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成佛的密碼


時間:2012/5/26 作者:佛前明燈

生根活佛:成佛的密碼

在佛的世界裡沒有矛盾、爭論,也沒有善惡、對錯、好壞之分,更沒有意外。如果你真要學佛,應該學佛陀無上光榮的精神,那就是無我的智慧、無量的動力、無條件的愛,無偏向的慈悲,無緣的願望,無回報的助理。如果人人皆知「諸法無我」和「諸行無常」的大道理,人間不會有分別,執著和著相等的妄想,矛盾和爭論的殘酷,更不會有太多的煩惱和痛苦。但人們沒有認識「諸法無我」和「諸行無常」的道理,所以為了外景物質而矛盾、爭論,同時生起善惡、對錯、好壞等的觀念。我們的智慧跟佛的智慧對比,相當差距很遠,因為佛看透了萬法變動,在萬法變動之中發現沒有一個實有與永恆的「我」,所以佛發現宇宙和人生觀的密碼,那就是「諸法無我」和「諸行無常」。佛是看透宇宙和人生觀的大智慧家,佛的智慧是無我的大智慧,猶如虛空一般無邊無際的。實際上「無我」和「無常」不是什麼神秘色彩,而是我們生活之中必然存在的規律。但我們忽視了它,所以我們沒有見到佛說的世界的真理。「無我」和「無常」,這不是宗教,也不是迷信,而是宇宙和人生觀,也是自然哲學。佛的理想境界已經超越了所有宗教和哲學。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無我大智慧,因為,無我的大智慧是覺而不迷的一個密碼。如果你失去這個密碼,或者沒有把握機遇,你同樣打開不了真理的保險箱。要打開保險箱,必要得到密碼,才能順利的打開保險箱。

現在我們的動力是有限的,因為我們沒有戰勝自我,自我捆綁自己,在自我的圈子裡轉彎抹角,不學智慧,也不聽前輩的教誨,心胸狹窄,自信自力,頑固不化,自私自利,不接受他人的教育和力量,以此他們的力量越來越小,也無力釋放。所以他們的力量跟佛的力量對比,相當差距很大,因為佛陀在轉生人間時,看世間人做事,他發現自我捆綁的人,自私自利,獨占鰲頭,貪心不足,經常轉牛角尖,他們的動力和力量都是自私與狹窄的,佛陀同時又發現,有些戰勝自我的善知識,他們放下「自我」的包袱,提起利益眾生的大事業,他們的動力越發展力量越增加,事業越擴大,逐漸超越凡人,所以佛陀發現增加力量的密碼,那就是「戰勝自我」和「利益眾生」。佛是戰勝自我的真正大英雄,接受教育的好榜樣,所以佛的動力是無限的、無量的,無窮的、無盡的,無邊無際的。實際上「戰勝自我」和「利益眾生」並不是難以做到,而是我們的身邊和生活之中經常出現的事情。但我們重視了自我,忽視了利益眾生的,所以我們的力量和事業都是有限與狹窄。我們要學習佛的力量,也學習佛陀救度眾生的動力和事業。我們每時每刻都不忘記增加力量和事業的密碼「戰勝自我」和「利益眾生」,才能增添成就的寶藏。

現在我們的愛是有條件的,因為我們還沒有放下「自我」,自我就創造了欲望,欲望又創造了有條件的愛,自私的愛,占用的愛。無明遮蔽我們的真愛,自我創造的愛情捆綁我們,我們在愛情的圈子裡轉來轉去,在尋找什麼?找尋快樂和幸福,但人間的愛情猶如夏天的天氣,變化莫測,以此他們的愛是很微妙、很脆弱、是有限的愛。他們的愛跟佛的愛對比,相當與差距很大,因為佛陀的愛是無條件,佛陀的在轉生人間時,接受過人間的愛,他才發現人間的愛是有條件的愛,是欲望的愛,是占用的愛,不是真愛,他們的愛是自私的;佛陀同時又發現,有些聖賢人,他們放下自私的「愛情」,博大的愛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愛所有的生命者,包括自己的仇人,無要求與回報的愛去幫助別人。在大愛與無條件愛的面前沒有善良和惡人,也沒有好人和壞人之分,都是平等的。所以他們的心胸比天還開闊,比大海還深奧,他們的愛打動了天神諸佛,超越了凡人的思想。無條件的愛就是大慈大悲,所以佛陀發現成就最快速的密碼,那就是「無條件的愛」與「大慈大悲」。

佛的愛是大慈大悲,是大愛。人和人之間若是有佛那樣無條件的愛,才有真正的友誼,這個友誼是一個實用的友誼,而不是理論上的友誼,所以人們應該學習佛陀如何無條件的愛眾生,因為佛是我們的老師,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把佛當著老師。他們把佛當成很神秘,這種視為是一種跟佛遙遠的關係,而不是一個跟佛緊密的關係。所以人們學習佛的精神越來越遙遠了,成就佛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實際上「無條件的愛」並不是很難發的,我們可以從自己的父母開始實行,我們的愛給每一個眾生,同時發心不談條件,不要回報,哪怕是真正的愛一次眾生,我們要求別人無條件的愛自己,反過來,我們要求自己無條件的愛別人。但我們重視自己,忽視眾生,所以我們發不出無條件的愛,因為心地太狹窄了。所以無條件的愛是非常重要。在眾生的的心目中,佛是最偉大的,為何偉大呢?因為他的愛是無條件的,很偉大的,那麼,眾生為何不學佛的偉大思想呢?佛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崇拜他,但明確地要求我們學習他的無疆的大愛,無畏的慈悲,無緣的大願。這三個是成就佛最關鍵的密碼,因此我們每時每刻都要修煉無條件的愛。(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