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子不教也是“無後”


時間:2012/6/27 作者:果梵

深圳商報社 記者:夏和順

6月10日,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倫理學專業博士生導師劉余莉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講堂,作題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的報告。劉余莉認為,孔子思想值得認真學習,因為西方哲學家通過研究得出結論,能夠解決21世紀社會問題的只有中國的傳統文化。

劉余莉說,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可以概括成兩個字——道德,道簡單說就是自然而然的規律,中國人有一句話說“順天者昌,逆天者亡”,所以學了道之後可以幫我們趨吉避凶,過上幸福生活。孟子把社會人倫大道概括為五個方面: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所謂夫婦有別,劉余莉解釋,不是身份和地位的差別,而是職責上有分工。古人講男主外女主內,那是在傳統農業社會,男子主要承擔創造經濟收入的職責,家庭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職責,就是要教育兒女,這主要是由女子承擔。中國人有一句話叫“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什麼是無後?劉余莉說,沒有兒子是無後,即使生了七八個兒女,但都是敗家子、啃老族、做禍國殃民的事,這也是“無後”。所以教育兒女非常重要,不能把這種重要職責推給自己的父母,也不能把子女交給保姆來教育。

做丈夫的承擔著經濟收入的職責,在外面見到很多事,遇到很多人,但不能夠見異思遷,尋花問柳,要有恩義,有道義,有情義。妻子承擔教育兒子的職責,要有德行,這樣言傳身教才能把兒女教導好,這就是夫義婦德。

劉余莉說,五倫關係在婚禮的各個環節都有體現,比如結婚之前三天雙方都徹夜不熄燈;比如迎娶新娘的當天新郎要祭祀祖先;喝交杯酒又叫合卺,表示兩個分開的葫蘆又合在一起了,表示夫妻從此同甘共苦。劉余莉認為,“中國是禮儀之邦,我們的文化博大精深,比如傳統婚禮的每一步都是教育,我們沒有必要放棄自己的傳統而去學習西方的婚禮儀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