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負氣離家出走 自殺連奪兩命


時間:2012/5/23 作者:心源

負氣離家出走 自殺連奪兩命

作者:王麗芬

我是王麗芬,出生在鄉下,現住香港。我今天懺悔的是殺業,是向我的好姐姐和姐姐的寶寶懺悔。

我們家裡是大的孩子帶小的孩子,我又是家裡最小的,得到了全家人的疼愛。家人把最好的都給我,因而我很任性、很好強。由於我沒有受到聖賢教育,不知道殺生是惡業,從小到大,傷害了無數眾生的性命,所以我的影響是很容易發脾氣。

不幸受辱 生瞋恨心

因為我的學習成績很普通,所以我哥哥就把我送去學手藝,然後開了一個小店給我看管。我姐大我一歲,我爸擔心我年齡小,給人欺負,就叫我姐陪我一起看店。誰知道那位跟我同齡的房東兒子,跟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有一天,我姐剛好回家(不在店裡)。我吃了一些不乾淨的食物,不舒服,所以就很早上床睡覺。誰知道他晚上爬進我的房間,非禮我。嚇了我一大跳,然後我就大哭。

第二天,我去找他媽媽,想叫她媽媽教訓兒子。誰知道她媽媽說:「傻女孩,一擔灰兩人分擔挑,一人一半。」我覺得她媽媽沒有教訓她兒子,我生氣打了她兒子一耳光。

我家裡人知道這事,就趕快接我們回去,不讓我們在外面工作。但我以為自己的名譽被他破壞了,一直怨恨不休,很想親手殺了他。從此我的瞋恨心永遠埋在心中,讓我天天愁眉苦臉。

同時,我姐姐可能心裡也很自責,加上在家又受到爸媽責備一番,說她連妹妹都照顧不好,所以也很不開心。

不受管教 任性出走

我家裡兄弟姐妹共六人,都靠爸媽辛苦勞動養育我們,讓我們兄弟姐妹有錢讀書,而且不讓我們跟別人的孩子一樣從小做粗活。一心一意希望我們多學文化,再辛苦也值得。因為我爸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讀書,才讀一年級。後來他靠自學在我們生產隊當上會計師,一個人撐起全家,壓力大。我爸的性格屬於急性子,教育我們的觀念跟普通人一樣:小孩不聽話就拿藤條打,而且狠狠地打,讓我們記住,下次就聽話了。雖然從小我沒有被打,但是我也很害怕,因為他從來不輕易打人。要打的話,你愈逃愈打得嚴重。不逃還好,但也要打得他認為不想打才停手,所以我們姐妹們都很聽話小心,怕挨打。

父親對我和姐姐從小就管得很嚴,要求女孩子要早睡早起。當時我也沒有理解爸爸的那顆愛我們的心,只想:「女兒出去玩晚一些回家,人家的爸爸是不會罵的。為什麼我們玩晚了回家後,我們的爸爸不僅要罵我們,而且還要用家法。」

隨著時間的飛逝,我們都長大了,由於對農活從小沒有培訓,所以很怕做體力勞動。比如挑禾草,平時都是哥哥們幹活,我們從來不用做。我哥這幾天沒時間,我爸就叫我們幫忙,但是我們只做了一個短時間,因為怕累怕苦便不幹了,就跑到親戚家裡玩,而且第二天中午才回家。我爸爸生氣了,就用繩子把我們三姐妹綁起來打。家裡我姐是雙胞胎,我們年齡只隔一年,所以平時別人都以為我們是三胞胎。爸爸把我跟往生的三姐綁在一起,準備去綁二姐,沒想到哥哥回家了,就護著我二姐,三姐跟我便乘機逃出來。

誰知這離家出走就是我們悲慘命運真正的開始!

我離開家後便投靠親戚,但是時間久了,自己也不好意思,加上自己沒有找工作的經驗,身無分文。在這個情況下,我就產生了自殺的念頭。這個念頭一直在我腦海中,以為死就可以解脫一切。我從來不知道,死了受報,地獄更加苦。

有一次,我們分頭投奔親戚,在外的兩姐妹終於在一個親戚家遇到了。兩姐妹抱頭痛哭了一場,然後我姐跟我介紹了她的男朋友,我們商量好過了七月十五日就回家。

姐姐含冤自殺 妹妹痛悔終生

誰知道,就在我們準備回家的時候,姐姐男朋友的哥哥來了,說他爺爺的錢不見了,一口咬定是我姐姐偷的。由於那位哥哥當時在公安部門做臨時工,就利用職權,把我姐姐抓去查問。我姐姐很冤枉,一直哭,一直很傷心。

我在家裡等姐姐回來,等了很久,這時有個朋友跑來跟我報信,說:「快點去救你姐吧!你姐給人欺負。」我趕快跑去,看見我姐一直哭。了解情況之後,我就生氣地說:「你們不要欺負我姐了!不要用公安的招牌來欺負我姐,來冤枉我們!我們是沒錢,但是窮得也有骨氣!」

我就拉我姐回來,我們又大哭一場,感嘆為什麼我們那么倒霉,偏偏遇上這種事。而且對方是她男朋友的家人,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

當我們準備睡覺的時候,誰知道視窗扔進來一封信,而且叫我姐保重。我姐看完信就追了出去。外面是山區小路,天上一直下著毛毛細雨,小路很難行。我就在後面追她,一直叫「姐姐等等我」,最後,我終於把我姐追到了。我們很傷心!天蒼蒼、地茫茫。

我姐告訴我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說她男朋友留言去自殺了。可是她又有了男朋友的寶寶(孩子),所以她也不想活了,要和男朋友一起走。我聽了更害怕!一來我沒有拍拖經驗;二來我們是逃出來的,怕爸爸會責罰我們;三來我們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怎么養這個寶寶(孩子)。所以我們生起了自殺的念頭。

沒想到的是,我姐姐身邊已經帶了農藥。我當時很恨房東的兒子,心裡想:「我們姐妹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多得拜那個男人所賜,所以我要親手殺了他!」所以我就跟我姐說:「姐,我現在不想死,我要報仇,你先去吧!等我報仇完了,我再跟你去吧!」

我的好姐姐聽了我的話就說:「好的!妹,那我先走一步!」她說自己要跟男朋友一起走,我當時也沒有勸她,就讓她當著我的面喝下了有毒的農藥。

我姐姐喝了農藥,就跟我說:「妹,我們回家吧!一起走。」誰知沒走幾步,我姐姐說:「妹妹,你背我吧!」我說:「好的!」沒有背多久,她就已經沒力氣了,我背不動了。我那時叫天天不靈,一直哭,一直哭……茫然在荒山野嶺,不知如何是好。所以眼睜睜看著她死在我懷裡。

姐姐,我錯了!請原諒我!我對不起你!都是我的無知,種下了惡果,害了你和肚子裡的寶寶(孩子)。這么多年來,我無時無刻不想念你,常常自責。悔不當初太天真,讓你和肚子裡的寶寶(孩子)受了這么多年的地獄苦。

姐姐去世的噩耗讓父親的頭髮一下子變得白髮蒼蒼。從此之後,爸爸再也不用家規了。雖然全家人不敢在我面前提起姐姐,怕我傷心,儘量讓我過得快樂。我知道哥哥、姐姐們的心,流了不少的血淚。畢竟我們是哥哥姐姐們帶大的。姐姐,你知道嗎?我對不起我們的祖先,對不起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們!雖然法律沒有懲罰到我,但我的生活如同地獄般惶恐不安。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眾人可欺,天不可欺!

現在想起來,知道那時都是我年紀輕輕,從未經歷過人生重大的抉擇,因而面對姐姐的自殺時,自己沒有能力挽救她,只想到害怕。由於自己的自私和怨恨心發作,而奪去了兩個可愛無辜的生命。

姐姐,我對不起你!都是我一時沒想開而未能挽救你的性命,還有寶寶(孩子)的性命。妹妹向你懺悔!並求地藏王菩薩特別加持你們,能夠早日脫離苦海,身心清涼,聽經念佛,求生淨土。我發願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將功德回向給你們,願你們早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往生極樂世界。

從我去年上台發露懺悔到現在,我依然每一天都想我姐姐能早日離苦得樂。她在那裡受了許多苦,我也知道。沒學佛不知道,學佛才知道。我都很想幫她,幫她懺悔。但是我還是沒有真正地幫到她,我心裡真的太難過了。這么多年,她還是那么受苦,這是我多生多劫的業力太大,才造成現在這樣的情況,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什麼也沒有幫到她,沒有學好。

我每天希望把自己改好、要真修行,希望用實際的行動來幫助她,我用放生、誦經功德回向給姐姐。感恩懺悔班老師,還有身邊的一切義工菩薩們,幫我姐姐在實際禪寺那裡立了牌位,真心地幫我姐姐早日離苦得樂。

父親代我承受譴責

因為我膽小怕事,不敢說出實情,怕家人和外人說我,就一直將這件事瞞在心底里。姐姐去世後,父親還得幫我負起這個責任,來保護我,自己承擔來自各方的指責和質問。爸爸,我自己做錯事,還不敢承認,讓哥哥姐姐們和媽媽都誤會了你,爸爸請原諒我!

雖然我讓全家人都因為想念姐姐而自責,但儘管如此,爸爸還是怕我不開心而從此不提姐姐。可嘆的是,在父親生命最後的時候,他天天在叫姐姐的名字,我聽著心如刀割。爸爸,我錯了!我誤以為隨著時光流逝會將這件事淡忘掉,但是這些年來我的良心一直在譴責自己,不敢多面對家裡人,甚至在家裡坐久一點都不敢。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么多年來,我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從來沒有真正開心過。我因為時常害怕,所以就亂發脾氣,辜負了全家人對我的愛惜。

現在我聞到傳統文化和老法師的教誨後,才知道出了災禍的主要原因是:我們沒有尊師孝親,我們自私自利,沒有體諒父母的關愛之心。

爸爸,當年我一回都沒有好好聽你勸導,連做夢也是跟你對著幹;當你生病的時候,我沒有盡到女兒的責任,沒有在病床前服侍您。您走了之後,我又染上了賭癮,更做出有污德行的事,令我們的祖先蒙羞,這真是大大的不孝。我真的大逆不道!爸爸,我的好爸爸,我對不起你!也希望哥哥、姐姐們和媽媽原諒我這個最不孝的女兒。

爸爸,你對我的諄諄教誨,我當耳邊風,以為你思想太封建,覺得我們是新時代、新思想的人,所以處處與你作對。隨著時光流逝,我在社會裡摔了一跤,才知道爸爸的教誨是正確的。

經歷了大半人生,生活的磨鍊讓我理解到父母都是深愛兒女的,他們的心常常在保護我們。我向爸爸深深地懺悔道歉,我知錯了,爸爸!請原諒這個不孝的女兒。

經歷了我姐的悲慘事件後,家人再也不提家法,而且盡心盡力的關心和照顧我們。從此大家便有了溝通的橋樑。我要向和藹可親的好爸爸至誠頂禮。

父親教孝 畢生難忘

父親販牛,生活非常辛苦。為了我們的生活而辛勞奔波了一輩子。他對我們女孩子管教嚴厲,要我們早睡早起,都是為了我們將來能過得美滿幸福。

我姐姐大我十一歲,在我還小的時候,她就出嫁了。她的先生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家中只有一個媽媽(即姐姐的婆婆)。因為爸爸死得早,我姐夫就和他媽媽辛辛苦苦把弟弟妹妹養大成人,並成家立室。

誰知弟弟長大後不肯孝養媽媽,將責任都推在姐夫身上,而我姐夫對母親非常孝順,我姐姐就不開心,就哭著回家跟我們的爸媽告狀。我爸爸聽了之後,拿起藤條打我姐姐,說我姐姐大大不孝:「媽媽只有一個!弟弟不孝是他的事,但你不應該這樣做,不然養兒養女為了什麼?」

父親給我們兄弟姐妹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到現在我依然記憶猶新。我要感恩我爸,讓我們兄弟姐妹避免犯下大不孝的罪過。長大結婚後,雖然我內心對公婆沒有敬愛,但是我還是叫先生要好好孝順父母。

爸爸,我們現在陰陽相隔,我只能求佛菩薩保佑你跟姐姐,還有祖先們一起親近阿彌陀佛,一起學佛、念佛、成佛吧!我求佛力加持你們早日離苦得樂,放下萬緣,扭轉六道輪迴的惡緣,求三寶接引你們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爸爸已經往生了,我回家就拜拜他,心中很懷念他,希望他能學佛。自己現在學得還不是很好,我努力地改自己的毛病。不要把自己的壞習氣帶到生活中。

慈母愛逆子 盼兒快回頭

我也向我的媽媽懺悔!少年的時候,都是我的不孝,讓你痛失一位好女兒!

長大後,我又染上賭癮,需要賭本,就把你養老的錢給騙光了。你這么多年來,一直生活在病痛之中,女兒不但沒有照顧好你,還為了滿足自己的賭癮騙家人的錢,讓你傷心流淚!

我這個女兒如此大逆不道,時刻受到良心譴責,沒臉打電話給你,可是你反而來安慰我。媽媽病了,怕我知道不開心,住醫院也不讓我知道。我的好媽媽,我好感恩!

在我沉溺賭癮等惡習中不能自拔、生活最落魄的時候,媽媽依然不離不棄地安慰我,為我操心。是媽媽、爸爸、哥哥姐姐們還有朋友們,努力不讓我灰心,讓我有勇氣去改過自新。感恩佛菩薩加持我們,讓我能夠回頭是岸。

手足情深重 浪子終回頭

我也向我的哥哥姐姐們懺悔!因為我為了逃避責任,隱瞞了姐姐去世的真相,令你們有了怨爸爸的心。

我小的時候是你們帶大的,但是我卻辜負你們善良疼愛我的心,染上了賭癮。我為了滿足自己的賭癮而債台高築,累得哥哥姐姐為了替我還賭債而四處奔波。一直以來,是你們不離不棄地安慰我、拯救我。

終於,你們的真心打動了我這個大逆不道的浪子。你們讓我明白,能夠有家人,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而我是最幸福的人。正是因為有你們寬容愛護的心,我才能夠浪子回頭,知道不能再對不起你們,從而有了今天安心、踏實的生活。

向家翁 家婆懺悔道歉

由於我的無知、任性、自以為是,從來都沒有在你的生活方式的角度上去體諒你的心,只用自己狹隘的心胸去傷你老人家的心。

我沒有了解你的身體狀況,理解你愛子女的心。由於我們的不孝,你只好住養老院。我不理解你,沒有去看望、探訪你,去安慰你。是我自私自利的心作祟,讓你為我擔憂,而我反而怨恨你。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我向我的家婆懺悔!都因為我的不孝,讓你操心,隨著時間流逝,我才知道原來你是最有慈悲心的媽媽。你從來不說別人的壞話,而我還一個勁兒地講刺激你的話,讓你不開心,你都假裝聽不見。你那么寬宏大量地寬恕我,而我從來不懂得孝順你、尊敬你。現在才知道原來你一直這么慈祥關愛我,包容我所有的缺點。

我心裡現在才知道我錯了,我誤以為有錢給你,就是孝順你,從來沒有說過關愛的話。而你對我那么好。當我累的時候,你讓我好好休息,還叫工人好好煮東西給我吃,讓我沒有牽掛地睡覺。每次我不開心回到家,你從來沒有說一句抱怨的話,還問我有沒有錢花。我那么不懂事,你卻在別人面前一直稱讚我,不讓人知道我的缺點,讓我開心、快樂!

我要感恩佛菩薩,也要感恩淨空上人,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不知道何時才能戒掉惡習。現在我學了因果,要做真正對社會有益的好人。我求佛力加持,我們一家人都好好學佛吧!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改進。

在協會做義工之後的巨大轉變

我有那么多的壞習氣,來到協會將近一年的時間,戒了賭。以前自己不能控制,有了錢連夜就要去賭博,現在也戒掉了。

我還戒了毒品,也戒了菸酒。我在佛陀協會做義工,感到了真正的快樂,自然而然就不想要毒品和菸酒了。加上那些損友聽到我學佛,都不來找我了。我不好的習氣就沒有了。

這一年裡,我的身體從來不用吃藥,也不用看醫生。原先腰痛得很厲害,醫生要我保養,不能動,再繼續下去要坐輪椅,我那時心中有些害怕。現在沒有看過醫生,竟然都好了。

我的腸胃不好,要吃藥,看了十幾年的醫生了。吃藥也不見好,但是我來到協會之後,沒有吃藥,只是吃素,就好了。人也精神了,也不會那么自私了。

我控制自己的思想意念,要向好的方向想。我知道自己是比較笨的人,學什麼都好像學不會,不過我一直都在努力。

現在我媽媽看到我的變化,也開始念佛、學佛了。孩子從小沒有讓我帶過他,沒有盡到媽媽的責任。我現在也回家跟我兒子一起相處,想做個好媽媽,不要讓自己終生後悔。雖然現在相處得還不是很好,但是我深信,只要我改好了,他也會對我好的。

我跟婆婆相處,心裡有時候都有怨氣,會亂發脾氣,但是學佛之後,知道自己錯了,都會親自跟她道歉。我一定儘量做一個孝順的媳婦。要是以前,我就不會了,總是自以為是。

我知道我的缺點還有很多,我一定會想辦法努力克服它,多聽經,多懺悔,多點愛心對人。把《弟子規》一條條去落實,做一個真實不虛的好人。

【編後語一】

今之社會,家庭悲劇繁多,往往是以不識因果,不遵倫理道德所致。今日東方國家放棄德教,西方邪風入侵,人民是非顛倒,好醜不分,思想歪邪。父母已失教,更何況孩童!民國印光大師見此亂象,心切悲憫,故諄諄教誡,望有識之士,能倡其導說,並行實踐,則化解災殃,還得有望。誠如大師在《與周法利童子書》中所言:「人之一生成敗,皆在年幼時栽培與因循所致。汝已成童,宜知好歹,萬不可學時派。當學孝、學弟、學忠厚誠實。當此輕年,精力強壯,宜努力讀書。……書中所說,或不易領會。而陰騭文、感應篇等皆直說,好領會。宜常讀常思,改過遷善。於暇時尤宜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以期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切勿以為辛苦。……第一先要做好人。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焉。第二要知因果報應,一舉一動,勿任情任意。必須想及此事,於我於親於人有利益否。不但做事如此,即居心動念,亦當如此。起好心,即有功德。起壞心,即有罪過。要想得好報,必須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有利於人物,無害於自他方可。倘不如此,何好報之可得。」

淨空師父在宣講《大方廣佛華嚴經》中開示:「……人生在世,什麼最快樂?為別人服務最快樂。什麼最苦?自私自利最苦。即使是冤家對頭,如果你要是滿面笑容為他服務,你的冤結可以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世間人許許多多想不通的人,選擇一條最傻的道路,什麼道路?自殺,這個事情嚴重。我上一次在台灣,有同修送了幾本書給我,是道教的,裡面是講城隍十殿閻王的故事,分量很多,這裡面就講到自殺。自殺是枉死、冤枉死,必須要找替身。你上吊自殺的,你要找那個上吊的替身,你找不到替身,你沒有辦法投生。苦在哪裡?每七天就又要重新表演一次,痛苦不堪。服毒自殺的,每七天要服毒一次。世間最可憐、最苦的就是自殺,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做。當然這些人心裡都很痛苦,痛苦從哪裡來的?不明事理,隨順自己煩惱習氣,你當然就有苦了。怎么解決問題?我們在講席上常常講,放下自己的煩惱習氣,隨順經典裡面的教誨,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從以上祖師、大德之教誡可以明白到,一切的災難,都是由於喪失了聖賢的知見、存心,不了解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而這些又是因為缺失了大聖大賢之教育,尤以因果教育率先為第一因素。

作為家親眷屬,要為自殺親人常念佛誦經,回向他們早日離開惡道,擺脫苦難。最好能常為其開示生西之種種好處,極樂世界之殊勝莊嚴,此界他方不能為比。彌陀慈父,以四十八大願拯救十方眾生,令得永恆大樂,「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令亡者常思彌陀,憶念西方,不用找替身而可速得解脫,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雖知念力不可思議。師父在《淨土大經科注》中開示:「…我們在外國的《念力的秘密》裡邊看到,裡頭有一條很重要,『別人以念力來加持你,那個效果等於你自己集中意念』。有這么一條,這一條很重要!就是我們能不能用念力幫助別人,這關係很大!……那么我們自己平常用功最重要的是「一心專注」,這才能產生念力的能量。如果心散亂,能量就不能現前。一定要專注,非常的專注!」親屬要仗彌陀之大誓願力予以加持,為其減輕痛苦,願生彼國。

【編後語二】

在《增壹阿含經》中,世尊告諸比丘:「教二人作善,不可得報恩。云何為二?所謂父母也。若複比丘,有人以父著左肩上,以母著右肩上,至千萬歲,衣被飲食、床蓐臥具、病瘦醫藥,即於肩上放於屎溺,猶不能得報恩。比丘當知!父母恩重,抱之、育之,隨時將護,不失時節,得見日月。以此方便,知此恩難報。是故諸比丘,當供養父母,常當孝順,不失時節。」可知父母恩德,高如山嶽,功勳巍巍。若雙親不是聖人,豈能無過?虞代舜王被懵懂的父親、惡毒的後母與及傲慢的弟弟三人加害,常置舜於死地。舜未嘗有一惡言相報,且以為至親們的種種行為,都是自己的侍奉不得法,所以不能夠得到爺娘的喜歡。「大舜心中祇有父母,故不知其它。祇求可得父母之歡心,故始終不見父母不是處。」為人兒女,應以舜之立心作自己進德修業之基,力行看齊,以合天心。

師父在《淨土大經解演義》有開示:「…中國自古以來,教女比教兒子更重要,非常重視女德。為什麼?女子有德,教出來的聖賢,不但他家榮耀,他能夠造福一國,能夠造福天下,這真叫大善大福。」故知女德之培育,實為家庭大任。「教兒嬰孩。教婦初來。」天下父母,要深明大義,要把握時節因緣,因勢利導,使之善良天性流露,德光盛顯,自然作諸善事,濟世利人,實是社會國家稱慶之事。而天下女子,尤在年幼之時,能識因果,習禮儀,敦倫常,此實為自己積德培福於未來,光耀中華民族之大孝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