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理解文殊菩薩名號及心咒功德


時間:2012/6/12 作者:佛前明燈

索達吉堪布:如何理解文殊菩薩名號及心咒功德

問:《寶鬘經》中說:「念誦文殊菩薩名號及心咒的功德,超勝於念誦千百萬億佛陀的名號。」這該如何理解?

索達吉堪布答:從不同的功德而言,某些佛號的作用也不相同。比如說,在臨死眾生的耳邊念誦「寶髻佛」名號,這個眾生就不會墮入惡趣,而其他佛號就沒有這一作用。當然,並不是其他佛不具有這樣的功德,而是因為寶髻佛以不共願力所成就的這一功德,佛經中作了宣說,對其他佛則未作宣講。

同理,從開啟智慧而言,文殊菩薩的名號及心咒更為超勝。文殊菩薩雖現為菩薩身份,實乃古佛再來。《寶鬘經》中說:「文殊菩薩早已成佛。」《文殊菩薩淨土莊嚴經》中說:「文殊菩薩以菩薩形象利益眾生。」另有經典說:「文殊菩薩於未來成佛。」由此可知,文殊菩薩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同樣是佛,諸佛名號的功德自然平等一味,但從文殊菩薩因地不共的願力而言, 若要開啟智慧,念誦文殊心咒,威力決定超勝其他諸佛名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