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時間:2012/6/28 作者:hy20021008hy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元音老人開示

(問:上師,我想請教,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那更容易。你們大概對經文讀不懂喔,哎,可惜,真可惜。告訴你們,修佛法,尤其密宗,先要通經文。所以密教就分,外三乘,內三乘,密三乘。先要通經文啊,要小乘的,中乘,大乘的經文,都要通達,才能修佛法。

我看你們都沒研究過經文,這個《法華經》的偈子也不懂,足見你們經文不通達。是法住法位,住什麼法位,告訴你,是法是什麼法,就是凡所有相的法,就是宇宙萬有的東西叫是法。住法位,住在,就是這個法,離不開我們的一真法界。離開一真法界,就沒有東西。住法位就是,依我一真法界的佛性而有的。佛性,是不生不滅,永久長存。既然是法都是佛性,而依靠這佛性而有,佛性是不生不滅,所以是法也不生不滅,所以是法長住,所以世間相長住。

我們一個禪師說,寫個偈子真好,頌這個偈子,四句,說得真很清爽。禪宗,頂好,不多說,兩句話就透徹。是法住法位,黃鶯啼綠樹。黃鶯,鳥兒叫得好聽,啼綠樹,在碧綠的樹上啼。真箇可憐生,動口便飛去。你看,說得多清爽。是法住法位,就說明,這是我們的佛性所顯現的,就像黃鶯在綠樹上啼一樣的,叫得好聽吧,這是景致,好景。都是我們的佛性所變現的景致啊,就是是法呀,它要住法位呀,都是我們的佛性啊。你怎么看見這棵綠樹啊,怎么看見這個黃鶯啊,是什麼東西看見的,佛性看見的。

上次我都跟你們講過了,不是眼睛看,能看這是佛性的妙用啊。但是你不能動啊,你起心動念想著境,一著境,就飛掉了。黃鶯就飛掉了,就是你的佛性啊,跟著境界跑了,就不行。你看,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這是常住。我們的山河大地,變遷是有,就是桑田變滄海,滄海變桑田。但滄海還是滄海呀,是吧,桑田還是桑田啊。變來變去它還是有啊,是吧。地球上的東西毀壞了,空了,還是有。它又形成了,因為,有我們的佛性在啊。這個佛性在,是一切事物的根本啊,所以叫法性啊。它就不會是完全斷滅空啊,所以,成、住、壞、空,又成了。又住、壞、空,又成了,是周而復始啊,是吧。所以,蘇東坡先生明白這個意思,在《赤壁賦》上就說得很清爽,不觀夫水與月乎,你們看看水和月亮啊。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逝者如斯,流水,似水流,嗚---,過去了。而未嘗往也,水還是在流,是吧,水流過,它沒有啦?水還是在流。月亮一下子消了,連月牙也沒有,一下子盈了,是吧。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它根本沒有少掉一分。也沒有多出一分,它還是這個月亮。他就頌這個是法住法位嘛,它不動,你看它動,它不動。所以一切在動,就一切不動。就是我們人著相了,跟著境界跑啊。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你的心就平了,喔,都這么一回事,都是佛性,我一切都不要,都放舍。所以,我們又不是木頭,不是石頭,好壞也不知道,是吧,(不是)痴子啊。知道,心裡就不要,不要,都放下,哈哈。不是你得買男鞋當女人鞋穿,哈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