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回向的時候起妄念會減少功德嗎?


時間:2012/6/12 作者:明華居士

問:弟子曾在其他的佛教電視台,聽一位資深的師父說法,他說不管念佛、持咒、誦經、懺悔,回向法界眾生或自己的冤親債主等,如果當中有妄念起,或意念不集中,產生很多的意念,念頭,那么剛剛所做的功德都沒有用,是真的嗎?請教師父的意見?

明證法師答:這個因果它絲毫都不會錯位,你不可能上來就已經胡思亂想了,你開始的時候還是想得挺好,那個時候還行,後來你妄念紛飛,那是後來的事,在妄念紛飛當中可能你一下警醒了又回來一會兒,那一會兒也還是不錯的,有一點就是一點不能一概否認。你看念佛、持咒、誦經、懺悔這么多,我們哪個人能做到在這當中,一點點妄念都不起呢?不能說起了一個妄念,所有的功德都沒有了,這話不成立,是不對的,是不可能的,要那樣的話,有功德的人就沒幾個了,佛說得多好,佛從來就不提高門檻,佛說:"一聲南無佛,久已成佛道。"就是說往昔繞佛塔的時候,曾經合掌轉了一圈念了一聲南無佛,這人早就成佛了,就這樣,當然,佛有很高的標準,有的時候標準真的是太高了,所以的話要從兩頭說,用不高的那種標準說的話,沒關係,都一定能得到好處,用很高的標準的話,那你散亂心,就不合適了,所以,佛也可以批評,這要看情況,如果有人剛剛開始修行,我們會鼓勵他,只要念一聲佛就行,這樣,他念一聲佛我們就很高興,如果你已經修了十年了,我會讓你就念一聲佛嗎?你說,我念得太多了,對不對,所以,就不能這么說了,你如果能背會《法華經》那就太好了,果然有一天他背會了那你讚嘆啊,因為你背不會,他居然背會了,是不是,是不是會背《法華經》就好得不得了了呢?你不就是能背經文嗎,這經文說什麼你知道嗎?也不一定,所以,對更高的學習就說你光背會不行,你還要知道,經文說的是什麼意思,你要修法華法門,這就看你修到哪個層次了,這樣一步一步地引導。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答疑解惑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