只有姓鄭的鄭先生沒看一眼,學到東西。孔子的學生,一個是明治天皇,第二是慈禧太后。你看教育多重要,這種教育導致了兩國截然不同的命運,一個是脫亞入歐,變成世界強國;一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落後愚昧的中國。從這一點上我們就能體會到,教育之所以重要,教育之所以關鍵,教育之所以須臾不可離開,我們看到兩國的命運。

韓國,孔老夫子教育,現在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人家把端午節給申請下來,吃粽子這節變成韓國人的節日。為什麼?你中國不尊重。申遺,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人家韓國下一步要申請孔子是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急了,怎么孔子是您的?聯合國說,聯合國重實質不重形式,雖然是你們國家的孔子,但是你們不按他說的去做,人家韓國人按著說的去做。何以見得?整個韓國,一年進口賓士車大家知道多少輛嗎?韓國可比中國有錢。全國八輛,全國!一年進口賓士車八輛。大陸、香港?整個賓士車的百分之多少,幾十吧,得往這來賣。韓國中央財政出現危機的時候,韓國人排隊把家裡的金銀首飾拿出來獻給國家。我們在這就問,韓國人誰教的?為什麼中國人做不到?這能埋怨人孔子嗎?這能埋怨《論語》嗎?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有人家學《論語》得利益的,日本、韓國,也有那個《論語》出生的國家遭倒霉的,咱們。同樣一片月亮,這個月亮是映在馬桶裡邊的水,還是映在長江黃河裡邊,那不賴月亮,賴這個水,月亮是平等的;《論語》是平等的,關鍵你是什麼樣的心,它就映在什麼樣的心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