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為什麼要感恩:自然界沒有不知道回饋、感恩的物種


時間:2012/6/2 作者:佛前明燈

陳大惠:為什麼要感恩:自然界沒有不知道回饋、感恩的物種

這回聽明白之後,他徹底老實了,他說,我真得學。他給我問了一個問題,他說,我特別想,我知道現在社會問題很多,我這個錢掙到之後,好多時候這個錢很快就沒了。我說,對了。《孝經》裡面講了一句話,怎麼才能長守富貴呢?叫滿而不溢。什麼叫滿而不溢,這杯水我老往這裡邊加水,加水加水,然後怎麼樣,它老是滿著的狀態,滿著的狀態,但是它不溢出來。你看溢出來以後,桌子上,滿桌子都是水,那就是災禍了。它不溢出來,老滿著。哎,那有人就問,說,我做不到這個呀。滿而不溢才能長守富貴,長期保持自己家道的興旺,用滿而不溢這個方法。這到底是什麼辦法呢?答案很簡單,在這個杯子底兒,這個杯子底有一個窟窿眼兒,哎,你家裡賺著錢你要往外出錢呢!這個窟窿眼兒就是往外出錢的地方。這個出錢是什麼呀?回報,感恩。

有的人反對說,我今天就不知道感恩,我就不知道報答,我幹嘛報答他呀?大家睜眼看一看,整個的自然界,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物種。什麼物種呢?只知道索取,自私自利,就是為我,爸爸媽媽,姥姥姥爺全部是為我,就是為我一個人的,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報。大家看看自然界有沒有這樣的物種?沒有啊!你看那個老母雞,你餵它,餵它飼料,它準給你生蛋,那個生那個蛋呢就是對你的感恩,對你的回報,就是那個杯子底兒那個窟窿眼兒。任何一個物種它都知道,你看那個蘋果樹,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它報答這塊土地養育了它,它那個果實到後來爛掉了就成了養分,回報給這個大地。你看任何一個物種,它都是怎麼樣呢?都是在循環呢,都是在回饋啊!我們今天怎麼樣呢?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回報,你就會爆炸呀,因為自然界沒有一個這樣的物種。我們今天能不能,要不要學感恩呢?要不要做感恩呢?要啊,你不做你會爆炸啊,你受不了。所以說,各位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第一個感恩誰?感恩父母啊!你把錢孝敬給他們,把福報孝敬給他們,那叫什麼呢?剛才我們講,滿而不溢,長守富貴,你的家道就興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