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2/5/27

根松仁波切:談自殺必墮

一位女居士頗感焦慮地問仁波且:我的兒子因受了邪說的毒害,幾度欲輕生以求解脫痛苦,並以為自殺是對佛虔誠的表示,請問仁波且,以自殺的形式來表示對佛的虔誠是否如理如法,能否解脫?

佛的戒律中,第一條戒就是殺戒。若出家比丘犯了殺戒,死後必墮三惡道。這是佛在律典中一再明示的。而所戒的對象為一切眾生,這一切的眾生自然也包括自己在內。所殺的對象又以殺人為最重。因為人身難得,成佛也是靠這個人身的緣故。所以依佛的戒律,自殺即是犯殺人之戒,為極重之罪,死後必墮三惡道,受無量苦。

在密乘的十四根本戒中有一條:損害自身肉體,影響修行。因為密乘是果位的修法,就圓滿次第而言,我們的肉身就是佛的壇城,五蘊即是五方佛,此肉身即具足法報化三身,所以密乘的虹光成就者圓寂時連肉身亦不留。殘害自己的肉身就等於損害自身佛,損害尚且不可,更何況殺害了。在密乘中說,自殺就等於殺佛,再沒有比這更重的罪了。一個行者若是自殺必墮三惡道。在七七四十九天中陰期內亦不得超度。

因為大部分人自殺時處於極度恐懼、痛苦和怨恨之中,這一念的執著難於舍離。而且在中陰的每天都會重複自殺時的情形,痛苦和恐懼無比,所以亡者必墮入三惡道中,無法超度。

在佛制戒律中還說:不僅自殺是破戒的行為,而且勸人自殺、隨喜他人自殺亦同樣破戒。若對病人、惡人說:「你本來業障重,在世上只會感受無邊痛苦,又不能積累福報,還不如自殺。」他人接受勸告後,便以服毒等方法自殺,勸贊者自己得根本罪。

若對具足戒律的病人、善人說:現在你有清淨的戒體,若現在死去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今後就不可能破戒;或對老人說:上師也在世,僧眾的數量眾多,念頗瓦的加持力大,現在死去可有很大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他人果真因此自殺,勸贊的人便犯根本罪。這說話的人若是佛弟子則已經破了根本戒律,不復為佛弟子,死後必墮三惡道。 若派人帶口信、書信等,教他人自殺,也與親口勸說同罪(同犯根本罪)。佛在經中規定,在探望病人或老人時,應鼓勵他好好生存下去,祈請三寶,積福懺罪,獲得證悟,弘法利生等。

佛法也講世間是苦的,充滿生、老、病、死諸多痛苦(苦諦),但是並不主張人們逃避這些痛苦,(邪教則主張以自殺來逃避這些痛苦。)並且告訴我們要正視痛苦、認識痛苦的根源----因為無明(集諦)。(也就是不了解「我是誰」以及宇宙人生緣起性空的真理)。四諦中的第三諦(滅諦),就是告訴我們要破除無明,道諦則是如何破除無明而證得內心真正的自在和解脫。四諦是佛法的根本,不符合四諦的理論都不屬佛陀的正法。

所以佛法認為人痛苦的根源是自心的無明。(邪教則認為痛苦的根源是因為人有生命。)而且佛陀一直強調,只有在人道中才有可能徹底地解決無明和煩惱,在天道、阿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道皆無可能。所以佛法不論顯密,一開始講的就是「人身難得」。佛陀在經典中曾引用無數的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教誡弟子要好好把握難得的人身,不可以有一分一秒的浪費。佛經中還記載:天道的眾生要死亡的時候,其他的天人都會祝願他們能投生人道。在天人看來,人道優於天道,因為人道修學佛法的條件遠遠勝過天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在人道中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人希望死後升天其實是十分顛倒的行為。

在密乘中則更強調要即身成就,在這一世的人身中就要把無明徹底破除,化五毒為五智。其修行的方法也只有藉助難得的人身才有可能達到。我們為什麼不好好珍惜這難得的人身呢?

再者從佛法三世因果的角度來說:一個人所造的任何善惡業(包括起心動念)都會成為因(就象種子一樣),一旦外緣成熟(就象陽光、水分、空氣等條件),自己還要受報,這種因果報應並不隨著生命的結束而停止,而是生生世世連續不斷的,而且絲毫不爽。所以佛法主張:要避免不好的果報,只有從因上努力才有可能(行善、修四力懺悔等)。自殺不可能改變因果,因為生命雖然結束,但那些惡因依然存在於你的阿賴耶識中,一旦因緣成熟還得受還。而這一世一旦自殺了,便在阿賴耶識種下自殺的種子,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殺。

現代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一般普通的人在一生中都會有一至三次想自殺的念頭。為什麼如此?佛法說得很清楚。因為人生是痛苦的,其實一個人只要沒有真正斷除無明,他的痛苦是永遠存在的,大家不清楚痛苦的根源是內心的無明,所以想靠自殺來解決。不知道自殺不僅不能解決痛苦,還會增加無量的痛苦。

必須破除無明,才有可能解決痛苦。

心理學家還研究發現,人除了飲食、男女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宗教性的需要。因為正確的宗教信仰有助人們平衡內心感情和理智的矛盾。其實一個人只要他沒有真正的證悟,感情和理智的衝突是永遠存在的。而自殺的根源,也正是來自於感情和理智的強烈衝突。而邪教正是利用這一點,調動你的感情層面,加劇二者的衝突,使你喪失理智,來達到他個人的目的。一般宗教是通過行善的力量來幫助達到內心的平衡,給人以精神的慰藉,所以正確的宗教對於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是有利的。

而佛法開始先培養你理智思維的層面,佛講經一定要先說:「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最終教你怎樣徹底地根斷無明,從而證得真正的大自在、大智慧----這就不是其它的宗教所能做到的。如果一個人沒有正確的信仰和正確的引導,內心對宗教的本能需求必然盲目誤導他信仰邪教。所以宗教的正確引導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關係著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安定。

可惜的是,現代人很少真正了解佛法、實踐佛法。把真正給我們帶來解脫,真正穩定社會人心的佛法置之不理。整天就知道向外追求享受,卻不知痛苦和快樂都是來自於內心,而不是外境。一個人整天在無明煩惱堆里怎麼享受?得到了煩惱,得不到也煩惱。其實真正懂得享受的是證悟者,心裡沒有一點掛礙,生活沒有一點的壓力。擁有三千大千世界的財富和一無所有一樣自在大樂。這才是真正的享受。這正是我們每個人所應真正追求的東西,只要你肯努力,即身就能達到,為什麼不好好努力呢?

有關的論著:

《密勒日巴尊者傳》:

我(密勒日巴尊者)的罪障很重,上師和師母都為我受這樣的痛苦,今生此世不能修法成就,還是自殺了吧!就拔出小刀來自殺。俄巴喇嘛一把抱住了我,眼淚不住流著說道:「啊!大力,我的朋友啊!莫要這樣做啊!世尊教法的究竟,是秘密金剛乘,金剛乘的教義說:自身的蘊、界、處就是佛陀,在壽命未終的時候,即使行轉識法,都有殺佛之罪。世上再沒有比自殺更大的罪了。就是在顯乘中也說:沒有比自斷生命更重的罪了。你要好好地想想,放棄自殺的念頭吧!」

《臨終備覽》:

佛制戒律中非但禁止自殺,且罪極重......

自殺非獨違背佛陀戒律,且多感應至痛苦不堪的地獄。今生自殺,八識田中即具足自殺之種子,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殺。

自殺者死相難看,若墮鬼道,則執著死亡時痛苦而醜陋之形象。鬼道相貌完全相同其死時之相貌,且生生世世常在惡道,難以超脫。

自殺身亡者,安慰無效。

《西藏生死之書》:

被謀殺者、自殺者、意外死亡者或死於戰爭者,會很容易被他們的痛苦、怨恨、或恐懼所征服,會被拘禁在死亡經驗中,無法繼續再生的過程。

自殺者的神識會發生什麼變化?

頂果欽哲仁波且說:當一個人選擇自殺時,神識除了跟隨他的惡業之外,別無選擇,很可能會有厲鬼控制和擁有他的生命力。在自殺的案例里,法力強大的上師必須修特別的法門,如火供和其他儀式才能解脫亡者的神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