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文殊菩薩化身來照顧他


時間:2012/6/10 作者:心慧

1 虛雲老和尚四十歲的時候,從普陀山出發,三步一拜到山西五台山,拜了三年。三年在路上生過兩次病,每次都是在曠野生病,在這種緊急關頭,有個老乞丐來照顧他。照顧了十幾天,他病好了再上路,乞丐也走了。

2 他第二次得重病時,又碰到這個乞丐,這個乞丐拿了些草藥把他的病治好。虛老和尚問他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他說他叫文吉,住在五台山。講完之後,他就走了。虛雲老和尚非常感恩,到了五台山之後就去打聽這個人。有個老和尚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化身,他才恍然大悟。

3 我們從虛雲老和尚年譜看到,文殊菩薩是兩次化身來救他,其實文殊菩薩始終在他身邊保護他。虛雲老和尚出生時,母親就過世了;長大出家,父親也過世了。他就發大願,三步一拜朝五台山,以朝山的功德回向給父母。

4 他真誠的孝心感動了佛菩薩,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其實他有這分誠心就夠了,不必三步一拜,不必這樣辛苦,他只要走路到五台山,文殊菩薩也會化身來照顧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